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普台教育








  普台暑期科學營隊

文/編輯部



  普台高中科學營與國中數理營,於七月三日上午,從妙語如珠的物理專題演講、現場實作,以及饒富趣味的數學魔術中,引領學子探索奧妙的科學天地,度過六天繽紛的營隊時光。

  高雄師範大學周建和教授帶領高中科學營,走進時光隧道來到現代物理學之父──愛因斯坦的相對論、量子力學及統計力學三篇重要論文,再回到二○一六年諾貝爾物理獎的世界:從數學的拓撲學(Topology)概念,開創量子力學的新視野,並透過今日隨手可得的識別帶,展開拓撲學原理體驗的「奇妙筆卡鎖」實作,令同學們直呼神奇,興致勃勃挑戰實驗。

  國中部同學在興雅國中吳如皓老師、繆儀萍老師的數學魔術中,開心動腦玩數學;勤益科技大學通識學院劉柏宏院長引領學子走入「數學與生命相遇的地方」,從不同角度認識數學;無獨有偶,也來到拓撲學世界,學習二維空間的思維角度:在同胚概念中,馬克杯與甜甜圈是一樣的。台灣大學齊震宇教授更進一步分享數學中兩個總數守恆的現象、集合的基數,與奇怪的圖形定律,引導學子深度思考,了解拓撲學不只是幾何,也是粒子物理學的探索新領域,並鼓勵同學主動學習,認識世界。

學思雙美 不罔不殆
大學教授帶領高中科學營體驗諾貝爾物理獎的拓撲學,同學們興致勃勃挑戰實驗。
趣味的牛頓定律實驗,深具教育意涵,令學子意猶未盡。
國中數理營將遊戲融入物理、數學、化學、生物等理科實作,讓學習充滿趣味與活力。
同學於營隊中藉由實驗,落實做學問的基本功。
普台學子在暑期的科學營隊快樂學習、優遊探索。

  中華大學李華倫教授「電腦遊戲與動畫中的數學」,帶領同學認識新的數學方法「碎形」在動畫、遊戲的應用趨勢,呈現於電影《魔戒》中,即是千軍萬馬的震撼畫面;師大附中彭良禎老師「藝數FUN手玩」,讓同學體驗阿基米德立體截角體,透過吸管、紙片將三角形、正方形,交疊組成八面立體的蝴蝶球。國二知穎同學以極快速度超前完成,連普台教育團隊都嘖嘖稱奇。

  台北市百齡高中陳運理老師,擅長創新各種物理實驗。一開始讓同學以銅幣對決牛頓第一運動定律,學子們摩拳擦掌、躍躍欲試,國瑋同學創下一次抓握手臂上滑落十個銅板的最高紀錄;而高難度的「慣性定律」實驗:拉環與紙牌彈射,在各組集思廣益之下,挑戰成功的掌聲、歡呼聲,此起彼落迴盪整個實驗室。

  陳老師表示,營隊將理論融入生活,讓同學不再畏懼物理的艱深難懂,也讚歎普台學子質樸天真,專注實驗,必有一番收穫。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實作課程不僅創造學習成就感,培養團隊合作精神,更重要的是激發學子在科學天地一探究竟的好奇心,與深入思惟的創意火花,讓學習與思考無限延伸。

  近年普台教育團隊積極走出校園,進行跨校合作與多元領域的參訪,拓展研習視野。今年國中營隊實地探訪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及台灣水資源館,物換星移的台灣地形劇場、鮮明的生態保育與水資源的潛在危機,都深刻烙印於學子心中。

會熟巧精 厚實學養

  高中營隊更從台中國立科學博物館,遠征新竹科學園區,實際了解晶片的詳盡製程,從紙上作業、塗料到最後成品,一一呈現眼前。園區導覽員頻頻讚歎普台學子的好禮貌,更鼓勵同學未來就讀碩士班、博士班,學有所成,能到園區施展所學。

  此外,由台灣師範大學與暨南大學二校化學系教授跨校合作,陳焜銘教授、陳美玲教授、楊德芳教授帶領博、碩士班助教群,在暨大及普台實驗室進行「阿斯匹靈的製備」、「反應碘鐘」、「阿斯匹靈的滴定」、「明礬的製備」等實驗,同學藉由親自動手磨鋁罐、剪鋁罐、調配溶液、觀察記錄實驗結果,深化會熟巧精的學習要領,也為大學之路奠定扎實的學養基石。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指考、學測出現阿斯匹靈滴定的化學實驗,振奮了普台師生之心。陳教授也在實驗結束後,特別進行考題的解題說明,提示學子大考準備在平時,透過實作,將抽象數字與化學元素,化為具體的實驗成果,不僅強化基礎化學概念,也為學測、指考提前暖身,令學子更具信心。

  古德云:「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熱忱的普台教育團隊規劃多元的營隊課程,結合專業的師資陣容,邀請包括國立臺灣大學、師範大學、暨南大學、高雄師範大學、中華大學、勤益科技大學、北一女中、師大附中、台南女中、百齡高中、明德國中、興雅國中等近二十位教學經驗豐富的教授、教師群。學子們站在夫子肩上,打開科學殿堂快樂學習、優遊探索。

  此外,營隊隊輔由今年甫考上台大、清大、交大、成大、中興、美國賓州大學等高三畢業生擔任,不僅主動為營隊設計LOGO標識,也運用化學元素,如「氯」巨人、「鐳」神索爾等,為小隊創意命名,提高濃濃的學習興味,而學長姊的溫馨陪伴、經驗傳承,更是普台溫暖校風的代代「心」傳!




 ─ 榮譽榜 ─ 

★普台高中榮獲「2017全國高中英語辯論比賽」
 團體組全國優勝!

     禾瑄同學榮獲最佳辯士獎!
 團體獎:克貞、洛天、禾瑄、倩瑋、可瑄
★「2017年YMUN耶魯模擬聯合國會議」
 普台高中榮獲佳績!

 Honorable Mention:曜霆、彥鈞、珍艾
★高中139位同學通過「2017年SFLPT第二外語能力測驗」!
 日語組通過A1:62人
 法語組通過A1:12人
 西語組通過A1:64 人、A2:1人
★普台高中參加「全國高中職小論文寫作比賽」榮獲佳績!
 特優:1組,3人

 優等:5組,15人
 甲等:15組,43人
★普台高中參加「全國高級中等學校讀書心得寫作比賽」榮獲佳績!
 特優:19人  優等:14人  甲等:23人
★高一慕梅同學通過「2017年台灣高中生赴日留學招募計畫」將赴日留學一年!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