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台



210
 
健康樂活








銀髮族的運動與健康(一)

文/美國紐約大學物理治療碩士畢業、大學兼任講師、物理治療師 郭翠玫 ( 傳蓮)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健康樂活的銀髮族,除了需攝取均衡的營養之外,最重要的是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透過適度進行有氧運動、預防肩頸痠痛運動、彼拉提斯運動、預防小腿抽筋、腫脹、靜脈曲張等運動,可提升身體機能,減緩老化。運動對於銀髮族的利益,如下:

一、增加心肺功能,預防心臟病。

  從事快走、慢跑、走滑步機、騎固定式腳踏車等有氧運動,可降低體內壞的膽固醇,並可降低血糖、血壓、增加心肺耐力,預防糖尿病、高血壓及心臟病等疾病發生。

二、強化骨骼,避免骨質疏鬆。

  日常生活可適度做些下肢負重型的運動,例如:快走,並適度曬太陽,有助於增加骨質密度,減少骨質流失。

三、增加身體平衡,避免跌倒。

  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跌倒是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事故傷亡的第二大主因。造成跌倒的原因,包括環境危險,例如,地板光滑、室內光線不足、衛浴設備太高或太低、無扶手等,以及銀髮族對於姿勢控制、平衡感較差、肌肉力量不足、視力退化等。透過正確運動可增進肌肉力量及柔軟度、增加身體平衡、維持正確姿勢,避免跌倒。

四、增加肌肉力量及彈性,避免腰痠背痛及關節疼痛。

  老年人常有腰痠背痛、膝蓋及關節疼痛等問題,治療期間若能搭配正確的運動,不僅可增加血液循環、減輕疼痛,還可藉由增加肌肉力量及柔軟度,維持良好姿勢、減輕關節受力,避免腰痠背痛及關節疼痛。

五、提高身體的新陳代謝,避免肥胖。

  一般身體基礎代謝率在二十歲之後,會隨年齡增加而遞減。若無足夠運動量,將提高身體肥胖機率。

六、增加血液循環,避免姿勢性低血壓。

  姿勢性低血壓是銀髮族常見的問題之一。所謂姿勢性低血壓,是因為姿勢改變,造成腦部血液流量不足。若從平躺到坐著或站起時,收縮壓降低20mmHg以上,舒張壓降低超過10mmHg,即是姿勢性低血壓。原因包括長期臥床、高齡、缺乏運動等,其症狀有頭暈、全身無力、視力模糊等,欲改善上述症狀,除了多運動,增加血液循環之外,老年人平躺後,要起身前,最好先在床上做運動後再起床,並放慢起床動作,可於床邊坐2∼3分鐘,在下床走動。本身已有姿勢性低血壓的銀髮族,坐起前,應先採半坐臥姿勢,約5分鐘後,血壓穩定,沒有頭暈現象後,再坐起。

  銀髮族要如何運動,才能達到健康樂活的效果?可由專業醫師或物理治療師,依個別需求及身體狀況,訂定運動處方。運動處方的設計應注意下列事項:

  1.運動前,先確定本人是否有心臟血管等疾病。
  2.運動前,先做暖身運動。
  3.從事運動時,一開始不宜太劇烈,應循序漸進增加運動強度。
  4.運動時,注意維持呼吸順暢,不要憋氣。
  5.依個人能力及身體狀況,選擇適當的運動。

  有心臟病等慢性疾病的銀髮族,運動時應避免過度劇烈,可選擇快走、走跑步機、騎腳踏車等有氧運動,增加心肺耐力,並漸進式增加運動強度;高血壓患者應隨時注意運動時的血壓變化,不宜太早出門運動,尤其是冬天的清晨。膝蓋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不適合慢跑、爬山或爬樓梯,可選擇騎腳踏車、游泳等少負重狀態的運動;糖尿病患者應避免飯前、飯後一個小時內運動。

  6.運動項目,建議包括有氧運動、預防肩頸痠痛運動、彼拉提斯運動及增加下肢循環、預防小腿抽筋等四大類型。以下將逐一說明。

一、有氧運動

  長期從事有氧運動,可增加心肺耐力,促進全身性血液循環,避免腰痠背痛、失智症,改善認知能力、增強記憶力,穩定血糖、血壓、膽固醇,預防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腦中風等疾病發生。有氧運動須符合下列原則,才能達到效果。

  1.運動種類:建議可依個人喜好、環境因素及身體健康狀況,選擇可持續進行的運動項目,例如:快走、慢跑、爬山(以上運動,有髖、膝關節退化、跟骨疼痛、足底筋膜炎者,較不適宜)、游泳、滑步機、騎腳踏車等。

  2.運動強度:須達到最高心跳率的70%至80%。最大心跳率的估算是以(220-年齡)值;而理想的運動強度,須達到心跳率為(220-年齡) x70%至(220-年齡)x80%之間。但也可用簡單的方式來判斷,即整個運動過程,達到呼吸有點喘,又不會喘不過氣的運動強度。

  3.運動時間:每次運動至少須持續20∼30分鐘,因為前15分鐘,消耗的是體內碳水化合物;持續運動15分鐘後,才會消耗脂肪,增加心肺耐力。

  4.運動頻率:每週最少運動三至四次。研究顯示,至少每隔兩天做一次有氧運動,才可達到運動的最佳效果。

二、預防肩頸痠痛運動

  肩頸痠痛是銀髮族的常見問題,原因包括經常低頭工作、固定姿勢過久、工作量超過身體負荷、長期姿勢不良、緊張、壓力、肩頸相關肌肉肌耐力與柔軟度不足等,嚴重時將造成緊張性頭痛,影響精神、情緒、睡眠品質及工作效率。若壓迫頸椎神經會有上肢麻痺、無力等症狀。平常應放鬆心情,養成良好工作習慣與正確姿勢,透過有氧運動增加心肺耐力、血液循環、減少乳酸堆積,並鍛鍊肩頸附近肌肉功能。下列運動可有效預防肩頸痠痛;若已有此類症狀,也可藉由這些運動獲得舒緩。

運動一:頸部拉筋運動

方法:坐著,保持正確姿勢:
   肩膀放寬、放下,收下巴,
   耳垂落在肩膀正上方。
   右手拉住椅子邊緣,
   左手慢慢將右側頸部拉往左側,
   此時會感覺右側頸部肌肉有點緊繃,
   停留十秒鐘,重覆十次;
   左側並以同樣的方法進行。
   此動作也可站立做,
   肩膀要放鬆,不可聳肩。

運動一
頸部拉筋運動:
肩膀下垂,不可聳肩。


運動二:肩膀繞圈運動

方法:站著,保持正確姿勢。
   將肩膀往前、往上、往後做繞圈運動,
   之後再往後、往上、往前,
   做反方向的繞圈運動,重覆十次。
注意:做此運動時,須保持動作流暢;
   手肘可微彎或伸直。

運動二:
肩膀繞圈運動順序:
 1.往前、往上、往後;
 2.往後、往上、往前,
運動過程須連貫流暢。






運動三:肩膀拉筋運動

方法:站著,保持正確姿勢。
   雙手手肘伸直,
   十指交叉置於後方,
   將肩膀慢慢往後拉、雙手往上舉,
   此時會感覺肩膀前面緊緊的,
   停留十秒鐘,
   重覆十次。
運動三:
肩膀拉筋運動:
 1.肩頸保持正確姿勢。
 2.手肘伸直。
運動四:
肩膀伸展運動: 肩頸保持正確姿勢:肩膀放寬、放下, 收下巴,耳垂落在肩膀正上方。





運動四:肩膀伸展運動

方法:坐著或站立,保持正確姿勢。
   雙手十指交叉置於頭部後方,
   並配合呼吸。
   吸氣時,
   慢慢將雙手手肘靠近,
   一邊吐氣,
   一邊將雙手打開至水平,
   重覆十次。






運動五:脊椎伸展運動

方法:站立,保持正確姿勢。
   縮小腹,
   雙手十指交叉置於頭部上方,
   手肘伸直。
   雙手慢慢將身體往上拉,
   直到腳尖踮起來,
   此時感覺身體往上被拉直,
   停留十秒鐘,
   再慢慢回到原位,
   重覆十次。
   (待續)




運動五:
脊椎伸展運動:
運動時,若出現肩膀疼痛,應立刻停止。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