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六年度传授在家菩萨戒戒会

文/编辑部



 

  佛言:“吾般涅槃后,汝等当恭敬,波罗提木叉,即是汝大师。”为弘扬世尊度生制戒教化之本愿,本寺于八月三日至六日,传授在家菩萨戒。菩萨戒是修习大乘菩萨道行者所应受持之戒律。此次戒会,恭请本寺住持见灯大和尚、男众部副住持见尊法师、男众佛教学院院长见悟法师为菩萨戒法师,成就诸佛子求受大乘菩萨戒法的愿心。

  八月三日下午六时起,来自美国、义大利、澳洲、日本、泰国、菲律宾、香港及台湾等地居士陆续抵寺报到,计有三千九百九十九名戒子求受净戒;更有来自海内外近千位护戒菩萨,和合一心,护法护教,共同成就为期四日的殊胜法筵。

  戒期中,除传授三皈五戒、八关斋戒及在家菩萨戒外,并安排早晚课诵、上供过堂、忏磨、基本行仪等功课,令戒子依持戒之清净因缘,二六时中,摄心用功,勤修戒法,于事理中回互用功,成就出世解脱之正因。  

正授三皈五戒暨八关斋戒

  八月四日上午八时三十分,全体戒子齐聚清净戒坛,恭请见灯大和尚为得戒和尚,入坛正授三皈五戒暨八关斋戒。在庄严详和的举赞声中,大众虔心祈请佛法僧三宝证盟受戒、护法龙天监坛护戒,得戒和尚并为戒子开导八关斋戒、真实忏悔及皈依三宝的意义。大众至诚忏悔、虔受三皈,发断恶修善、利他之大愿,求受五戒清净戒体,继而正授八关斋戒。八关斋戒是佛陀为在家弟子所制定学习出家生活,培植出世胜因的方便法门,戒子谛听得戒和尚宣说八戒戒相,认识戒相进而净心持守,以护戒体。得戒和尚进一步教嘱戒子,既得戒体,已识戒相,须如法护持,勿令毁犯。大众宿植善因,获授近事戒法,当供养三宝,勤修福德,进求修道;并祝愿戒子:“发无上菩提心,得上上品清净戒。”  

全体戒子齐聚清净戒坛,恭请见灯大和尚为得戒和尚,入坛正授三皈五戒暨八关斋戒。
见灯大和尚为戒子开示求戒的意义。 戒期中安排讲戒课程,帮助戒子们善识戒相、依戒而行。

讲戒开示

  下午二时,菩萨戒法师见灯大和尚为戒子开示求戒的意义。见灯大和尚首先赞叹所有戒子勇猛精进、护法护教,发心尽未来际受持菩萨戒,效法如来、菩萨及所有大善知识,上求下化,心量广大,是真正的大精进、大发心。并开示大众:佛陀在世间降生、出家修行、成道证果,所作所为都是为了解决我们在世间所面临的问题,如何离苦得乐、随心满愿?具体的作法、行为的准则,就是戒律。所以戒律,绝对是符合我们生活的现况,它的重点是正知正见。具足正知正见,知所进退,这才是真正防非止恶的功能,持戒的功德就从这里产生。

  佛法讲:“教者,佛之口;律者,佛之行;禅者,佛之心。”学佛当然是要学佛的知见、行仪,学习佛陀在世间安身立命、应对进退之道,如此才能像如来一样,万德庄严、福慧具足、禅定具足、神通具足、一切善法具足,真正究竟圆满如意。这是我们所要追求的,所以我们以佛为标竿,以佛为学习的依归。

燃香供佛,是戒子行菩萨道的坚定愿心。
八月六日上午九时正授仪式,恭请菩萨戒法师,成就诸佛子求受大乘菩萨戒法的愿心。

  《梵网经》记载,菩萨戒的功德非常殊胜,是“诸佛之本源,菩萨之根本”,菩萨在因地修习六度万行,自利利他,果报不仅是菩萨,进一步更是如来的果报。“律者,佛之行”,菩萨──一个自觉觉他、有智慧的有情,修行所奉行的基本依据,就是以菩萨戒为行为的基准,所以菩萨戒称为菩萨之根本。

  《大般涅槃经》云:“一切众生虽有佛性,要因持戒然后乃见,因见佛性得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佛陀告诉我们,一切众生皆有佛性,一切众生皆当成佛。要成就佛道,明心见性是根本,但明心见性要从哪里下手?要因持戒然后乃见,禅宗祖师也如此开示:“参禅为先,持戒第一。”戒法是共法,不管大乘、小乘,禅净密律,要成就佛道,都从持戒开始。

  持戒是在因上面努力,最终目的帮助我们断恶修善,去除妄想执着,清净身口意三业,解决起惑、造业、受苦的问题,最后回复清净,如此才能产生真正的持戒功德;做了这些之后,要回归到这念心,这就是真正的持戒。所以,“念无念念,修无修修”,由有念、有为要回归到无念、无为。什么是无念、无为?就是诸位现在能听的这个,没有妄想、昏沉、无聊、无记,没有贪瞋痴慢疑邪见,不造杀盗淫妄,这就是本具的清净心,就是中道实相,在这个地方契悟、保持、保任、随顺,就能真正成就佛道。

  在家菩萨戒的戒会殊胜难得,要获得最大的利益,就是要依教奉行,按照所开示、所提示的,不管是在道理上或事相上,在这段时间来学习、发心、努力,一定能有所成就。

  为帮助戒子们善识戒相、依戒而行,自八月四日至五日,戒会并安排讲戒课程,为戒子讲授在家菩萨戒所应持守之六重二十八轻戒。课堂中并有英文同步翻译,令外籍戒子亦能了解戒文内容,如法奉持净戒。

燃香供佛

  燃香供佛,是戒子表达修习菩萨道的坚定愿心。八月五日晚间六时三十分,众戒子于戒坛排班就绪,恭请三位菩萨戒法师入坛主持燃香供佛法事。见灯大和尚教示大众,凡求受菩萨戒者,既发菩提心,燃香供养十方诸佛,愿效药王焚身、二祖断臂,乃至无量无边求法利生、难行苦行,悉从今日受菩萨戒,燃香供佛之微因,最终圆满自利利他之菩萨愿行。惟愿世世常行菩萨道,证得无上菩提,拯拔法界一切有情。

  戒坛中,戒子齐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圣号,恭请三位菩萨戒法师及燃香师父为戒子点燃臂上香珠。戒子效法菩萨,以济度无量有情的深弘誓愿,常乐布施、精进无倦,至诚燃香供养诸佛。
 

此次戒会,计有三千九百九十九名戒子求受净戒。正授当日,全体戒子齐聚清净戒坛,乞受菩萨净戒。

正授在家菩萨戒

  八月六日,全体戒子齐聚清净戒坛,恭请三位菩萨戒法师正授在家菩萨戒。上午九时,结坛洒净后,大众至诚恭迎三位菩萨戒法师入坛升座,乞受菩萨净戒。菩萨戒法师首先为戒子们开导戒法,随之由菩萨戒法师引领戒子请圣,以释迦如来作得戒和尚、文殊师利菩萨为羯磨阿阇黎、弥勒菩萨为教授阿阇黎、十方一切如来作尊证师、十方一切菩萨摩诃萨作同学伴侣。菩萨戒法师并带领戒子发愿尽未来际皈依佛、法、僧、戒,教导忏悔三世罪业、发菩萨大愿,再由菩萨戒法师于佛前仰白十方无边无际诸世界中诸佛菩萨,为诸戒子等正授菩萨戒。既得菩萨三聚妙善戒体,菩萨戒法师为诸佛子秉宣戒相,令众佛子善护守持。正授圆满时,菩萨戒法师颁授戒牒,证明诸佛子如法受得菩萨净戒。告假出堂前,菩萨戒法师祝愿并期勉戒子发广大菩萨心,修自利利他的菩萨行,圆成无上菩提道。

  经云:“在家菩萨修持戒行,坚固不退,速得成就无上菩提。”诸佛子发大乘菩萨心,受持大乘戒法,身不作恶,心不放逸,勤修诸善万行,并效十方诸佛如来菩萨慈心济世,饶益有情,三聚净戒一心受持,生生精进不退,必终能得至宝所,圆成菩提。

正授圆满时,菩萨戒法师颁授戒牒,证明诸佛子如法受得菩萨净戒。菩萨戒法师祝愿并期勉戒子发广大菩萨心,圆成无上菩提道。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