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
 
本期主題:逢苦不憂







「天下不如意,恆十居七八。」
悲歡離合,世間常法,
千般辛楚,眾生皆然;
唯以法藥療治,
知苦斷集,慕滅修道;
洞悉人生生滅幻相,
自能逢苦不憂,心常安樂!

吃苦了苦 轉迷為悟

文/澳洲寶林禪寺中文高級禪修班學員 法正

  沒有接觸佛法之前的我,心裡充滿著邪知邪見,一直以苦為樂!誤以為有名有利就等於成功,從來沒有深入思惟,名利對於自己而言,究竟是必要還是想要?更遑論覺察到汲汲營營追求功名利祿的因地心,只是源自於內心深處無止盡的貪婪。

  過去的自己因為沒有定力與智慧,漫無目的追求世間的富貴榮華,得到之後又害怕失去,一連串連鎖效應所引起的煩惱一波緊接著一波,無法作主的心,完全被貪、瞋、癡所左右,隨著業力流轉,不懂得觀照自己的念頭,也不明白因緣果報與緣起性空的道理,完全沉溺在顛倒夢想中,渾渾噩噩不停地造作惡業。鎮日活在愚癡迷惑中的我,甚至認為真正的快樂是追求外境,建立在物質享受上,更不知道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的道理,不斷地起惑、造業,所以才有種種苦的果報。

  自從上了禪修班之後,我的價值觀產生了巨大的轉變,在教授法師的開示中豁然明白,苦只是內心的感受,根本跟外界沒有關係,這樣的苦受是因為凡事以自己為出發點,分別計較,執迷不悟,導致五蘊熾盛。若能學習冤親平等、無我的精神,以慈悲心對待一切有緣無緣眾生,在利益大眾當中,逐漸降伏心中的我執,於利他當中完成自利,進一步還要心無掛礙、萬緣放下,心中一絲不掛,自然逢苦不憂。

  非常感恩師父經常叮囑大家:每天最少要誦一部《金剛經》,要修一切善,不執著善。正如《金剛經》所云:「法尚應捨,何況非法」,如果連幫助我們解脫的法門,最終都不應該執著,更不應該執著眼前如夢幻泡影的人事物。

  世間萬事萬物互為緣起,相互和合,彼此息息相關,除了應當學習諸佛菩薩「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以光明廣大的慈悲心,對待所有人與動物,乃至於一草一木,都要多加愛惜;同時,也要清楚了知我們身處的環境,面對的人事物分分秒秒都在變化,一切皆是虛妄,唯獨不生不滅、能知能覺的這念心,才是真實不虛。

  很慶幸今生能夠得到人身,並且得以聽聞佛法,了知人生是苦的真相,應當把握人道苦樂參半,正好修行的善因緣,精進用功,從因地上努力,於日常生活中時時刻刻自我反省、覺察覺照,吃苦了苦,苦盡甘來,相信終有一天必定能轉迷為悟,永遠脫離三界輪迴之苦。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