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
 
中台广传







中台世界博物馆周年馆庆系列活动报导

文/编辑部

   

  八月金秋,中台世界博物馆落成周年,推出馆庆系列活动,除十二、十三日全馆免费参观,并举行座谈会、音乐会、专题导览、文物写生、手作活动,引领大众体验佛法艺术化的丰富内涵。

问禅座谈 法筵海会

  十二日下午二时,举行“问禅──禅宗流传史的其人、其事、其物”座谈会,邀请两岸学者与会。中台世界博物馆馆长见谌法师表示:“中台世界博物馆的创建,缘起于创办人惟觉安公老和尚保存历史文物的悲愿。值此开馆周年,特以禅宗为主题,策划相关展览。”见谌法师并以“略说祖师像与罗汉像的流传”为题,略述禅宗发展、法脉传承,以及祖师像、罗汉像流传的因缘与脉络。

  台湾大学艺术史研究所李玉珉教授以“从大理国张胜温〈画梵像〉谈云南的禅宗”为题,介绍唐宋时期佛教及禅宗流传于南诏、大理国的概况。〈画梵像〉以具体形象记录南诏、大理国的风土民情、衣冠制度等,更图绘数百尊佛教尊像,是研究南诏、大理国最重要的研究资料。

  山西博物院梁育军研究员,从讲题“北朝时期山西地区的佛教石刻艺术”,说明北朝时期佛教成为百姓乱世中的精神寄托,同时在贵族推崇下,亦促成佛教发展。从石窟及出土的石刻造像中,可见佛教雕刻中国化,及佛教思想融入中土的历程。

  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刘淑芬研究员,以“禅僧、罗汉与茶”为题,分享自北朝以来,五台山、天台山相传为灵迹圣山的传说历程,以及罗汉信仰中,“茶”成为罗汉图像元素的缘由。

  陕西西安碑林博物馆樊波研究员,讲述“从西安碑林所藏石刻文献看禅宗早期的传灯体系”,借鉴碑刻研究,得知唐代碑刻对禅宗传灯体系记载的繁简,与碑刻所处的社会环境及禅宗发展的背景有关;且立碑者的立场和撰文目的,亦对传灯体系的记载产生影响。

  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廖肇亨研究员,讲题为“苦味最上:僧诗中的感官论述与自然话语”,探讨僧诗中的自然观、空间观,及背后文化意涵;表达僧人的感官体察、对病苦与四季风物的体悟,进而超越感官的修行经验。

  中台世界博物馆学术研究组见证法师,以“根据馆藏文物中的禅宗图像元素,谈以‘禅宗’为主题的展览形式”为题,分享博物馆策展从确立主题、规划陈列设计与铺陈内容,以传达完整展览讯息的历程。

  透过座谈会,与会大众从文物、史传、文学的不同面向,增进对禅宗历史、文化的认识。

男众执行长见允法师致赠
佛立像予财团法人张荣发
基金会锺德美执行长。
座谈会邀请两岸佛教文化艺术研究学者与会,民众踊跃参与。
千人欢聚大佛展厅,聆赏音乐会的视听飨宴。 座谈会邀请两岸佛教文化艺术研究学者与会,民众踊跃参与。

音乐飨宴 感恩礼赞

  晚间六点半,近一千五百人欢聚聆赏国际级长荣交响乐团演奏“感恩音乐会”。男众执行长见允法师致词:“在法师、义工的努力下,博物馆用心规划教育推广活动。值此落成周年,大众齐聚聆听音乐会,这是每一位嘉宾的福报;而这一切皆源于老和尚三十年来的慈心悲愿,以佛法艺术化的理念创建博物馆,让每一位来到博物馆,不只认识文物,更开拓视野的深度与广度。感恩大众的护持,感恩长荣交响乐团带来艺术飨宴。”

随后男众执行长致赠“佛立像”予财团法人张荣发基金会执行长钟德美女士,感谢长荣交响乐团共襄盛举,钟执行长亦回赠“般若法船”予馆方。钟执行长并致词:“感谢佛菩萨的慈悲指引,这次音乐会是乐团成立至今,首度进入佛教殿堂演出,全体同仁发愿以音乐来供养十方诸佛菩萨及与会大众,带领大家领略佛教文化的浩瀚与庄严。”

欢欣的〈节庆序曲〉揭开音乐会序幕,现场大众优游于〈善财童子动画配乐〉、〈丝绸之路〉、〈问禅〉等优美旋律,大饱耳福。为感念创办人惟觉安公老和尚慈愿,庄文贞指挥特别编曲“中台礼赞”,由女高音杨令璇感人献唱〈中台拈花 众生微笑〉、〈师父的手〉;女高音蒋启真庄严音声演唱的〈三宝歌〉、〈古佛传灯〉,扣人心弦。在全场不绝的掌声中,音乐会精彩落幕。

十九日,兼具知识与趣味的“菩提树身分证”手作活动,邀请前东华大学生态与环境教育研究所教授张惠珠,带领大众认识象征佛道的菩提树,正值暑假期间,吸引亲子们共同参与。

与会大众将张教授讲解的菩提树生态资讯,一一记录于卡片上,再将菩提叶脉张贴于卡片内页,独一无二的“菩提树身分证”便制证完成。现场孩子们聚精会神的用牙刷剔除叶肉,留下完整叶脉,当作品完成时,家长们欢喜的赞许,增进亲子间美好的互动。活动圆满之际,张教授领众诵念六祖惠能大师与神秀大师偈语二则,让现场来宾进一步了解菩提树的喻意内涵,在心灵种下菩提种子!

秉持老和尚指导的佛法五化,中台世界博物馆积极推广佛教艺术多元学习,欢迎社会大众一同走进博物馆,体验学习乐趣,清净心灵。

张惠珠教授详尽讲解生态资讯,带领大众认识菩提树。 亲子同乐体验“菩提树身分证”手作活动。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