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六年度夏安居各精舍聯合供佛齋僧法會

文/編輯部



 

  「十方聚會,三月一結,息狂妄心,除苦惱熱,獲勝清涼,證大寂滅,到波羅岸,出生死轍,以此聖制,故不虛設。」中台禪寺恪遵佛制,夏安居期間,千餘位僧眾於界內收攝身心,精進辦道。本寺應善信檀越殷勤祈請,自六月十七日起至六月二十五日,分四個梯次,舉辦一百零六年度夏安居各精舍聯合供佛齋僧法會,近一萬五千名護法善信,把握機緣,護夏供僧,廣植福田。

  上午九時三十分,各精舍聯合供佛齋僧法會在五樓大禪堂、菩提講堂及般若講堂同步展開。各梯次供佛齋僧法會,精舍護法檀越雲集,回山共修。悠揚梵音中,總主法見燈大和尚帶領主壇十大士於佛前拈香祈福,各精舍護法會代表、功德主亦捧持明燈,以最誠摯之心供養十方諸佛,虔敬祈願法界有情同得吉祥。法會中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祈仗藥師如來慈悲願力及四眾共修功德,回向一切有情災厄消除,同霑佛法甘露,隨心滿願,自在安樂。

總主法見燈大和尚帶領主壇十大士、各精舍護法會代表、功德主捧持明燈供養十方諸佛。
大眾精進共修,恭誦《藥師經》,功德回向法界有情,同霑佛法甘露。 住持和尚開示讚歎大眾的精進發心,並勉勵大眾持續精進用功。

供佛齋僧 利樂有情

  法會中,住持和尚讚歎大眾的精進發心並慈悲開示:今日一是藥師報恩法會,二是夏安居供佛齋僧法會,二重的法會,就有二重的功德、福報與利益,功德福報皆是眾緣和合、仗因託緣所生。緣是外在的條件,人事時地物,所以佛法講,要結佛緣、結法緣、結人緣,要廣結善緣;就是為自己的果報、命運,掌握、創造有利的條件,這就是廣結善緣。在因上面努力,平常廣結善緣,功德就能夠延伸。真正的真功德,沒有離開當前這一念,這是解脫的功德,但也不妨礙我們在世間的成就。

  大眾到道場聽經聞法、修行學佛、參加法會,修了很多善法——布施供養、出坡作務、護法護教、誦經持咒、禮拜問訊,這些都需要學習,所以叫做學佛。修行學佛沒有別的,要在因上面廣積福慧資糧,在因上面端正知見、清淨身口意三業;在因上面時時刻刻反省、檢討、改正,以正道為依據,要覺察、覺照,在因上面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朝著契悟菩提涅槃來努力,最終成就佛道。所以,要正本清源解決「起惑、造業、受苦」,覺悟是根本。世尊開示:「沒有天生的釋迦,自然的彌勒。」聽經聞法是很重要的助緣,在經典總結時,世尊都會讚歎這是什麼樣的功德,這不僅僅只有鼓勵,這絕對是真實的,大家不要輕忽聽經聞法的功德。

  住持和尚勉勵大眾持續精進用功,共同發願將佛法廣傳,才不辜負如來、三寶、師長的恩德。佛法講,上報四重恩。我們的道業要成就,人生要找到定位,生命、生活、生存要進退有據,就要知道真理。三寶告訴我們人生的真理,父母師長生育、養育、教育之恩,沒有前前,就沒有現在的我們;國家社會之恩是真實的,大家都明白,也要好好地體會,乃至於眾生與我們亦息息相關,休戚與共,牽一髮動全身,這是眾生之恩,從這些方向來思考,就能看得清楚明白,不會隨波逐流。當自己有能力、有因緣、有機會,也應該共同發願提升、淨化我們所處的環境,如此,自己個人修行,家庭安居樂業,事業要發展、發達,才有可能成就,這是真真實實的道理。  

數千位護法居士洋溢法喜進入齋僧會場,頂禮十方佛法僧常住三寶。
法會期間安排中台巡禮、中台世界博物館巡禮、拜鐘及朝山等多項活動,各精舍護法善信,把握因緣,勤修善法,廣植福田。






























勤修善法 光明人生

  開示圓滿後,隨即舉行齋僧大典。《佛說布施經》云:「若以上妙飲食供養三寶,得五種利益:身相端嚴,氣力增盛,壽命延長,快樂安隱,成就辯才。」各精舍的護法居士洋溢著法喜,扶老攜幼,依序進入齋僧會場,以清淨、感恩之心,頂禮十方佛法僧常住三寶。

  晚間九時三十分,大眾齊集大光明殿,拜鐘發願。《百丈清規》云︰「大鐘,叢林號令資始也。曉擊則破長夜,警睡眠;暮擊則覺昏衢,疏冥昧。」專注一叩一拜中,以清淨至誠之願心,祈願鐘聲上徹天堂,下通地府,使聽聞到鐘鳴的無邊眾生,皆能遠離眾苦,除滅諸惡,清淨解脫。翌日清晨,梵音詳和,大眾口誦聖號,身行禮懺,學習諸佛菩薩的精進行持、慈悲願心,三步一拜朝禮靈山。

  論云:「於諸福田中,僧田最為勝,諸佛所稱歎,施獲最上福。」佛制安居,十方僧眾專修辦道,護法善信供養助道,「財法兩施,等無差別」,至心的供養,清淨的發心,自他兩利,大眾以虔恭之心供佛齋僧,勤修善法,廣植福田,人生必是處處光明、吉祥,菩提功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