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六年度夏季学界精进禅七、大众精进禅七

文/编辑部

 
 

  古德云:“十方同聚会,个个学无为,此是选佛场,心空及第归。”本寺于每年定期举办精进禅七,鼓励学人向上一路,明悟本心。今夏,连续举办的“学界精进禅七”与“大众精进禅七”,从七月二日至九日及七月十三至二十日,近一千七百位来自美国、义大利、澳洲、日本、香港、菲律宾、泰国、台湾等海内外各地大专院校教授、中小学教师、大专青年及各界人士回山参禅用功。

修戒修定 契悟本心

  起七茶会中,主七见灯和尚提点学人万缘放下,提起正念,并于起香时开示学人静坐及行香要领。《楞严经》云:“摄心为戒,因戒生定,因定发慧。”为助学人明悟心性,禅七开始,恭请主七和尚慈悲传授八关斋戒,作为禅修的增上缘。禅七期间每日十支香,学员于静坐中锻炼觉察、觉照功夫,于行香、早晚课诵及过堂中,善调身心,在动静之间落实“人在哪里,心在哪里”。

  主七和尚于禅七中提示大众:禅七的目的就是“明心见性,见性成佛”,希望在这七天当中能够克期取证,契悟本心本性。本心本性每一个人都有,诸位现在能听的这个,没有妄想、昏沉、无聊、无记,一念不生,这个就是本心本性,契悟了,就知道佛法所言真实不虚,修行就找到了一条菩提大道,我们的生命、生活、生存就能找到真正安身立命之处,掌握了,就能随心满愿,离苦得乐,所以是很有意义、很有价值的。

  “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万变不离其宗,这是唯一的一条菩提路,在这个地方坚持,一念不生、一法不立,觉性要存在;因为现在能知、能觉、能听的这个,就是本心本性。打了妄想,有了昏沉、无聊、无记,起了贪瞋痴,就是觉性不存在,所以不打妄想就是觉性存在。这样子来随顺,时时刻刻保持觉性始终存在,这个就是中道;有了妄想、知道妄想是虚妄不实的,不理它,回到不生不灭、真实的、能知的这个,这样子来用功,一定能够有所成就,绝对功不唐捐。

  新学可以循序渐进,按部就班,按照止观法门以及相关的道理,建立起正知正见,依之而行,便能够一步一步地向上提升。修数息观,要绵绵密密、不间断、不夹杂,保持能数之心清楚明白。清楚明白就是没有不清楚、不明白;没有不清楚、不明白就是没有无明;没有无明就是没有妄想执着、昏沉、无聊、无记、贪瞋痴慢疑邪见,能数的这个心要清楚明白,所数的境界、数字要了了分明。有了妄想、烦恼,知道这是虚妄不实的,就不理它,回归到呼吸上面,这样修止观法门就能够产生定心、净心、明心的功用。

主七和尚慈悲为学员传授八关斋戒。 主七和尚提示学人,在禅七中要克期取证,契悟本心本性。
禅七学员于禅堂中精进参究,直探自性心源。
   


绵密用功 克期取证

  坐到身体轻安、听到悦耳的声音、闻到气味,不管是好的境界、不好的境界,都不要理它,“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就要这样子来面对,这样修止观法门,不论是心地法门或是方便法门,都能够成就。按照这个基本原则、观念来努力,就能够得到止观法门所带给我们的利益──定心、净心乃至于进一步能够明心见性,见性成佛。  

  “禅者,佛之心”,禅七就是透过这段期间的禅修,来契悟佛之心,佛之心就是菩提心、觉性、觉悟的心,对于本心本性、诸位能听的这个有正知正见,就称为“觉悟的心”,又称为禅心。那为什么要修呢?“修”就是修除、修正。起惑、造业、受苦,皆是因为妄想执着,所以我们要追求如意,一定要透过止观法门,来修除不正确的知见、不清净的身口意三业,建立起正知正见,以及清净的身口意三业,这样子来努力,就能离苦得乐,这是禅修的利益与目的,修习止观法门的功能就在这里。

  禅七就是透过禅修,修习止观法门,来去除心中的妄想执着,来端正对本心本性、中道实相、菩提心的正知正见,来定心、净心、明心,契悟本心本性,明心见性,见性成佛。契悟了,就安住在这个本心本性上面、安住在禅心上面,这样就能够成就佛道,就能够真正离苦得乐,随心满愿。

  学员们依循主七和尚的指导,精进参究;为护念学人用功,并安排团参,期能助拔疑根,直探心源。转眼间解七在即,主七和尚嘱咐大众,出了禅堂还是要继续用功,时时刻刻保持觉性存在,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依中道实相之理,在家庭、事业、学业、道业上精进,就是在生活中落实修行。

  七天的禅修精进,学员们领略自性风光之清净与清凉,莫不法喜充满,解七茶会上,欢欣踊跃上台分享心得;主七和尚也勉励大众修自利利他的菩萨行,善尽佛弟子的社会责任,将七日禅修的法益带回家庭、社会,分享、利益更多人,契悟自心,明心见性,见性成佛。

禅七中,每日十支香,学员于坐香、行香动 静之间,不断返观自照,绵密用功。




解七茶会学员心得

编辑部整理

 
 

美国德州国际领袖学校中小学副校长╱传慈

  第一天坐香时,我非常感激主七和尚理解我的苦处,我的腿痛到不行,当时大和尚说可以松松腿再收回来,所以这七天来没有太多腿痛的烦恼,我尽量求得清净之心,很感恩大和尚深入浅出的指导禅七原则,并回答了我所有的疑惑。在这次禅七,我下定决心,让我们全校一千四百个学生每天静坐五分钟。

高雄海洋科技大学副教授╱传楷

  很感恩主七大和尚,把修行学佛的心要浓缩得非常精简,就是“不懂就弄懂”、“不熟悉就是多练习”,让人信心大增,带领我们持续进步。虽然敬爱的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已经圆寂,但是我们中台的道风,依然维持住,我觉得好感动,很高兴自己是中台人;感谢三宝,感恩开山祖师创建中台正法道场,也感谢大和尚领导的团队,把禅七活动办得这么好。

台湾大学环境工程研究所、 中智社社员╱法念

  我体会到禅七也是生灭的,但是在禅七中悟到这念心,才是我们要去坚持与保任的,而不是出了禅堂就放纵,否则就会一直轮回。我觉得生命很有限,但是因为有佛法,知道人生该朝着定心、净心、明心的方向努力,心定下来,每一天都会过得很踏实,在当下努力用功,不想过去、现在、未来,这样的人生才是最有意义、最有价值。

台湾师范大学卫生教育研究所、 中智社社员╱传和

  有一天用药石时,我看着手上的苦瓜汤,突然发现,每一道斋菜就是外境,每天都不同,这就是客人;而能知道菜色不一样的这个,就是主人,如果让主人跟着客人跑走,就会发生茄子是我爱的、青江菜是我讨厌的,并且开始相续攀缘,接着就是起惑、造业、受苦。虽然体悟了这念本具的清净心就是主人,还要继续用功,做自己真正的主人。

高雄餐旅大学中智社前社长╱传璇

  打七前,有一天因为工作繁忙而感到很烦躁,虽然很快转化了,直到打七时才发现,当时的自己太执迷不悟。很感恩老和尚创建中台世界,让我们能够来打七净化自己,提醒自己在平常藉事练心,保任这一念清净心,更感恩主七大和尚的殷殷教诲,带领我们一步一步向前走,深刻感受到中台心法的微妙殊胜。

普台高中学生╱传厚

  一直以为静坐就是把心静下来,听了大和尚的开示才明白什么是觉性。大和尚就像一个好的数学老师,一开始我对数学不理解,但是他的数学观念非常清晰,一讲解就让人明了,当我演算数学时,很快就能够明白,之后再听讲解,懂得更多,继续演练时,观念就更清楚明白,如同禅七中听大和尚开示、再打坐用功、再听开示,让我体悟很多的道理。

万里灵泉寺初级禅修班学员╱法雷

  我是荷兰人,非常感恩能来到中台禅寺打七,我在今年一月一日皈依、受五戒。这是我第一次打七,我很喜欢静坐、听开示、跑香,也很喜欢中台的斋饭,我在这次禅七学习到很多,回去后我会更精进用功,再思惟所听到的开示。这次打七对我有很大的利益,下一次禅七,我一定会再报名。

普济精舍研经班学员╱传海

  在精舍上禅修课就好像是平常的操兵演练,回到山上来打禅七就是全副武装上战场,而战场上面对的敌人是谁呢?其实就是自己累世累劫来的妄想和习气。这次禅七我用数息观对治自己的昏沉和妄想,对于“坚住正念,随顺觉性”终于有些体会,“正念”就是不要有妄念、邪念,要保持觉性存在;而“随顺觉性”就是当我想要更精进用功,用了很多方法要狂心顿歇、随顺觉性,后来,才体会到真正的“歇”就是要让自己的妄想心休息,觉性才会现前。

过堂也是用功,念念分明,处处作主。 团参中,主七和尚解答学员禅修的疑惑,引导大众明悟本心。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