213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六年度五明菩萨学院五明菩萨班初阶培训报导

文/编辑部


 

  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云:“要成就菩萨道行要向‘五明’处学,五明中第一个是‘内明’,就是明心见性,见性成佛,属于出世法。第二个是‘外明’,包括医方明、工巧明、声明、因明,属于世间法。明就是智慧、就是道路,我们要有智慧,朝向这些道路,才会一步一脚印,步步都是光明。本着出世间的精神──无人、无我、无众生,本着慈悲、智慧、定力,成就一切功德又不执着功德,好事归他人,坏事向自己,佛法即是世间法、世间法即是佛法。”依循开山祖师的教导,为巩固深化本山所属各精舍分院禅修班学员修行之道基,特设立“五明菩萨学院”成就中台行者向上一路、学习菩萨度众之专业本职学能,落实上求下化之菩萨愿行,圆成佛道之因地。

  初阶培训课程以五明学处为基础,安排通识共学课程,并依志趣选修医护、香积、文教、心灯、视讯、音响、交通、环保等分组课程,以教授佛法内明为核心,辅以专业职能之学习,使教理与观行并重,知识与技能齐驱,世出世法兼容并蓄,藉此深化修行知见,增益广行菩萨道的资粮。

菩萨愿行 利他自利

  九月十六日上午八时,于般若讲堂举行开训典礼,来自全省各精舍近八百位学员参与,五明菩萨学院督学、中台禅寺男众部执行长见允法师代表院长住持见灯大和尚主持开训典礼。

  典礼中恭请督学慈悲颁授大队长、中队长臂章、背心,由中队长传至各小队队长、副队长,象征着护法护教之传承,所有学员穿上背心,在大队长、中队长带领下,齐声高呼五明菩萨队呼,发愿成就菩萨愿行。督学见允法师慈悲开示: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创建中台四众和合的菩萨僧团,修自利利他的菩萨行,是中台菩萨僧团存在的基础。在住持和尚的带领下,秉承开山祖师的教诲──守护道场、深化修行、落实弘法,除了道场硬体建设升级,人才也要提升,因此创办五明菩萨学院,将菩萨行落实于弘法需求上,期以发挥团队力量,弘传佛法,普度众生。勖勉大众发长远心、精进心、勇猛心,将佛法传到世界每一个角落。

  班主任、中台禅寺常务副住持见尊法师开示勉励:五明菩萨学院的宗旨,就是希望大众学习菩萨的精神,成就菩萨的功德,圆满菩萨行就是佛的功德,这是很实在的。法门无量誓愿学,希望大众秉持知恩感恩报恩之心,认真学习,坚持到底,不忘初心,成佛有余。  

1.2.开训典礼恭请督学见允法师颁授臂章、背心,传承护法护教之愿心。
3~5.学员们把握因缘,用心学习。
  

五明学处 福慧双修

  开训典礼后,学员展开通识课程学习:在“五明菩萨的行愿”团体活动中,凝聚和合共识,启发利他、无我的菩萨愿心;因明课程“混沌、逻辑、超越逻辑”,引领学员返照自心,了解因缘果报之理来对治烦恼;从“人文素养与基本礼仪”课程中,学习以敬慈和真为服务态度,提升礼节素养与口语表达。透过〈始终心要〉内明课程,以三谛圆融之理,建立对因果、缘起性空、中道实相的正知见。“消防安全”讲座,令学员认识防火管理的正确观念,以保护自身及道场安全;期间教务处主任、中台禅寺教育副住持见品法师更谆谆提醒学员,对于所薰修的道理,要依教奉行,落实于生活中。

  分组专业职能课程中,无论是专业技能、实务练习,教授师倾囊所学,学员们更是把握因缘,认真学习;而最后一堂出坡撤场的课程,更是展现菩萨团队和合共识与行解相符的精神。

  丰富多元的课程,令学员满溢法喜,不仅建立对修行的正知见,更清楚学习专业技能的事与理,落实所学,将个人所长更具体地为大众付出,在发心中观照因地心,共同为上求佛道、下化众生而努力。

  住持见灯大和尚曾开示:“菩萨向五明处学,在这过程当中,一方面可以提升,让自己对专业的领域有更深入、更宽广的了解,获得更多的启发、更大的利益,这就是自利。另一方面,以具备的专业素养来为大众服务,让其他人也能够获得利益,这就是利他。这样的思惟、这样的知见,做这样的努力,是真正护法菩萨的愿行。”修行路上,依循善知识所指导的正知见,以菩萨道的愿行为因,精进不懈,将来必能成就无上庄严之佛果。

 

1~3.学员热烈欢喜参与活动,发挥和合的团队精神。
4~9.丰富多元的专业职能课程,无论是专业技能、实务练习,学员皆把握因缘,积极向五明处学。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