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普台教育








  普台國小十二週年校慶系列活動

文/編輯部



  仲夏的普台,不僅絢爛更是溫馨滿校園!五月二十日週末上午十時,二○一七普台中英日法西語五語益智大賽暨成果展,在董事長、家長會王會長與蔡校長鳴鑼、祝福中,於體育館揭開序幕;下午一時三十分,以「遊戲童年 Fun in Language」為主題的繽紛語文嘉年華,於行政廣場展開,全體師生以豐碩的教學成果,滿心感恩,歡度十二週年校慶。

  五語益智大賽在激昂的歡呼聲中開始,有備而來的六年級同學,面對中英日法西五語主考官輪番出題,個個沉著以對;第一階段,有三個班晉級PK對決賽,最後,由六年三班榮獲年度冠軍。普台學子穩健作答的台風,贏得台下師長、家長們的如雷掌聲。

  當身著小丑服、動物造型、湯瑪士小火車與小水手裝的低年級同學,帶來活力四射的五語歌舞表演,緩和了益智大賽的緊張氣氛,俏皮可愛的模樣,全場為之歡騰。隨著舞台上一年級同學唱著「康乃馨花」,學子們也拿著康乃馨花束送給現場的父母、師長,全場以「五月裡開滿了康乃馨花……」的音聲,表達對創辦人、董事長及師長們的感恩。

世界公民 宜中宜西
低年級同學熱力四射的五語歌舞表演,令全場為之歡騰。
家長帶著小朋友於法語村體驗「擊倒金字塔」的學習樂趣。
普台學子於中文村進行「賢者之旅」,認識孔門弟子。
日文村充滿趣味,同學玩得不亦樂乎。
五語益智大賽同學個個有備而來,作答、搶答毫不怯場。
十二週年校慶充滿濃濃的感恩氣息,同學藉由誦經、贈送康乃馨花束,感恩師長、父母。
「藝遊味境--2017普台學生美展」及「樂團年度音樂會」,展現普台學子多元適性的豐碩成果。
 

  精彩的五語村闖關,同學須通過各語的兩個語言關,品味各國文化與美食特色,在歡樂的活動中,培養多角化的國際視野,薰陶進退合宜的中華文化與國際禮儀,家長們更樂見五育均衡發展的學子,以外語開啟世界之窗,並透過異國文化薰習,掌握世界公民的關鍵之鑰。

  中文村,同學們在「朗朗上口」抽背二首唐詩,過關後,即可暢玩套圈圈遊戲;「賢者之旅」則是尋找孔門弟子,行禮如儀三鞠躬後,朗誦著賢哲的夙昔典型。樂趣十足的英語村,從「呼拉圈傳傳樂」、「單字拼貼趣」、「賓果對對碰」,乃至「神射手的考驗」,不僅測試單字、造句及句型應用的熟悉度,更是各班團隊大考驗。

  日語村「胖虎歌廳秀」的日本童謠搶答賽,是快樂學習的最佳寫照,隨著音樂聲響起,迅速舉手,展現勢在必得的團結與自信;趣味又知性的「圈圈套圈圈」,同學齊聲以日語說出各類水果與動物單字,不僅發音標準,音量更是響徹雲霄,讓一旁的家長看得眉開眼笑。

  法語村,從「暈頭轉向」、「快閃記憶大考驗」到「劍客大對決」,學子們專注地搜尋影片中的蛛絲馬跡,按鈴搶答,即使轉得頭昏眼花,依然精確說出法語單字,博得滿堂喝采。西語村,「口若懸河」拗口的西班牙語繞口令,充滿挑戰趣味與成就感,無論吃螺絲或是一氣呵成,都令人樂此不疲;「齊心協力」及「明察秋毫」考驗同學默契與單字辨識力,一邊傳遞絨毛玩偶,一邊說出西語句型、圈出單字。

  緊鑼密鼓的語文嘉年華,最令學子期待的莫過於五語的文化、美食關。在中文村,品嘗童年的爆米香,體驗身著佾服的翩翩風采,也是家長們以相機記錄孩子成長的最佳時刻;日語村,走進日語美食文化餐廳,學習手作豆皮壽司,了解道地的壽司文化;英語村,體會美式爆米花,辨識英語系國家國旗;法語村,在瑪莉兄弟的帶領下,製作法式可麗餅、品嘗法式麵包乾,並體驗擊倒牛奶罐金字塔的暢快;西語村,認識西班牙的飲食拉丁風,也嘗到濃濃拉丁風味美食。

感恩滿懷 「藝遊」未盡

  五月四日下午,普台董事長見紹法師、蔡校長,帶領老師、同學們,以知恩、感恩、報恩之心,於中台禪寺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感謝成就這份幸福學習的創辦人、師長以及父母。

  五月五日至六月五日,於圖書館展出「藝遊味境──2017普台學生美展」,一進門便以寶特瓶、紙筒搭建的裝置藝術拱門與門簾,創造獨具巧思的視覺焦點。一樓中庭是陶土捏塑的「花花世界」,或大或小,造型迥異的蓮花,間以七寶、人物、昆蟲,營造一花一世界的奧妙;周邊高年級同學沉穩的書法、陶土動物、奇異幻想畫作,與中、低年級充滿純真童趣的飛行夢、ㄅㄨㄅㄨ小火車、雪人家族、恐龍化石等美勞創作,相映成趣。

  年度樂團音樂會於六月三日晚間七時三十分登場,由絲竹樂團、弦樂團與打擊樂團聯手演出,藝術大廳從開場的卡通樂曲「龍貓」,到尾聲熱情奔放的「塔吉克舞曲」,以東、西方輕盈飛揚的音符,「樂」讚校慶,並感謝亦師亦友的師長們。

  在普台的學習,充實愉悅。校園優美,群山環繞;課程扎實、包羅萬象;師生相處,其樂融融;每位學子優遊於適才適性的學習舞台,綻放獨一無二的自性心光,照亮大眾、光亮自己。而專業的護學團隊與慈愛的家長,更是陪伴學子一路走來,最堅實、溫暖的後盾。






 ─ 榮譽榜 ─ 

★普台高中12位同學錄取國立大學理想學系!

 豔容   國立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
 家輝   國立清華大學數學系應用數學組
 浥芳   國立清華大學外國語文學系
 帥儒   國立中興大學應用數學系
 趙容   國立高雄大學政治法律學系
 玉琳   國立高雄大學政治法律學系
 墨遲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中國語文學系
 加勳   國立臺北大學休閒運動管理學系
 祐霖   國立體育大學適應體育學系
 振沛   國立體育大學運動保健學系
 羿捷   國立金門大學長期照護學系
 傳欣   國立金門大學電子工程學系


★105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決賽榮獲佳績!

 優等:管弦樂團、絲竹室內樂團
 柳葉琴獨奏國小B組優等:致宇
 直笛獨奏優等:國二少菁
 單簧管獨奏優等:高一妍彤
 阮咸獨奏優等:高二艾宣
 箏獨奏優等:高二世宇
 琵琶獨奏優等:高二千雯
 甲等:弦樂團、鋼琴三重奏
 單簧管獨奏甲等:國二宜恩
 柳葉琴獨奏甲等:高二昱綺


★國中榮獲第57屆南投縣中小學科學展覽會特優!進入全國賽!

 數學科特優(進入全國賽): 「黑白配-從一道澳洲 AMC試題談起」
 化學科第三名: 「催」「生」慣「氧」-催化反應動力學探討
 植物科佳作:「台灣樹薯品種中含增強病毒病徵嚴重程度」
 數學科佳作:「無字證明之式中有畫,畫中有式」、「一易二難」


★國小丞緯同學通過2017英國皇家樂理5級鑑定!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