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紅塵清泉








普和精舍一百零六年暑期小綠苗兒童禪修營

文/普和精舍提供


    普和精舍一百零六年暑期小綠苗兒童禪修營

















  普和精舍於一百零六年七月十四日至十六日,舉辦為期三天的「小綠苗兒童禪修營」,以「敬慈和真」為營訓,啟發學童本具的清淨自性,學習做自己心的主人,近一百二十位小綠苗、隊輔與義工菩薩於營隊中歡欣法喜度過炎炎夏日。

  營隊以「悲智願行」四大菩薩精神為核心課程,「始業式」中,生動有趣的戲劇表演為營隊拉開序幕,並透過宣誓、發願、授旗、隊呼,展現營隊的精神與意義。營主任期勉小綠苗守紀律、認真學習,實踐營訓與菩薩精神,修正愛生氣、傲慢、懶散等不良習氣,找回自己本具的清淨心。

  「普和一支香」讓小綠苗禪修靜心;「武禪一如」,透過武術培養能動能靜的真功夫;「四威儀」則在行住坐臥中具足威儀;營主任以生動活潑的小故事,引導小綠苗認識「四大菩薩」,並結合「取經之旅」的闖關遊戲,學習菩薩的精神;「慧心巧手」以感恩心製作卡片、捧花,並於「報恩法會」中至誠供佛,全體小綠苗虔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以此功德回向父母吉祥平安。

  三天的營隊課程豐富多元,在隊輔、總部義工的帶領及義工菩薩們的細心呵護下,小綠苗們個個收穫滿滿。營主任更殷切期許小綠苗,將所學分享給身邊的每一個人,找到自己清楚明白的心,成為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的小勇士。營隊活動在感恩與法喜中劃下句點。

活動心得

全體小綠苗虔誠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
小綠苗以感恩之心製作捧花於報恩法會至誠供佛。
有趣的闖關遊戲,讓小綠苗學習菩薩精神。
禪修靜坐,讓小綠苗定心淨心。

小綠苗╱翊倫 我學到可以像地藏王菩薩一樣慈悲、孝順,更學到如何打武術,以後多加練習會打得更好喔!

小綠苗╱于庭 我學到了用餐禮儀、感恩惜福,以及「行如風、立如松、坐如鐘、臥如弓」四威儀。

小綠苗╱婕絲 我要以清楚明白的心面對事情,還要多多感恩,成為一個有智慧的人。

小綠苗╱鈞晟 在精舍我不挑食,回家以後,我也要不挑食。感恩媽媽日常生活中教導我寫字。

小綠苗╱瑩鈴 我學習到觀音菩薩的慈悲,我們幫別人幾分鐘,就是當了幾分鐘的觀音菩薩。

小綠苗╱明輝 我學到了新的武術、怎麼讓我們的心靜下來,以及如何感恩母親。我要特別感恩從我三個月大開始就養育我的奶奶。

小綠苗╱怡茜 媽媽很辛苦,即使很累了也不會表現出來,都把苦往自己肚子裡吞。以後吃飯都要先夾菜給父母。感恩媽媽在我小的時候每天照顧我,謝謝您!

小綠苗╱宏琳 感恩師父的教導,隊輔帶我們所有的活動,這三天的營隊活動玩得很快樂、也很開心哦!

家長╱傳悅 帶著學生、自己的兩個孩子來參加營隊,自己也參與其中,心中滿溢著感動,孩子們在營隊中學習了大大的道理。我想最有意義的事,就是在小綠苗心中種了「善」的種子,伴隨他們成長而生根發芽,這也是送給小綠苗最好的禮物。

值星官╱傳漢 感恩師父讓我擔任值星官,學習帶領團隊、人與人之間如何圓融相處及安排活動內容;不管在順境、逆境,時時刻刻保持覺性,安住自己的心,也護念他人的道念。

隊輔╱傳德 以前我不喜歡和不熟的人互動,經過這次營隊活動,我最大的改變是敞開心胸,與大家互動,正視自己面對境界的情緒。感恩師父的關心和鼓勵,讓我們更有向心力,更有動力,開心的完成工作。

隊輔╱續寶 帶領小綠苗,讓我增長智慧,當面對小綠苗吵鬧時,不再一味的發脾氣,慢慢學會溝通。

總指揮╱傳熙 承擔執事的過程中,學習以更微細的心,讓事情得以順利進行。希望菩提種子能深植小綠苗心中,也希望家長能加入護法護教的行列。感恩師父、隊輔、發心義工,共同成就這一次的小綠苗兒童禪修營。

照客組╱傳拓 所有發心菩薩都以最高的熱忱,任勞任怨,圓滿自己的執事。看到小綠苗每天充滿期待的眼神來到精舍,回家都歡喜地告訴家人一天的學習心得,一切的付出都值得了。

行堂組╱法賢 第一次領行堂職事,學習到要有團隊精神才能圓滿所有任務。大家排除萬難抽出時間來,用心地護持這次活動,令人感動;看到媽媽帶著孩子一起來參加,共同學習,更是高興。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