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
 
本期主題:逢苦不憂







「天下不如意,恆十居七八。」
悲歡離合,世間常法,
千般辛楚,眾生皆然;
唯以法藥療治,
知苦斷集,慕滅修道;
洞悉人生生滅幻相,
自能逢苦不憂,心常安樂!

反苦為樂

文/興山寺研經班學員 傳緣

  從小生長在充滿著濃厚民間信仰的家庭,由於小時候的身體狀況不好,媽媽為了我,到處求神問卜、尋找偏方,用盡各種方式,歷經折騰,卻徒勞無功。除了要承受色身不適的苦痛之外,造成家人的擔心憂惱,更讓我深感抱歉,回想起來,在沒有接觸佛法之前,從生理到心理,都是苦!

  從求神問卜到民間偏方的嘗試歷程中,自己也得到一個肯定答案:大魚大肉,對於色身無濟於事。從小到大,家人為了我羸弱的身體,帶著我不知道吃了多少,號稱具有滋補強身、改變體質的營養葷食,但,事實上體力從未因此有所好轉。

  在偶然的因緣中,我在朋友家吃了一餐素食,從此愛上素食,也開始改變飲食習慣,並且接觸佛法,到精舍報名禪修班。在禪修課程中,慢慢才了解到原來人生所面臨的一切,都離不開因緣果報,身體只是今生的業報,若為了這個臭皮囊,讓家人、自己再造殺業,因為無知增長罪業,更是苦上加苦!

  明白這些道理之後,依循著師父的引導,發心多修福報,累積福德資糧,把念頭從過去只為了追求個人安樂的私心,轉化為助益大眾修行,布施自己的時間、體力,護持精舍,護持大眾,不再把心靠在色身的感受上。從中發現,學習著以佛法因緣果報的道理為知見,轉移自己的注意力,過去的苦受,不知不覺中,竟轉變成清涼與法喜!

  學佛之後,才明白今生擁有健康的色身,是過去世持戒清淨的善報;若病苦多,是過去生不能持守不殺生戒,殺業較重招感的苦報。佛法云:「欲知過去因,當觀現在果;欲知未來果,當觀現在因。」知因識果就能甘心甘受一切苦果,進一步慚愧懺悔過去所造的惡業,直下承擔,努力改變,並時時警惕自己,從今之後,只修善業,不造惡業,過去種種都是因為自己貪愛、執著,種下無量惡果,現在了解身體是四大假合的無常之身,不再起顛倒邪見妄想,貪著倏忽變化的身體。

  世間真正的珍寶,唯有人人本具的這一念心!只有證悟本具的心性,才是世出世間最究竟的快樂。很慶幸,有生之年得遇佛法,依著佛法智慧的真理,學習讓這念心真正作主,透過反省檢討、覺察覺照,以因緣果報為知見,時時返觀自照,安住當下,轉苦境為安樂,人生自然處處都是無限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