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本期主題:為人點燈 明在我前







古德云:「剔起心燈懸巨剎,千門萬戶盡光輝」
以慈心為人點燈,以利行攝諸有情,
是暗夜中光芒萬丈的一盞明燈。
照亮他人,也照亮自己。黑暗,因燈明而消散;
心光,因體解而朗耀。光光相照,慧燈長明。

佛光照亮未來

文/菲律賓海天禪寺中文研經班學員 傳懿

  二○一二年因緣巧合地踏進了海天禪寺,連續聽了幾堂初級禪修班的課程,就得離開菲律賓回去中國,臨行前,住持法師慈悲與弟子小參,並鼓勵弟子。當時的心情既激動又不捨,難以用言語表達,只能含淚向師父告假。現在回想起來,當時是因為聽聞佛法,感到人生的無限光明,心中歡欣踴躍實難比擬。

制心一處世事寧

  返家途中,第一個念頭就是想把佛法的好告訴我的孩子。她是個十七歲的大女孩,正是人生觀、世界觀形成的年齡。真有福報!一定要儘早認識佛法,才不會迷失方向,也能明白人生的意義和價值。回到北京,迫不及待地與孩子分享關於六道輪迴、因果道理等基礎的佛學概念,並且告訴她,學佛的目的就是要離苦得樂。孩子反問:「我們現在該怎麼做?」我說:「誦經,從字數最少的《心經》開始。」從此以後,每天晚上我們一起恭誦《心經》;週末,女兒還會以書法默寫《心經》。

  不久,孩子啟程到加拿大求學,臨別之際,我不斷地耳提面命:「只要感到不如意,無論是無助、寂寞,還是難過的時候,就默背《心經》。佛菩薩一定會幫助你!」果不其然,人有誠心佛有感應。第二學期的實習課程,孩子渴望到一個部門見習,但經理卻明確表示只想選用男生!自此之後,女兒每天虔誠地默誦《心經》,並回向十方法界一切眾生,沒想到,離開該部門的前一週,經理竟主動告知女兒:「我決定錄用你!」女兒敘述這段因用功回向而心想事成的歷程時,以一句「阿彌陀佛」表達心中的無限感恩與歡欣!

  每次一回到海天禪寺,都拚命地精進用功,努力求法,上完一期禪修班,都能感受到自己突飛猛進!此外,也把所學到的佛法立刻傳達給女兒,並將上課筆記拍照發給她,孩子學得快,也會提出問題,透過弟子向師父請法,就這樣與女兒隔空薰修佛法四年半,明顯地感受到孩子進步神速,前途更是一片光明。弟子由衷地感受到佛光照亮了我們的未來!感恩佛菩薩,感恩師父!

法喜充滿任優遊

  一路走來,深深體會到學佛的孩子,真的不一樣,不僅處處替人著想,更有著同年齡所沒有的智慧。女兒為了把好夥伴領進佛門,頗為用心,從最初以輕鬆的口吻「我們一起去玩玩,帶你去看看!」邀請同學到精舍上禪修班,並貼心地為同學準備素食齋飯,或是從精舍帶了美味素食與同學分享,時間一久,同學自然而然也歡喜去精舍,還主動找女兒同行。

  由於孩子的熱忱與用心,有一天,這位同學竟開口提到也想效法女兒,每天早晚誦持經典,女兒不僅鼓勵從《心經》入手,也提醒對方要相信因果的道理,並且持之以恆地誦持,日久功深,自然可以心想事成。

  最近,孩子更雀躍地分享一段與朋友的互動,讓我們身為佛弟子感到無比的榮耀與欣慰!一位新結識的朋友問女兒:「你的父母從事什麼樣的工作?」她自豪地回答:「爸爸在菲律賓是中醫大夫,媽媽在海天禪寺擔任義工。」當對方以不可思議、滿臉訝異的神情回應時,女兒喜不自勝的語氣,也感染了自己,當下更深深體會到師父平常掛在口邊「法喜充滿」的涵義了。

  多年來,在海天禪寺廣集福慧資糧,帶領女兒薰修佛法、精進用功,如今孩子在佛法的滋潤中法喜充滿,她的未來一片光明,怎不令人高興啊!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