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回家的路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材法師

  回中台禪寺的路該怎麼走?一般人多會選擇寬敞、便捷的國道。然而,上國道之前,得先知道如何從所在位置的街道、省道,銜接至交流道。即便已經開上高速公路,萬一遇到塞車、道路封閉等狀況,也要清楚如何更換路線,方能順利回到中台。

  修行的最終目標即是回到自性菩提之家,中道實相觀就像國道一樣,是最究竟的菩提大道。然而,當心中充滿妄想執著時,便得透過數息觀、四念處觀等方便法門,化除粗重的煩惱習氣,乃至迴互用功達到一念不生,依此契入自性,最終還是為了要回到菩提之家。


會熟巧精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換法師

  每一次上武術課都有「太極三十七式」,學習過程就是重複不斷地打套路,有時候覺得很沉悶。直到最近教練讓我們上刀練習,才明白當套路、拳法基礎扎穩後,套用在各類兵器,便能快速上手,駕輕就熟。

  古德云:「學道猶如守禁城,晝防六賊夜惺惺;中軍主將能行令,不動干戈治太平。」修行的過程也是如此,行者若能熟悉三十七助道品等法門,活用在生活中所面臨的種種境界,一一轉化心中的煩惱、習氣,心中自是一片太平。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