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
 
本期主題:從覺性出發 做自己的主人







古德云:「若能轉物即如來,春暖山華處處開。」
從覺性出發,了知心外無境,
不為塵境迷惑,不被妄想左右;
一念返照,回到當下,
任運作主,自在無礙。

自皈依覺

文/美國中洲禪寺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雩

  人生無常,世事難料,每個人在這世上的時間有限,往往一剎那就結束了。目前也許年輕貌美、身強體壯,擁有不錯的社經地位,仍然無法逃離無常的魔掌,而這些曾經引以為傲的才能、容貌、身材與金錢,總有消失的一刻,乃至於志同道合的朋友、親愛的家人,終究也會面臨病苦、老死。

  正因為人生無常,更應該珍惜生命中的分分秒秒,至少活著的當下都要清楚明白。如果每天迷惑於生滅變異的外境,迷迷糊糊地任由習氣、業力帶著走,心不在焉地度過一生,豈不可惜?自己在禪七中,深刻地體悟到要把握當下,不要讓來來去去的煩惱、妄想障蔽覺性。

皈依覺 心鏡明

  經云:「佛者,覺也。法者,正也。僧者,淨也。」

  若要看破煩惱,不走錯路,真正地珍惜每一個當下,就應該做到自皈依佛(覺),自皈依法(正),自皈依僧(淨),發願念念清楚明白。六祖大師指導學人「常念修行,是願力法。」因此,《六祖壇經》中「自心眾生無邊誓願度,自心煩惱無邊誓願斷,自性法門無盡誓願學,自性無上佛道誓願成。」四弘誓願的經文,一直深深烙印在心裡。

  在無常的人生,來來去去、生滅的外境中,始終不變的是這念清楚明白、靈知靈覺,不會隨著境界、念頭動搖的覺性。覺性人人都有,不管坐著、行動、做事、睡覺,覺性永遠都存在,只是每個人這念心清楚明白的程度,有所差異!因此,唯有時時提醒自己從心上用功,才能度化內心無邊的眾生與煩惱,見到人人本具的自性佛。

  六祖大師曾言:「智如日,慧如月,智慧常明,於外著境,被妄念浮雲蓋覆,自性不得明朗。若遇善知識,聞真正法,自除迷妄,內外明徹,於自性中,萬法皆現,見性之人,亦復如是。此名清淨法身佛。」眾生的覺性如同朗朗青天,青天上有光明的太陽、月亮,只是被念頭、妄想、執著等浮雲所覆蓋,才看不到光明朗耀,一旦雲開,日月即現,便能見到自性心光與萬事萬物的本來相貌!

天真佛 無價珍

  經云:「除真除妄,即見佛性,即言下佛道成」,這樣的道理雖然不難理解,真正要做到卻要一番努力。在修行的過程中,不僅要清楚這念心性需要時間磨鍊,更要對人人本具的覺性有信心,無須向外尋覓,因為本來就有,只要有信心,始終「堅住正念,隨順覺性」,慢慢地,過去因為妄想執著,拚命追求外在名利、富貴的攀緣心念,也隨著不斷收攝、返照而回歸覺性,如同海面上翻騰的浪潮,逐漸消退,浪花愈來愈小,海水愈來愈清澈,這念心也愈來愈澄淨。

  此生得以聽聞正法,進而學習心地法門是多麼寶貴,多麼難得!誠如開經偈所言:「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佛法以智慧引導眾生破除無明黑暗,出離苦海,做自己生命的主人!真的要好好珍惜在無常變滅的人生中,把握每一個當下,發願成為一個覺者,時時刻刻「堅住正念,隨順覺性」,如此一來,每一分,每一秒,每一個生命中的考驗,都是從「心」開始,不僅是全新的修行契機,更是改變命運的嶄新因緣。

  當覺性現前的這一刻,就能因為自性皈依覺,改變煩惱習性,轉化無明業力,跳脫過去的窠臼;保持「人在哪裡,心在哪裡」,分分秒秒清楚明白,即是以「覺性」掌握命運,創造光明未來的好時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