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六年度盂蘭盆供佛齋僧法會

文/編輯部

   

  為弘揚佛法慈悲濟世、感恩教孝之精神,本寺每年於夏安居圓滿之際,啟建「盂蘭盆供佛齋僧法會」。藉由誦經、消災、供佛齋僧等法事,仰仗三寶慈力加被,救拔累世父母超生善道,現世父母增福延壽,進而平等拔濟一切有情,普利冥陽。  

蘭盆盛會 利樂有情

  蘭盆盛會於八月二十七日上午九時舉行,海內外一萬三千多位護法居士雲集,由總主法見燈大和尚及各壇主法法師領眾恭誦《佛說盂蘭盆經》。大眾虔敬一心,精進共修,表達對現世及累劫父母孝順感恩之心。

  會中,總主法大和尚開示:盂蘭盆法會的功德具有教孝、知恩感恩報恩的意義,除此之外,在結夏僧眾功德圓滿歡喜自恣之日,也就是佛歡喜日,每位出家眾在結夏期間精進用功、反省檢討改正,反省檢討就是為覺悟而努力,覺悟以後,繼續堅持、保任就能夠成就佛道。所以在佛歡喜日發心來供佛齋僧,供養十方所有的僧眾,回向現世乃至於過去七世父母,在世者身體健康、吉祥平安,過往者往生善道、超生淨土,這個功德不可思議。

  供佛齋僧也是止觀法門,因為供佛齋僧是布施的法門。布施有兩個意義:一個是「捨」,捨什麼呢?捨除妄想執著,不清淨的身口意三業,捨除會讓我們得到不如意苦果的因。「理」上,就是知見,「事」上,就是身口意三業。第二是「布施」,布施就是分享的意思,捨除不好的,有利益的,要用在適當的地方,才能更好,所以要用分享來擴大這個利益。

  供佛齋僧法會由教孝、知恩感恩報恩,進一步修布施法門,將妄想執著、不清淨的身口意三業捨掉,將我們擁有的利益,不管是財施、法施、無畏施來跟大眾分享,創造最大的功德福報,最後銷歸自性。透過布施法門去除妄想執著,妄想執著去除了之後,要回復清淨,在這個清淨心安住,才是解脫之道,這就是真功德。

總主法見燈大和尚於法會中開示法要。 護法善信至誠頂禮十方常住三寶,供佛齋僧敬孝報恩。
來自海內外三千六百多位居士把握殊勝因緣,求受三皈五戒。

供佛齋僧 檀波羅蜜

  盂蘭盆供中,總主法大和尚、主法法師以香、花、燈、果獻供佛、法、僧三寶;隨後,大眾庠序進入五觀堂,頂禮十方常住三寶、虔敬供佛齋僧,回向陽上增福慧,累世親眷獲大利益,法界有情同證菩提。

  下午三時,三千六百多位居士齊聚五樓大禪堂,恭迎住持見燈大和尚傳授三皈五戒,於佛歡喜日歡欣皈依、受持淨戒。住持和尚並提示學人,修行學佛從皈依三寶開始,有次序的提升,一定能成就佛道。

  蘭盆法筵圓滿敬孝報恩之功德,與會大眾無不法喜充滿,並於會後瞻禮祖堂,緬懷開山祖師之法乳深恩,發願跟隨大善知識的腳步,弘揚佛法廣度有情,是名真實報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