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本期主題:改變人生的好習慣







古德云:「君子慎所習。」
良習,引人遷善遠罪,邁向光明;
惡習,令人沉迷不覺,墮入暗冥。
一念回光,棄惡秉善,扭轉人生,操之在己!

定課 修行的好習慣

文/普嘉精舍日間中級禪修班學員 法實

  從呱呱墜地以來,家人就以歡欣喜悅的心情迎接自己的到來。在父母辛苦的拉拔教養之下,順理成章接受學校教育,畢業後,帶著長輩及自我的期許,在學校找到一份安定的工作,從事最熱愛的護理一職,接著走入婚姻,擁有自己的家庭,從此在家相夫教子,過著人人稱羨的幸福生活。

願行相濟心安隱

  但不知為何,內心的不安定感及惶恐突然湧現,總想著我的人生難道只有這樣嗎?也曾跟隨民間信仰,拿香拜佛祈求一切平安,儘管如此卻無法消除內心的疑慮與不安。

  感恩三寶慈光加被,內心的不安與求救聲被聽見了!家人竟突發奇想教我念佛及懺悔法門,自己開始每天在家念佛、拜懺以平靜內心世界。某一天,腦海中突然閃過曾經看過的一張禪修班海報,上網查詢之後,確定是中台禪寺的嘉義分院,於是便來到精舍報名了禪修班。

  上了幾堂課之後,數次與師父詳談內心深處的疑慮,在師父的鼓勵之下,我來到大雄寶殿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前誠摯發願,期望將佛法帶到人間最多生離死別的醫療院所中,仰仗佛力加持,讓苦難眾生能同霑法益,離苦得樂、自在解脫。

  感恩師父提醒自己「發願」,改變了生命的價值與人生目標。為了幫助飽受病苦的眾生與家屬,考量到自己若沒有健康的身心,如何幫助他們?於是積極訂定強身修心計畫,每週固定到中正大學鍛鍊體能,一邊健走經行,一邊持誦佛號,減少心中的雜念妄想,加上發心茹素、修習慈悲觀,不僅降伏了口腹之欲,脾氣變好,情緒安穩許多,體力也更為充沛。此時的我,身心輕盈,神清氣爽,與以往相比,判若兩人。

改往修來自精進

  禪修課程中,住持法師詳細教授靜坐的方法很受用。只要有閒暇,就在家裡靜坐,雖然不能完全止息妄念,卻因為心靜下來,省察出是非善惡,為自己某些偏頗的行為與起心動念,而慚愧懺悔,深刻體會到「靜坐常思己過」的好處,也堅定了願修一切善,願斷一切惡的志向。此外,參與精舍法會,不可思議的共修力量,讓身心彷彿重新洗滌一番,不但內心隨之安定,面對人世間無常幻滅與悲歡離合,也更為豁達、平靜。

  禪修班裡,住持法師的字字法語,以及所引用的祖師大德公案歷歷在目,都是因果相續不斷的真理,也因此啟發了內心善念的種子,一有機會就回到精舍當義工。在出坡的過程中,學習「人在哪裡,心在哪裡」的專注,以及待人接物的俗諦智慧,身旁的師兄弟更是學佛路上相互提攜、切磋請益的善知識。

  除此之外,自己也積極參與持誦經典的精進行履。住持法師慈悲為懷,為了帶動大眾用功,特別發起全體學員恭誦二十萬部《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創造讓弟子們廣集福慧資糧的因緣,以成就即將於年底啟建的梁皇寶懺法會。精舍所有師兄們無不積極用功,自己也毅然決然地將持誦《金剛經》作為每日定課,令人驚喜的是,當《金剛經》誦持功德圓滿之際,心中的法喜安定,以及煩惱煙消雲散的感受,真是令人難以忘懷呢!

  今生有幸,能在普嘉精舍聽聞佛法,精進修行,改變過去錯誤的見解,重新建立正確的佛法知見,進而培養出新的修行定課與好習慣,內心不僅充實自在,禪悅法喜,更是感恩滿滿,無可言喻。祈願自己精進再精進,將佛法的殊勝,與更多親朋好友分享,讓更多人蒙受三寶的慈光加被!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