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六年度傳授在家菩薩戒戒會

文/編輯部



 

  佛言:「吾般涅槃後,汝等當恭敬,波羅提木叉,即是汝大師。」為弘揚世尊度生制戒教化之本願,本寺於八月三日至六日,傳授在家菩薩戒。菩薩戒是修習大乘菩薩道行者所應受持之戒律。此次戒會,恭請本寺住持見燈大和尚、男眾部副住持見尊法師、男眾佛教學院院長見悟法師為菩薩戒法師,成就諸佛子求受大乘菩薩戒法的願心。

  八月三日下午六時起,來自美國、義大利、澳洲、日本、泰國、菲律賓、香港及台灣等地居士陸續抵寺報到,計有三千九百九十九名戒子求受淨戒;更有來自海內外近千位護戒菩薩,和合一心,護法護教,共同成就為期四日的殊勝法筵。

  戒期中,除傳授三皈五戒、八關齋戒及在家菩薩戒外,並安排早晚課誦、上供過堂、懺磨、基本行儀等功課,令戒子依持戒之清淨因緣,二六時中,攝心用功,勤修戒法,於事理中迴互用功,成就出世解脫之正因。  

正授三皈五戒暨八關齋戒

  八月四日上午八時三十分,全體戒子齊聚清淨戒壇,恭請見燈大和尚為得戒和尚,入壇正授三皈五戒暨八關齋戒。在莊嚴詳和的舉讚聲中,大眾虔心祈請佛法僧三寶證盟受戒、護法龍天監壇護戒,得戒和尚並為戒子開導八關齋戒、真實懺悔及皈依三寶的意義。大眾至誠懺悔、虔受三皈,發斷惡修善、利他之大願,求受五戒清淨戒體,繼而正授八關齋戒。八關齋戒是佛陀為在家弟子所制定學習出家生活,培植出世勝因的方便法門,戒子諦聽得戒和尚宣說八戒戒相,認識戒相進而淨心持守,以護戒體。得戒和尚進一步教囑戒子,既得戒體,已識戒相,須如法護持,勿令毀犯。大眾宿植善因,獲授近事戒法,當供養三寶,勤修福德,進求修道;並祝願戒子:「發無上菩提心,得上上品清淨戒。」  

全體戒子齊聚清淨戒壇,恭請見燈大和尚為得戒和尚,入壇正授三皈五戒暨八關齋戒。
見燈大和尚為戒子開示求戒的意義。 戒期中安排講戒課程,幫助戒子們善識戒相、依戒而行。

講戒開示

  下午二時,菩薩戒法師見燈大和尚為戒子開示求戒的意義。見燈大和尚首先讚歎所有戒子勇猛精進、護法護教,發心盡未來際受持菩薩戒,效法如來、菩薩及所有大善知識,上求下化,心量廣大,是真正的大精進、大發心。並開示大眾:佛陀在世間降生、出家修行、成道證果,所作所為都是為了解決我們在世間所面臨的問題,如何離苦得樂、隨心滿願?具體的作法、行為的準則,就是戒律。所以戒律,絕對是符合我們生活的現況,它的重點是正知正見。具足正知正見,知所進退,這才是真正防非止惡的功能,持戒的功德就從這裡產生。

  佛法講:「教者,佛之口;律者,佛之行;禪者,佛之心。」學佛當然是要學佛的知見、行儀,學習佛陀在世間安身立命、應對進退之道,如此才能像如來一樣,萬德莊嚴、福慧具足、禪定具足、神通具足、一切善法具足,真正究竟圓滿如意。這是我們所要追求的,所以我們以佛為標竿,以佛為學習的依歸。

燃香供佛,是戒子行菩薩道的堅定願心。
八月六日上午九時正授儀式,恭請菩薩戒法師,成就諸佛子求受大乘菩薩戒法的願心。

  《梵網經》記載,菩薩戒的功德非常殊勝,是「諸佛之本源,菩薩之根本」,菩薩在因地修習六度萬行,自利利他,果報不僅是菩薩,進一步更是如來的果報。「律者,佛之行」,菩薩──一個自覺覺他、有智慧的有情,修行所奉行的基本依據,就是以菩薩戒為行為的基準,所以菩薩戒稱為菩薩之根本。

  《大般涅槃經》云:「一切眾生雖有佛性,要因持戒然後乃見,因見佛性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陀告訴我們,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一切眾生皆當成佛。要成就佛道,明心見性是根本,但明心見性要從哪裡下手?要因持戒然後乃見,禪宗祖師也如此開示:「參禪為先,持戒第一。」戒法是共法,不管大乘、小乘,禪淨密律,要成就佛道,都從持戒開始。

  持戒是在因上面努力,最終目的幫助我們斷惡修善,去除妄想執著,清淨身口意三業,解決起惑、造業、受苦的問題,最後回復清淨,如此才能產生真正的持戒功德;做了這些之後,要回歸到這念心,這就是真正的持戒。所以,「念無念念,修無修修」,由有念、有為要回歸到無念、無為。什麼是無念、無為?就是諸位現在能聽的這個,沒有妄想、昏沉、無聊、無記,沒有貪瞋癡慢疑邪見,不造殺盜淫妄,這就是本具的清淨心,就是中道實相,在這個地方契悟、保持、保任、隨順,就能真正成就佛道。

  在家菩薩戒的戒會殊勝難得,要獲得最大的利益,就是要依教奉行,按照所開示、所提示的,不管是在道理上或事相上,在這段時間來學習、發心、努力,一定能有所成就。

  為幫助戒子們善識戒相、依戒而行,自八月四日至五日,戒會並安排講戒課程,為戒子講授在家菩薩戒所應持守之六重二十八輕戒。課堂中並有英文同步翻譯,令外籍戒子亦能了解戒文內容,如法奉持淨戒。

燃香供佛

  燃香供佛,是戒子表達修習菩薩道的堅定願心。八月五日晚間六時三十分,眾戒子於戒壇排班就緒,恭請三位菩薩戒法師入壇主持燃香供佛法事。見燈大和尚教示大眾,凡求受菩薩戒者,既發菩提心,燃香供養十方諸佛,願效藥王焚身、二祖斷臂,乃至無量無邊求法利生、難行苦行,悉從今日受菩薩戒,燃香供佛之微因,最終圓滿自利利他之菩薩願行。惟願世世常行菩薩道,證得無上菩提,拯拔法界一切有情。

  戒壇中,戒子齊誦「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號,恭請三位菩薩戒法師及燃香師父為戒子點燃臂上香珠。戒子效法菩薩,以濟度無量有情的深弘誓願,常樂布施、精進無倦,至誠燃香供養諸佛。
 

此次戒會,計有三千九百九十九名戒子求受淨戒。正授當日,全體戒子齊聚清淨戒壇,乞受菩薩淨戒。

正授在家菩薩戒

  八月六日,全體戒子齊聚清淨戒壇,恭請三位菩薩戒法師正授在家菩薩戒。上午九時,結壇灑淨後,大眾至誠恭迎三位菩薩戒法師入壇陞座,乞受菩薩淨戒。菩薩戒法師首先為戒子們開導戒法,隨之由菩薩戒法師引領戒子請聖,以釋迦如來作得戒和尚、文殊師利菩薩為羯磨阿闍黎、彌勒菩薩為教授阿闍黎、十方一切如來作尊證師、十方一切菩薩摩訶薩作同學伴侶。菩薩戒法師並帶領戒子發願盡未來際皈依佛、法、僧、戒,教導懺悔三世罪業、發菩薩大願,再由菩薩戒法師於佛前仰白十方無邊無際諸世界中諸佛菩薩,為諸戒子等正授菩薩戒。既得菩薩三聚妙善戒體,菩薩戒法師為諸佛子秉宣戒相,令眾佛子善護守持。正授圓滿時,菩薩戒法師頒授戒牒,證明諸佛子如法受得菩薩淨戒。告假出堂前,菩薩戒法師祝願並期勉戒子發廣大菩薩心,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圓成無上菩提道。

  經云:「在家菩薩修持戒行,堅固不退,速得成就無上菩提。」諸佛子發大乘菩薩心,受持大乘戒法,身不作惡,心不放逸,勤修諸善萬行,並效十方諸佛如來菩薩慈心濟世,饒益有情,三聚淨戒一心受持,生生精進不退,必終能得至寶所,圓成菩提。

正授圓滿時,菩薩戒法師頒授戒牒,證明諸佛子如法受得菩薩淨戒。菩薩戒法師祝願並期勉戒子發廣大菩薩心,圓成無上菩提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