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本期主題:為人點燈 明在我前







古德云:「剔起心燈懸巨剎,千門萬戶盡光輝」
以慈心為人點燈,以利行攝諸有情,
是暗夜中光芒萬丈的一盞明燈。
照亮他人,也照亮自己。黑暗,因燈明而消散;
心光,因體解而朗耀。光光相照,慧燈長明。

心燈無盡 明明相繼

文/普雨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領

  以一顆利他的心,在黑暗中,為人點燈,自己的跟前,也隨之明亮起來。看似簡單的道理,卻是「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種善因得善果,亙古不變的真理,也是菩薩慈悲喜捨,運用利行攝受眾生、廣結善緣,度化無邊有情的善巧方便。

  至聖先師孔子也同樣教育弟子,在生活中應當實踐「修己以安人」,才是真正的君子。經典中,處處可見菩薩為利益眾生,發自內心真誠無私的付出、奉獻,饒益有情,藉由清淨的身口意三業,落實身無善行不做、口無善言不說、心無善念不起的利行攝,令眾歡喜,進而信受佛法、信敬三寶。菩薩在因上努力,廣結善緣,累積福德,了知「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的道理,慧炬朗照,以無所求的慈心,修一切善法、度一切眾生,照亮有情,最終,銷歸自性,安住在不去不來、不增不減的清淨心,卻未曾減損一絲一毫的自性光明。

  自己沒有接觸佛法之前,個性暴躁易怒,稍有不順己意,即心生忿恨瞋恚,處處與人橫結惡緣,以致事業發展障礙重重。由於自己的工作是為大眾保障生命財產,提供大眾安全無虞的居住環境,學佛之後,藉由聽經聞法,了解「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的因緣果報真理,開始學習菩薩的慈悲智慧,以利行攝予人方便,利人利己,自己更發願將工作視為菩薩行,願所有見到我的眾生,都能歡喜詳和、自在清淨,庶幾無愧為三寶弟子!

  隨著念頭的轉化,也為事業與人生開啟全新的樂章。以往夜深人靜,接到與公司有保養合約的社區保全來電,總是因為對方擾人清夢而惱怒不已;如今夜半手機響起,心念一轉,體恤保全人員因為不知如何排除緊急狀況,才致電相求,自己理當本著慈悲心與專業技術,迅速趕赴現場協助處理。歷經時間的考驗,善的循環回歸自身,更能肯定自我存在的價值,作為一個可以利益大眾、被需要的人,從中真正體悟生命的意義與菩薩行的殊勝。

  《維摩詰經》云:「譬如一燈,燃百千燈,冥者皆明,明終不盡。」願以清淨的身口意,落實「利行攝」,上求佛道,下化眾生,點亮有情心燈,如是輾轉,饒益無盡,燈燈相傳,光光相照,令光明遍照十方法界,世人永離黑暗沉淪!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