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六年度盂兰盆供佛斋僧法会

文/编辑部

   

  为弘扬佛法慈悲济世、感恩教孝之精神,本寺每年于夏安居圆满之际,启建“盂兰盆供佛斋僧法会”。藉由诵经、消灾、供佛斋僧等法事,仰仗三宝慈力加被,救拔累世父母超生善道,现世父母增福延寿,进而平等拔济一切有情,普利冥阳。  

兰盆盛会 利乐有情

  兰盆盛会于八月二十七日上午九时举行,海内外一万三千多位护法居士云集,由总主法见灯大和尚及各坛主法法师领众恭诵《佛说盂兰盆经》。大众虔敬一心,精进共修,表达对现世及累劫父母孝顺感恩之心。

  会中,总主法大和尚开示:盂兰盆法会的功德具有教孝、知恩感恩报恩的意义,除此之外,在结夏僧众功德圆满欢喜自恣之日,也就是佛欢喜日,每位出家众在结夏期间精进用功、反省检讨改正,反省检讨就是为觉悟而努力,觉悟以后,继续坚持、保任就能够成就佛道。所以在佛欢喜日发心来供佛斋僧,供养十方所有的僧众,回向现世乃至于过去七世父母,在世者身体健康、吉祥平安,过往者往生善道、超生净土,这个功德不可思议。

  供佛斋僧也是止观法门,因为供佛斋僧是布施的法门。布施有两个意义:一个是“舍”,舍什么呢?舍除妄想执着,不清净的身口意三业,舍除会让我们得到不如意苦果的因。“理”上,就是知见,“事”上,就是身口意三业。第二是“布施”,布施就是分享的意思,舍除不好的,有利益的,要用在适当的地方,才能更好,所以要用分享来扩大这个利益。

  供佛斋僧法会由教孝、知恩感恩报恩,进一步修布施法门,将妄想执着、不清净的身口意三业舍掉,将我们拥有的利益,不管是财施、法施、无畏施来跟大众分享,创造最大的功德福报,最后销归自性。透过布施法门去除妄想执着,妄想执着去除了之后,要回复清净,在这个清净心安住,才是解脱之道,这就是真功德。

总主法见灯大和尚于法会中开示法要。 护法善信至诚顶礼十方常住三宝,供佛斋僧敬孝报恩。
来自海内外三千六百多位居士把握殊胜因缘,求受三皈五戒。

供佛斋僧 檀波罗蜜

  盂兰盆供中,总主法大和尚、主法法师以香、花、灯、果献供佛、法、僧三宝;随后,大众庠序进入五观堂,顶礼十方常住三宝、虔敬供佛斋僧,回向阳上增福慧,累世亲眷获大利益,法界有情同证菩提。

  下午三时,三千六百多位居士齐聚五楼大禅堂,恭迎住持见灯大和尚传授三皈五戒,于佛欢喜日欢欣皈依、受持净戒。住持和尚并提示学人,修行学佛从皈依三宝开始,有次序的提升,一定能成就佛道。

  兰盆法筵圆满敬孝报恩之功德,与会大众无不法喜充满,并于会后瞻礼祖堂,缅怀开山祖师之法乳深恩,发愿跟随大善知识的脚步,弘扬佛法广度有情,是名真实报恩!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