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本期主題:為人點燈 明在我前







古德云:「剔起心燈懸巨剎,千門萬戶盡光輝」
以慈心為人點燈,以利行攝諸有情,
是暗夜中光芒萬丈的一盞明燈。
照亮他人,也照亮自己。黑暗,因燈明而消散;
心光,因體解而朗耀。光光相照,慧燈長明。

學習作個點燈人

文/普雨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修

  佛法真好,在人生的轉折點,因為佛法,讓我看見生命的曙光!因此,發自內心地想貢獻一己之力,希望來到精舍的每位學員,都可以從佛法中,找到人生的「心」方向,進而離苦得樂。

  在精舍,學長是師父與禪修班學員之間的一座橋樑,除了關懷學員,廣集福德資糧之外,也在課程當中,再次薰修佛法的真理,確立正確知見,強化對佛法的信心,並為心增長正念,再次充電,綻放心光。

  曾經有位學員很焦慮的來到精舍,告訴我不知何去何從?聽完她訴說生活的種種逆境時,自己在心中默默發願:希望運用佛法的力量,協助這名學員走出煩惱憂傷,以佛法的智慧,點燃她心中的光明,祈願她早日走出生命的困境。當時,積極勸發她來報名禪修課程,並分享自己一路走來的學佛心得,更鼓勵她帶孩子上兒童禪修班。自從這名學員走進精舍學佛之後,我們常常一起回山出坡,師兄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同時也接引家人一起學佛,現在更是精舍護法護教的菩薩。

  有一天,這位師兄要她的孩子謝謝我,自己連忙回答:「是佛法、是師父幫了我們!」真的沒想到對別人小小的關懷,竟然可以點亮他人的心燈。而當時正處於逆境的我,聽了師兄的感謝,也重拾對佛法的信心與熱忱。師父常說「光光相照」,此刻,終於體會到這個道理了,原來為人點亮心燈,不僅照亮別人,也照亮自己!

  從小到大,得之於人者太多,施之於人者太少,學佛之後,更明白要知恩、感恩、報恩。但在發心的過程中,總是做得不夠圓滿,當自己靜下心來,檢討內心深處的起心動念,不禁反問自己:「傳修是真心想學習作菩薩嗎?如果是,為何抱怨總是多於感恩,惡念老是多於善念?」幾經反省,豁然明白,原來干擾自己發心的並不是他人,而是停不下來的執取與分別,因此,每當面對不如意的人事物,總是一味地怪罪別人,卻不知返照自心。

  於是,下定決心重新調整自己的知見與態度,希望日後為人處世更具慈悲、智慧,並以寬廣的心包容一切,讓自己更為圓融,更發願向諸佛菩薩學習,學習作個點亮心燈的人,讓更多人得到佛法的滋潤,心中充滿無限的光明與希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