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
 
本期主題:從覺性出發 做自己的主人







古德云:「若能轉物即如來,春暖山華處處開。」
從覺性出發,了知心外無境,
不為塵境迷惑,不被妄想左右;
一念返照,回到當下,
任運作主,自在無礙。

從心念作主

文/普眼精舍研經班學員 法詣

  由於弟弟的因緣,踏入普眼精舍,開啟每週一次的禪修心旅。原本視超時工作、加班為家常便飯,人生價值是「工作第一」,終日籠罩在「壓力、躁動」的上班族生活,從此改弦易轍,成為上課優先,沉浸在心開意解的禪悅法喜中。

  收穫滿滿的禪修課程,讓我在瞬息萬變的職場上,因為學會轉念,安定了躁動的身心,如今,心靈風光煥然一新,都要歸功於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恩德,與師父的教導。老和尚慈悲廣設精舍,令弟子得以親近三寶,聽聞正法,更讓生命有了全新的蛻變與成長。

法潤心 德潤身

  師父常常叮嚀,要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因此,每次課程結束後,會把師父提示的重點,要求自己反覆思考,重慮緣真七天,在下週上課之前,內化這段佛法的道理,如同兒時以小豬撲滿儲蓄般,一次又一次為「覺性撲滿」注入良善的正念資糧。

  學佛前,每每為了捍衛個人想法,職場上會議的結局,經常兩敗俱傷。現在的我,習慣提早十分鐘踏進會議室靜坐,修七周緣慈,並提醒自己,所有的事,都要感恩,放大心量,不隨境轉;此後所進行的會議,結果往往雙贏。

  某次會議中,主管大聲指導:「你連我的話都聽不懂,怎麼聽得懂客戶的需求,你的理解有問題……」一度失去覺性,正準備開口反擊時,長官的臉突然變成師父慈祥的面容,瞬間讓我提起正念,對主管說道:「謝謝您告訴我,我會改進」。

  在禪修課程中,師父曾經提到不殺生戒,不僅不殺生,進一步還要護生;如果希望別人手下留情,平常就要對他人網開一面。某天,與客戶洽談業務的過程中,這段法語就像微電影一樣,突然浮現腦海,瞬間,心柔軟下來了,學習雪中送炭,遞送溫暖。不可思議的是,客戶感受到善意,非常感謝我的協助,對公司也更加信任。佛法的力量,真是難以言喻。

誠自心 正己身

  隨著襌修課程進入尾聲,自己到精舍發心列印襌修班結業證書,一整天下來,竟然無法完成,心裡非常錯愕,原來完成一件善法這麼不容易!反觀自己在職場上,很多事都認為理所當然,無視同事們的付出,不知心存感恩,真是慚愧,因此決定誠心誠意地向同事道歉,沒想到,竟得到更多助緣,真正如佛法所言,懺悔得清淨,懺悔得安樂。

  之前,精舍啟建殊勝的《梁皇寶懺》法會,心中暗自期許全勤參與,孰料某日接近下班時間,同事不慎把系統資料全毀了,猶如晴天霹靂。此時,想起師父曾經提示,當念頭出現時,不住在念頭上,要提醒自己與念頭保持距離,便可以在念念中滅無量罪,於是止住情緒,傾聽同事說明,釐清受損範圍後,離開現場,保持冷靜,並誦了一部經。最後,不僅圓滿找出解決方案,也順利到精舍參加法會。

  回想這兩年在禪修班的薰陶,讓自己做事認真而不執著,工作上也不再堅持己見,空間變大了,人緣也變好了,雖然還有很多習氣,但開心的是,對與錯不再是零與一的概念,取而代之,以因果作為基石,零與一的距離,變成無限。

  在老和尚福德、教理、禪定三環一體的修行理念下,「心」如同進廠保養的車子般,得以活化。藉由靜坐,穩定心性,提起覺性;透過出坡,學習面對煩惱,調伏習氣;經由聽經聞法,知因識果,開啟智慧明燈。感恩師父點亮心燈,讓弟子在紅塵中,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