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六年度夏安居各精舍联合供佛斋僧法会

文/编辑部



 

  “十方聚会,三月一结,息狂妄心,除苦恼热,获胜清凉,证大寂灭,到波罗岸,出生死辙,以此圣制,故不虚设。”中台禅寺恪遵佛制,夏安居期间,千余位僧众于界内收摄身心,精进办道。本寺应善信檀越殷勤祈请,自六月十七日起至六月二十五日,分四个梯次,举办一百零六年度夏安居各精舍联合供佛斋僧法会,近一万五千名护法善信,把握机缘,护夏供僧,广植福田。

  上午九时三十分,各精舍联合供佛斋僧法会在五楼大禅堂、菩提讲堂及般若讲堂同步展开。各梯次供佛斋僧法会,精舍护法檀越云集,回山共修。悠扬梵音中,总主法见灯大和尚带领主坛十大士于佛前拈香祈福,各精舍护法会代表、功德主亦捧持明灯,以最诚挚之心供养十方诸佛,虔敬祈愿法界有情同得吉祥。法会中恭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祈仗药师如来慈悲愿力及四众共修功德,回向一切有情灾厄消除,同沾佛法甘露,随心满愿,自在安乐。

总主法见灯大和尚带领主坛十大士、各精舍护法会代表、功德主捧持明灯供养十方诸佛。
大众精进共修,恭诵《药师经》,功德回向法界有情,同沾佛法甘露。 住持和尚开示赞叹大众的精进发心,并勉励大众持续精进用功。

供佛斋僧 利乐有情

  法会中,住持和尚赞叹大众的精进发心并慈悲开示:今日一是药师报恩法会,二是夏安居供佛斋僧法会,二重的法会,就有二重的功德、福报与利益,功德福报皆是众缘和合、仗因托缘所生。缘是外在的条件,人事时地物,所以佛法讲,要结佛缘、结法缘、结人缘,要广结善缘;就是为自己的果报、命运,掌握、创造有利的条件,这就是广结善缘。在因上面努力,平常广结善缘,功德就能够延伸。真正的真功德,没有离开当前这一念,这是解脱的功德,但也不妨碍我们在世间的成就。

  大众到道场听经闻法、修行学佛、参加法会,修了很多善法——布施供养、出坡作务、护法护教、诵经持咒、礼拜问讯,这些都需要学习,所以叫做学佛。修行学佛没有别的,要在因上面广积福慧资粮,在因上面端正知见、清净身口意三业;在因上面时时刻刻反省、检讨、改正,以正道为依据,要觉察、觉照,在因上面修自利利他的菩萨行,朝着契悟菩提涅槃来努力,最终成就佛道。所以,要正本清源解决“起惑、造业、受苦”,觉悟是根本。世尊开示:“没有天生的释迦,自然的弥勒。”听经闻法是很重要的助缘,在经典总结时,世尊都会赞叹这是什么样的功德,这不仅仅只有鼓励,这绝对是真实的,大家不要轻忽听经闻法的功德。

  住持和尚勉励大众持续精进用功,共同发愿将佛法广传,才不辜负如来、三宝、师长的恩德。佛法讲,上报四重恩。我们的道业要成就,人生要找到定位,生命、生活、生存要进退有据,就要知道真理。三宝告诉我们人生的真理,父母师长生育、养育、教育之恩,没有前前,就没有现在的我们;国家社会之恩是真实的,大家都明白,也要好好地体会,乃至于众生与我们亦息息相关,休戚与共,牵一发动全身,这是众生之恩,从这些方向来思考,就能看得清楚明白,不会随波逐流。当自己有能力、有因缘、有机会,也应该共同发愿提升、净化我们所处的环境,如此,自己个人修行,家庭安居乐业,事业要发展、发达,才有可能成就,这是真真实实的道理。  

数千位护法居士洋溢法喜进入斋僧会场,顶礼十方佛法僧常住三宝。
法会期间安排中台巡礼、中台世界博物馆巡礼、拜钟及朝山等多项活动,各精舍护法善信,把握因缘,勤修善法,广植福田。






























勤修善法 光明人生

  开示圆满后,随即举行斋僧大典。《佛说布施经》云:“若以上妙饮食供养三宝,得五种利益:身相端严,气力增盛,寿命延长,快乐安隐,成就辩才。”各精舍的护法居士洋溢着法喜,扶老携幼,依序进入斋僧会场,以清净、感恩之心,顶礼十方佛法僧常住三宝。

  晚间九时三十分,大众齐集大光明殿,拜钟发愿。《百丈清规》云∶“大钟,丛林号令资始也。晓击则破长夜,警睡眠;暮击则觉昏衢,疏冥昧。”专注一叩一拜中,以清净至诚之愿心,祈愿钟声上彻天堂,下通地府,使听闻到钟鸣的无边众生,皆能远离众苦,除灭诸恶,清净解脱。翌日清晨,梵音详和,大众口诵圣号,身行礼忏,学习诸佛菩萨的精进行持、慈悲愿心,三步一拜朝礼灵山。

  论云:“于诸福田中,僧田最为胜,诸佛所称叹,施获最上福。”佛制安居,十方僧众专修办道,护法善信供养助道,“财法两施,等无差别”,至心的供养,清净的发心,自他两利,大众以虔恭之心供佛斋僧,勤修善法,广植福田,人生必是处处光明、吉祥,菩提功圆。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