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
 
本期主題:從覺性出發 做自己的主人







古德云:「若能轉物即如來,春暖山華處處開。」
從覺性出發,了知心外無境,
不為塵境迷惑,不被妄想左右;
一念返照,回到當下,
任運作主,自在無礙。

心的修煉

文/美國中洲禪寺護法會會長 傳嶸

  十多年前,無意間與當時的普願精舍,也就是今日的中洲禪寺結緣,是我人生最大的福報。

  剛開始到精舍學著發心出坡、修福報,一段時間後,師父鼓勵我上禪修班,學習靜坐,當時由於心定不下來,也坐不住,更怕行香,常常等靜坐快結束了,才踏進精舍,跳過靜坐這支香,直接聽師父講課,是個不太精進的學員。

  直到兩年前,住持法師勸發弟子回山打禪七,由於是第一次打七,頭兩天特別難受,腿一痛,不好的念頭也跟著跑出來。然而隨著主七和尚的指導,漸次調身、調息、調心,身心慢慢安定下來,才明白平常很在意的事、放不下的種種,以及生命中來來去去的人事物,並不如自己所想像的那麼重要,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終究難逃生滅無常。

  由於禪七期間感受到心的安定與清涼自在,讓自己找到心的方向,當下深刻地體會到每個人出生在世間,不是來追求世間的名利富貴,或是貪圖享受,消耗福報,也不是來爭論是非對錯。原來,此生所擁有的人身正是老實修行、修煉這念心性的最佳因緣。

  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創建中台禪寺,成就眾生於正法道場修習福德、禪定、智慧等殊勝因緣,如果沒有學佛,依著自己心中的煩惱習氣,面對生命中的人事物,必定會造作種種惡業,也耗損福報。很慶幸,此生得以在這麼好的道場薰修,儘管有時難免進進退退,但只要一回到精舍上禪修課,在師父的指導下,很快地便能提起正念,在菩提大道上繼續前進,廣植福慧資糧。

  有許多在海外各地的朋友,每每聽到自己分享在中台道場所屬的精舍學習、成長的過程,都很期盼也有同樣的好機緣,親近正法,修行學佛,但往往因緣不具足,也因此讓弟子更加珍惜能夠聽經聞法、跟隨師父們學習的因緣;同時,也希望接引更多人來到中台道場歡喜學佛,聽聞禪宗的無上心法,進而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非常感恩老和尚的慈心悲願,也感恩每一位法師無有疲厭至海外弘法度眾,慈悲教導,感恩師兄們的發心與長久以來的護持,成就這麼殊勝的菩薩道場。古德云:「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弟子定要把握當下,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弘法,於菩提道上,永不退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