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
 
本期主題:從覺性出發 做自己的主人







古德云:「若能轉物即如來,春暖山華處處開。」
從覺性出發,了知心外無境,
不為塵境迷惑,不被妄想左右;
一念返照,回到當下,
任運作主,自在無礙。

提起覺性 邁向光明

文/普親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晶

  從十二歲參加小星辰至今,已接觸中台山十五年了,很喜歡在精舍或是回山發心,卻不曾檢視佛法對自己的意義為何。最近開始思索這個問題,有位師兄提醒「要去觀照佛法有沒有入心,並將佛法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因此也開啟沉澱自我,往內心深處觀照、反省的心路歷程。

  初初開始,因為我執深重,在反省檢討的過程中,內心總會認為自己是對的,沒有錯,但是想起在禪七期間,住持和尚曾提示,降伏內心的無明煩惱、習氣是要慢慢練習的,只要堅持,就能漸入佳境,這段話讓自己堅持下去,才真正發現心中的賊人。

  從日常生活中,開始觀察內心因境界所起的變化。例如,師父常會安排我擔任法會的執事,以前總會期望師父看到自己的表現並予以讚歎,如果沒有聽到讚歎,往往會心生煩惱,卻從來不認為這樣的心念有所偏差,當反省檢討面對內心深處最真實的念頭時,發現原來這樣的心念是貪心與瞋心的作祟。

  此時,才深刻體會到自己並沒有把佛法落實在生活中,佛法沒有真正入心,總是在門外徘徊,著實慚愧,然而習氣的改正需要一段時間,只要堅持,就能有所改變。儘管後來在法會發心,也會面臨相同的習氣,不過,因為覺性現前,提醒自己起惡念時要及時煞車,不讓惡念相續,進而轉念:法會是三寶事,有這樣的福報來發心是因為師父及師兄們共同成就,所以是大眾的善護念及發心,自己才有領執事的因緣。

  當成功轉念時,心量也因此打開,並且從更開闊與無私的角度看待事情,提起覺性可以真實看到心念的變化,有時是善念、有時是惡念。覺性的提起得以讓佛法落實在日常生活中,更能讓自己依照佛法的道理,反觀自省,發現內心的賊人,並且內化所薰修的教理,進而修正種種習氣。

  覺性隱沒與覺性提起,兩者的差別在於前者是習氣控制自己,任由心中的無明煩惱發酵,乃至發諸於身口,造作惡業,煩煩惱惱、受苦無盡;一旦覺性提起時,是自己駕馭習氣,轉煩惱為菩提,這樣的體會是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帶給自己最真實的法益。因為佛法,讓我們提升並走向光明,因為覺性的彰顯,讓我們可以做自己生命的主人、世界的主宰,邁向光明的人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