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本期主題:為人點燈 明在我前







古德云:「剔起心燈懸巨剎,千門萬戶盡光輝」
以慈心為人點燈,以利行攝諸有情,
是暗夜中光芒萬丈的一盞明燈。
照亮他人,也照亮自己。黑暗,因燈明而消散;
心光,因體解而朗耀。光光相照,慧燈長明。

利他 點亮菩提心燈

文/普剛精舍護法會督導 傳郁

  在中台道場修行,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以「福德、教理、禪定」三環一體,作為四眾弟子修行的準則。精舍師父更屢屢勉勵大眾:「有福報的人,才能修福報」。

  福德來自於利益他人,利益他人源自於一顆慈悲喜捨的心。「利行」是慈心悲願的具體呈現,照亮別人的同時,也照亮自己,如同送人香花,手上自然留下花香的道理。眾生原是互含互攝、自他不二,因此,修一切善、饒益眾生、廣積福德資糧,是菩薩邁向菩提大道的福德之燈。

  沒有學佛前,不知道什麼是緣起性空,不明白承受果報的當下,自己的起心動念與作為,同時也為未來種下新的「因」,更不知道什麼是法身慧命。在成長過程中,一直備受家人、親友的呵護關愛,養成一切以「自我」為中心,把別人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

  及至婚後,由於角色的轉換以及生活環境的改變,面對許多「不得不」的境界而生苦惱,當時不懂得佛法,更欠缺智慧,在煩惱與抱怨中,漸漸成為世間的「怨婦」。所幸在人生的下半場,善因緣具足,得以親近正法道場、聽經聞法,也讓自己從「怨婦」轉成「願婦」。

  精舍是滋養法身慧命、廣集福慧資糧最好的地方。即便站在精舍門口,以微笑招呼每位師兄,乃至清潔打掃、參與各種執事等,都是以清淨的身口意來護持道場、接引眾生,在在處處無不是利益大眾。進而效法普賢菩薩勤修善法,時時發願成就大眾,以「若發心時,當願眾生……」的廣大心量,無論在哪裡、扮演什麼角色,心中的「自我」、煩惱、習氣,也會讓這股光明的願心所降伏。知道放下身段、調整自我,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度一切眾生,並且學習在利他的同時,當處放下,但淨本心,見自本性。

  禪宗祖師言:「人生猶如幻中幻,塵世相逢誰是誰,父母未生誰是我,一息不來我是誰?」凡夫執著四大假合的妄我,不知道此身是披著業力的外衣,扮演今生的角色,修習此世的功課,當一息不來的時候,只有願力與業力拚搏,若煩惱習氣深重,只能隨業力流轉生死;反之,隨順覺性發願利他,當下心中則是一片光明與詳和。

  一念利他願心,讓生命發光發熱;學習作菩薩,從利行開始。弟子願長燃菩提心燈,盡未來際,利樂有情!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