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本期主題:改變人生的好習慣







古德云:「君子慎所習。」
良習,引人遷善遠罪,邁向光明;
惡習,令人沉迷不覺,墮入暗冥。
一念回光,棄惡秉善,扭轉人生,操之在己!

改變人生的「心」力量

文/普方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聯

  以前的我常處於不安的狀態,亟需服用「閱讀」這帖藥來安住,往往一起床,心中就掛念著讀書這件事,即使是早餐時間,也會邊吃早餐,邊啃著書本,只為了讓自己心安。長久下來,卻發現讀得再多,心依舊飄浮不定!因為書本的知識有限,讀完也會遺忘,並非一帖良藥。直到踏入精舍學佛之後,內心才漸漸安定下來,也更確定「學佛」是人生大事!

  在精舍禪修已將近十個年頭,感恩師父不斷的教導與鼓勵,堅定了自己學佛的信心,也找到用功之道「做早課──誦經與靜坐」。以前,總覺得做不到;現在,做早課已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因為早起用功不但能收攝身心,也更有活力面對今天的工作,令我益加珍惜。

  此外,我相信誦經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靜坐則能開發自性的無盡藏,是活力與智慧的泉源。平日喜歡寫書法的我,有一次寫累了就端身靜坐,下座之後,再次提筆,發現寫出來的字更有神采,令人滿意,真是意外的驚喜。

  以前喜歡買東西,心裡經常苦苦盤算著,家裡還缺什麼東西,何時該去採買……現在,知道這是貪心作祟,想要追求物質享受,一旦這樣的念頭浮現時,也是提醒自己:內心正處於不知足的狀態,貪求的心蠢蠢欲動,不就是在消耗福報嗎?應當好好檢討反省,《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把福報消耗在生滅的物質享受上,真是不值得!凡諸種種都是因為做早課,讓自己經常能夠覺察覺照,如今買東西的心念減少許多,對於物欲的追求,也逐漸降低。

  某天的禪修課程中,師父開示「一萬小時定律」,引用研究報告說明,每位專家都在其專精的領域上,持續歷經一萬個小時以上的認真學習才成為專家,若以十年計算,專家每天都投注在專業領域三個小時以上;師父並進一步提示大眾,中斷用功修行不進則退,聽到這段開示,當下非常法喜!因為這段開示,彷彿為自己的用功之道注入一股活水,這真是人生中「明明白白的一條路」。

  「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對於佛法的信心,引領我走上用功的實踐之道,落實每日「做早課──誦經、靜坐」的好習慣,更帶領自己走向身心的平靜與安樂,找到改變人生的「心」力量。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