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
 
本期主題:從覺性出發 做自己的主人







古德云:「若能轉物即如來,春暖山華處處開。」
從覺性出發,了知心外無境,
不為塵境迷惑,不被妄想左右;
一念返照,回到當下,
任運作主,自在無礙。

聞思修證見自性

文/美國中洲禪寺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器

  「堅住正念,隨順覺性」是今後人生道路的唯一依靠,唯有時時刻刻依靠在本自具足的覺性,方能隨心滿願、離苦得樂。真是太震撼了,原來佛法是這麼的簡單明白!在人生的低潮中,得以踏進美國中洲禪寺,於禪修班聽經聞法,並且回到中台禪寺打禪七,實在是畢生最大的福報。

選佛場 捨萬緣

  感恩師父們的慈悲,永遠不輕易放棄任何一個眾生。去年,生命中發生了晴天霹靂的磨難,也成就自己走入禪堂,報名參加美國太谷精舍所舉辦的禪七。過去,從來不認為這輩子會連續七天,從早到晚在禪堂裡每日精進十支香;對他人而言,可能是支支好香,對我來說,卻感受到身心種種衝擊。

  踏進禪堂雖然知道要萬緣放下,一念不生,但全然面對自己時,才知道心中的念頭波濤洶湧,念念相續不絕,要直下承擔,談何容易。因此,第二天,出現了逃離禪堂的想法,並且立刻付諸行動,打包行李,以電話聯絡正在護七的女兒時,孰知她竟然回答,禪七期間好好用功,不要與外界聯繫,便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掛上電話,留下既驚愕又沮喪的我。

  當天下午休息時段,無意間瞄到女兒帶著清潔工具打掃架房的身影,當下熱淚盈眶,才知道自己多麼有福報,女兒默默地付出,護持我的修行。如今,只有老實修行,咬牙撐過七天,並暗自告訴自己,從此禪七與我絕緣。奇妙的是,回到精舍後,在禪修班、法會中看到師兄們護持道場的菩薩行願,更在師父們慈悲度化當中,彷彿看到修行的菩提大道。當師父宣布中台禪寺禪七開放報名的當下,自己竟果決報名,再次挑戰禪七。

  無可諱言,回山打禪七是我這輩子最棒的經歷了。雖然頭兩天因為脊椎宿疾,心中又產生退縮的念頭,然而在主七和尚明確地開示,要把握禪七的機緣,並自我期許有所「獲得」,不要浪費這樣殊勝的因緣,當下決定要在修行的道路上,腳踏實地在每一個呼吸,勉強自己、訓練自己專注,不理會色身的不適,以及來來去去的妄念。

聞思修 向涅槃

  禪七,因此慢慢漸入佳境,每個念頭來了,照見它、放下它,專注再專注,找回真正的自己,這個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會痛、不起分別、沒有煩惱的真生命。當下也才明白,這念心的確如主七和尚所言是本自具足、隨心滿願。

  禪者,佛之心。佛者,覺也。修行學佛乃至於打七的目的,就是要學習時時刻刻做一個覺醒的人。道理雖然簡單易懂,卻不容易做到,只因為無始劫的無明與習氣作祟,而「聞、思、修、證」即是降伏習氣的過程,也是修行的心路歷程,這是自己在禪七中找到的答案與深刻的體悟!

  聽聞佛法的道理,更要深入思惟其中的義理,並且老老實實地依據佛法的真理,降伏妄想執著,歇下狂妄奔馳的心,進而堅住正念,隨順覺性,才能真正見到自己的本心本性。六祖大師云:「見聞轉誦是小乘,悟法解義是中乘,依法修行是大乘。」唯有透過不間斷地落實「修行」,這念心才能達到「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動靜皆可作主的境界。

  此生何其有幸得以聽聞禪門的無上心法,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悲心願力,於海內外廣設精舍,成就人間淨土,讓平凡如我,得以親身領受自性淨土的清涼法喜,弟子將善護念這念覺性,依教奉行,永不退轉,以報答師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