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
 
本期主題:逢苦不憂







「天下不如意,恆十居七八。」
悲歡離合,世間常法,
千般辛楚,眾生皆然;
唯以法藥療治,
知苦斷集,慕滅修道;
洞悉人生生滅幻相,
自能逢苦不憂,心常安樂!

見山又是山

文/澳洲寶林禪寺中文高級禪修班學員 法心

  學佛前我有兩大執著,一大遺憾。從大學選讀建築系開始,便義無反顧設定目標,隻身漂洋過海到香港工作,證明自己的能力,用了三十年的歲月,我辦到了!於是,放棄了百萬年薪,帶著兩個孩子和一輛車,漂洋過海到澳洲,實現我第二個執著。

未到千般 遺憾不消

  中學時念的是名校,同學之間感情很好,但彼此家境相差很遠。報考大學時,突然發覺同窗都準備出國了,自己也跟著報名澳洲的學校,家人卻心有餘而力不足,無法成行,小小心靈有很深的被遺棄感,我告訴自己:要靠自己!

  從口袋裡,帶著兩千馬幣去香港找工作,到二十五年後帶著財富離開,有遺憾嗎?有!由於我的兩大執著,失去了奉養父母的機會。但是,心裡一直祈求著:「媽媽等我!我安頓好就來接您。」二○一四年十二月,我很驕傲地接了加起來高齡一百八十歲的父母來墨爾本奉養,也沒忘記媽媽的叮嚀:到別人的地方要先去禮佛!四處打聽下,朋友介紹我來到寶林禪寺……

  一個星期後,母親嚴重中風,我徹底崩潰。母親從此臥床,失去語言能力,一年後走了。師父說:「她有九個孩子,卻在你面前倒下,是你們的因緣,也是你的挑戰,要你開始學習!」

  那年,天天自責,什麼都不做,只為了尋求解答。第一次參加法會,梵鼓一敲,師父一起腔「南無……」眼淚就滾下來,彷彿做錯事的孩子重回母親懷抱,深感佛菩薩的無盡慈悲和諒解。每逢法會,我都泣不成聲,每一個跪拜都是深深的懺悔……

  原來,我是母親最擔心的孩子,由於個性叛逆任性,母親臨走前,千里迢迢來教我學佛,讓我親睹她的四大分散,何其用心良苦。原來我自以為是的自信,是根深蒂固的我慢;事業成就是因緣和合;出外總有貴人相助,是前世善緣。如今站在南半球的土地上,我將何去何從?過去的價值觀徹底被推翻,究竟我是誰?

及至歸來 萬法唯心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母親走後的四十九天內,我吃素並且在墨爾本的一處道場小住,嘗試了幾天八關齋戒的日子,細細咀嚼著《金剛經》偈語:「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思惟著過去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所有一切都已過去!

  二○一五年第一次到中台禪寺,深深地被山上法師們及護法居士上下一心,無私的奉獻所感動,令人想起電影「香格里拉」──山谷裡的人都沒有煩惱,沒有執著,因為人人有顆自主的心。

  在三寶座下皈依後,得到的法名是「法心」,應該是要我學習「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的道理吧!感恩中台、寶林提供這麼好的環境讓我們學佛,三環一體的修行理念,讓我們在出坡時,練習「人在哪裡,心在哪裡」,累積福慧資糧的同時,也學習在日常生活中時時覺察、覺照,落實中台四箴行。

  這一年來,感恩師父讓我在禪修班課務組協助策劃執行,與大眾廣結善緣、法緣。眼看一班又一班的新學員精進用功,佛法一次又一次地改變了師兄弟的人生,在逆境中透過轉念面對挑戰,轉惡緣為善緣,令大家法喜充滿,深具信心!

  學佛前因為自己的兩大執著與人生遺憾,歷經了種種風霜與磨鍊。感恩母親示現無常,接引我走進正法道場,提升生命的高度與廣度,從過去執著一切「見山是山」的人生,進而學習照見本具自性「見山又是山」的清淨自在!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