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本期主題:為人點燈 明在我前







古德云:「剔起心燈懸巨剎,千門萬戶盡光輝」
以慈心為人點燈,以利行攝諸有情,
是暗夜中光芒萬丈的一盞明燈。
照亮他人,也照亮自己。黑暗,因燈明而消散;
心光,因體解而朗耀。光光相照,慧燈長明。

菩薩為眾生而來

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玲法師

  大唐時期,有學人請問南陽慧忠國師:「如何是佛法大意?」國師回答:「文殊堂裡萬菩薩。」對曰:「學人不會。」師曰:「大悲千手眼」。

  菩薩,是覺有情的大道心眾生;為令一切不同根機的有情眾生覺悟自心,永斷無明,成就佛道,必須觀機逗教、應機施教,以各種方便來接引眾生,因此成就千手千眼。在菩薩的眼中、心中,只有眾生,沒有自己!

  佛法,旨在教人如何轉化煩惱,最終目的在化煩惱為菩提。煩惱從何起?從「我」而起!從「我執」而起!有「我」煩惱即生!凡夫眾生處處受我執所左右,一旦不如己意,心生掛礙、百般無奈,不得自在。因此,要轉化煩惱,首當「去除我執」。

  因為我執,「滿心滿眼都是自己」,要轉化,就是練習讓自己「滿心滿眼都是眾生」,不再於自身上打轉,將心量放大,眼界放遠,不再局限於自身,看到眾生的苦及需求,以「恆思利他」之心,來轉化我執,最是直接,亦是道業成就之鑰。

  所謂「從利他中完成自利」,觀世音菩薩因尋聲救苦的大慈大悲,成就不思議的千手千眼,三十二應化身──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而地藏王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廣大願力,故釋迦牟尼佛殷殷付囑地藏菩薩,於佛入滅後至彌勒佛降生前,留住世間,教化六道眾生,拔苦與樂。

  菩薩視眾生如一子,因不捨一眾生的慈愍,化身千百億,於六道中隨緣度化。菩薩心心念念皆是「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的慈心悲願,始終不疲不厭的利樂有情,教化眾生,巧設一切方便,只為令眾生願意聽經聞法,聞法開悟,遠離苦海。

  所謂「眾生歡喜,諸佛歡喜」。菩薩,為十方有情而來!因為有眾生,才有菩薩,進而成就菩薩行,唯有「無我」,方可成就無限大的「我」。子曰:「有教無類。」又曰:「君子不器。」大善知識以大智慧隨順眾生的根器,故能度化無量眾生,無有我執,隨化度人,不被局限。因為無有局限、無限寬廣,以此無限寬廣的心量,才能隨方應化,於成就一切眾生的同時,也圓滿六度萬行,成就不思議的如來功德!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