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六年度夏季學界精進禪七、大眾精進禪七解七茶會學員心得

編輯部整理

 

美國德州國際領袖學校中小學副校長╱傳慈

第一天坐香時,我非常感激主七和尚理解我的苦處,我的腿痛到不行,當時大和尚說可以鬆鬆腿再收回來,所以這七天來沒有太多腿痛的煩惱,我儘量求得清淨之心,很感恩大和尚深入淺出的指導禪七原則,並回答了我所有的疑惑。在這次禪七,我下定決心,讓我們全校一千四百個學生每天靜坐五分鐘。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副教授╱傳楷

很感恩主七大和尚,把修行學佛的心要濃縮得非常精簡,就是「不懂就弄懂」、「不熟悉就是多練習」,讓人信心大增,帶領我們持續進步。雖然敬愛的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已經圓寂,但是我們中台的道風,依然維持住,我覺得好感動,很高興自己是中台人;感謝三寶,感恩開山祖師創建中台正法道場,也感謝大和尚領導的團隊,把禪七活動辦得這麼好。

台灣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 中智社社員╱法念

我體會到禪七也是生滅的,但是在禪七中悟到這念心,才是我們要去堅持與保任的,而不是出了禪堂就放縱,否則就會一直輪迴。我覺得生命很有限,但是因為有佛法,知道人生該朝著定心、淨心、明心的方向努力,心定下來,每一天都會過得很踏實,在當下努力用功,不想過去、現在、未來,這樣的人生才是最有意義、最有價值。

台灣師範大學衛生教育研究所、 中智社社員╱傳和

有一天用藥石時,我看著手上的苦瓜湯,突然發現,每一道齋菜就是外境,每天都不同,這就是客人;而能知道菜色不一樣的這個,就是主人,如果讓主人跟著客人跑走,就會發生茄子是我愛的、青江菜是我討厭的,並且開始相續攀緣,接著就是起惑、造業、受苦。雖然體悟了這念本具的清淨心就是主人,還要繼續用功,做自己真正的主人。

高雄餐旅大學中智社前社長╱傳璇

打七前,有一天因為工作繁忙而感到很煩躁,雖然很快轉化了,直到打七時才發現,當時的自己太執迷不悟。很感恩老和尚創建中台世界,讓我們能夠來打七淨化自己,提醒自己在平常藉事練心,保任這一念清淨心,更感恩主七大和尚的殷殷教誨,帶領我們一步一步向前走,深刻感受到中台心法的微妙殊勝。

普台高中學生╱傳厚

一直以為靜坐就是把心靜下來,聽了大和尚的開示才明白什麼是覺性。大和尚就像一個好的數學老師,一開始我對數學不理解,但是他的數學觀念非常清晰,一講解就讓人明瞭,當我演算數學時,很快就能夠明白,之後再聽講解,懂得更多,繼續演練時,觀念就更清楚明白,如同禪七中聽大和尚開示、再打坐用功、再聽開示,讓我體悟很多的道理。

萬里靈泉寺初級禪修班學員╱法雷

我是荷蘭人,非常感恩能來到中台禪寺打七,我在今年一月一日皈依、受五戒。這是我第一次打七,我很喜歡靜坐、聽開示、跑香,也很喜歡中台的齋飯,我在這次禪七學習到很多,回去後我會更精進用功,再思惟所聽到的開示。這次打七對我有很大的利益,下一次禪七,我一定會再報名。

普濟精舍研經班學員╱傳海

在精舍上禪修課就好像是平常的操兵演練,回到山上來打禪七就是全副武裝上戰場,而戰場上面對的敵人是誰呢?其實就是自己累世累劫來的妄想和習氣。這次禪七我用數息觀對治自己的昏沉和妄想,對於「堅住正念,隨順覺性」終於有些體會,「正念」就是不要有妄念、邪念,要保持覺性存在;而「隨順覺性」就是當我想要更精進用功,用了很多方法要狂心頓歇、隨順覺性,後來,才體會到真正的「歇」就是要讓自己的妄想心休息,覺性才會現前。

過堂也是用功,念念分明,處處作主。 團參中,主七和尚解答學員禪修的疑惑,引導大眾明悟本心。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