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台



210
 
健康乐活








银发族的运动与健康(一)

文/美国纽约大学物理治疗硕士毕业、大学兼任讲师、物理治疗师 郭翠玫 ( 传莲)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健康乐活的银发族,除了需摄取均衡的营养之外,最重要的是养成规律的运动习惯,透过适度进行有氧运动、预防肩颈酸痛运动、彼拉提斯运动、预防小腿抽筋、肿胀、静脉曲张等运动,可提升身体机能,减缓老化。运动对于银发族的利益,如下:

一、增加心肺功能,预防心脏病。

  从事快走、慢跑、走滑步机、骑固定式脚踏车等有氧运动,可降低体内坏的胆固醇,并可降低血糖、血压、增加心肺耐力,预防糖尿病、高血压及心脏病等疾病发生。

二、强化骨骼,避免骨质疏松。

  日常生活可适度做些下肢负重型的运动,例如:快走,并适度晒太阳,有助于增加骨质密度,减少骨质流失。

三、增加身体平衡,避免跌倒。

  据卫生福利部统计,跌倒是六十五岁以上老年人事故伤亡的第二大主因。造成跌倒的原因,包括环境危险,例如,地板光滑、室内光线不足、卫浴设备太高或太低、无扶手等,以及银发族对于姿势控制、平衡感较差、肌肉力量不足、视力退化等。透过正确运动可增进肌肉力量及柔软度、增加身体平衡、维持正确姿势,避免跌倒。

四、增加肌肉力量及弹性,避免腰酸背痛及关节疼痛。

  老年人常有腰酸背痛、膝盖及关节疼痛等问题,治疗期间若能搭配正确的运动,不仅可增加血液循环、减轻疼痛,还可藉由增加肌肉力量及柔软度,维持良好姿势、减轻关节受力,避免腰酸背痛及关节疼痛。

五、提高身体的新陈代谢,避免肥胖。

  一般身体基础代谢率在二十岁之后,会随年龄增加而递减。若无足够运动量,将提高身体肥胖机率。

六、增加血液循环,避免姿势性低血压。

  姿势性低血压是银发族常见的问题之一。所谓姿势性低血压,是因为姿势改变,造成脑部血液流量不足。若从平躺到坐着或站起时,收缩压降低20mmHg以上,舒张压降低超过10mmHg,即是姿势性低血压。原因包括长期卧床、高龄、缺乏运动等,其症状有头晕、全身无力、视力模糊等,欲改善上述症状,除了多运动,增加血液循环之外,老年人平躺后,要起身前,最好先在床上做运动后再起床,并放慢起床动作,可于床边坐2~3分钟,在下床走动。本身已有姿势性低血压的银发族,坐起前,应先采半坐卧姿势,约5分钟后,血压稳定,没有头晕现象后,再坐起。

  银发族要如何运动,才能达到健康乐活的效果?可由专业医师或物理治疗师,依个别需求及身体状况,订定运动处方。运动处方的设计应注意下列事项:

  1.运动前,先确定本人是否有心脏血管等疾病。
  2.运动前,先做暖身运动。
  3.从事运动时,一开始不宜太剧烈,应循序渐进增加运动强度。
  4.运动时,注意维持呼吸顺畅,不要憋气。
  5.依个人能力及身体状况,选择适当的运动。

  有心脏病等慢性疾病的银发族,运动时应避免过度剧烈,可选择快走、走跑步机、骑脚踏车等有氧运动,增加心肺耐力,并渐进式增加运动强度;高血压患者应随时注意运动时的血压变化,不宜太早出门运动,尤其是冬天的清晨。膝盖退化性关节炎患者不适合慢跑、爬山或爬楼梯,可选择骑脚踏车、游泳等少负重状态的运动;糖尿病患者应避免饭前、饭后一个小时内运动。

  6.运动项目,建议包括有氧运动、预防肩颈酸痛运动、彼拉提斯运动及增加下肢循环、预防小腿抽筋等四大类型。以下将逐一说明。

一、有氧运动

  长期从事有氧运动,可增加心肺耐力,促进全身性血液循环,避免腰酸背痛、失智症,改善认知能力、增强记忆力,稳定血糖、血压、胆固醇,预防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脑中风等疾病发生。有氧运动须符合下列原则,才能达到效果。

  1.运动种类:建议可依个人喜好、环境因素及身体健康状况,选择可持续进行的运动项目,例如:快走、慢跑、爬山(以上运动,有髋、膝关节退化、跟骨疼痛、足底筋膜炎者,较不适宜)、游泳、滑步机、骑脚踏车等。

  2.运动强度:须达到最高心跳率的70%至80%。最大心跳率的估算是以(220-年龄)值;而理想的运动强度,须达到心跳率为(220-年龄) x70%至(220-年龄)x80%之间。但也可用简单的方式来判断,即整个运动过程,达到呼吸有点喘,又不会喘不过气的运动强度。

  3.运动时间:每次运动至少须持续20~30分钟,因为前15分钟,消耗的是体内碳水化合物;持续运动15分钟后,才会消耗脂肪,增加心肺耐力。

  4.运动频率:每周最少运动三至四次。研究显示,至少每隔两天做一次有氧运动,才可达到运动的最佳效果。

二、预防肩颈酸痛运动

  肩颈酸痛是银发族的常见问题,原因包括经常低头工作、固定姿势过久、工作量超过身体负荷、长期姿势不良、紧张、压力、肩颈相关肌肉肌耐力与柔软度不足等,严重时将造成紧张性头痛,影响精神、情绪、睡眠品质及工作效率。若压迫颈椎神经会有上肢麻痹、无力等症状。平常应放松心情,养成良好工作习惯与正确姿势,透过有氧运动增加心肺耐力、血液循环、减少乳酸堆积,并锻炼肩颈附近肌肉功能。下列运动可有效预防肩颈酸痛;若已有此类症状,也可藉由这些运动获得舒缓。

运动一:颈部拉筋运动

方法:坐着,保持正确姿势:
   肩膀放宽、放下,收下巴,
   耳垂落在肩膀正上方。
   右手拉住椅子边缘,
   左手慢慢将右侧颈部拉往左侧,
   此时会感觉右侧颈部肌肉有点紧绷,
   停留十秒钟,重覆十次;
   左侧并以同样的方法进行。
   此动作也可站立做,
   肩膀要放松,不可耸肩。

运动一
颈部拉筋运动:
肩膀下垂,不可耸肩。


运动二:肩膀绕圈运动

方法:站着,保持正确姿势。
   将肩膀往前、往上、往后做绕圈运动,
   之后再往后、往上、往前,
   做反方向的绕圈运动,重覆十次。
注意:做此运动时,须保持动作流畅;
   手肘可微弯或伸直。

运动二:
肩膀绕圈运动顺序:
 1.往前、往上、往后;
 2.往后、往上、往前,
运动过程须连贯流畅。






运动三:肩膀拉筋运动

方法:站着,保持正确姿势。
   双手手肘伸直,
   十指交叉置于后方,
   将肩膀慢慢往后拉、双手往上举,
   此时会感觉肩膀前面紧紧的,
   停留十秒钟,
   重覆十次。
运动三:
肩膀拉筋运动:
 1.肩颈保持正确姿势。
 2.手肘伸直。
运动四:
肩膀伸展运动: 肩颈保持正确姿势:肩膀放宽、放下, 收下巴,耳垂落在肩膀正上方。





运动四:肩膀伸展运动

方法:坐着或站立,保持正确姿势。
   双手十指交叉置于头部后方,
   并配合呼吸。
   吸气时,
   慢慢将双手手肘靠近,
   一边吐气,
   一边将双手打开至水平,
   重覆十次。






运动五:脊椎伸展运动

方法:站立,保持正确姿势。
   缩小腹,
   双手十指交叉置于头部上方,
   手肘伸直。
   双手慢慢将身体往上拉,
   直到脚尖踮起来,
   此时感觉身体往上被拉直,
   停留十秒钟,
   再慢慢回到原位,
   重覆十次。
   (待续)




运动五:
脊椎伸展运动:
运动时,若出现肩膀疼痛,应立刻停止。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