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本期主題:為人點燈 明在我前







古德云:「剔起心燈懸巨剎,千門萬戶盡光輝」
以慈心為人點燈,以利行攝諸有情,
是暗夜中光芒萬丈的一盞明燈。
照亮他人,也照亮自己。黑暗,因燈明而消散;
心光,因體解而朗耀。光光相照,慧燈長明。

為世界點燈

文/佛教學院大學部一年級 見牒法師

  在闃黑裡,點亮一盞燈,讓大眾感受到光明與希望,乃至以一燈燃百千燈,令「冥者皆明,明終不盡」。然而誰是最初點燈者,已無關緊要,通徹天地的光明是最大的價值,這是菩薩創造因緣、運用因緣,不住因緣的慈悲與智慧。

泯然自在鑠古今

  菩薩行是積極利他的發心,縱使時局艱險困厄,亦不改其節,以天下為己任、以眾生為己任,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而一切為度化眾生而努力,是自己的本分事,有所成就,知是眾緣和合,故心存感恩;若是失敗,明白因緣不具足,反省改正,繼續努力,了知「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得失如泡影,成敗似浮雲,始終自在從容。

  春秋亂世,孔子懷抱著憫念蒼生的慈悲,歷盡辛苦,周遊列國宣揚仁義禮樂的光明,並發願以此光明經世濟民。當孔子明白在政壇無法施展抱負,轉將心力投注於教育,紹述先王聖典,令儒家仁義大道昭昭然傳諸後世,因此,被時人冠上「知其不可而為之」的稱號。數千年來古今中外對孔子的尊崇,見證「雖千萬人吾往矣」這盞儒家中庸之道的明燈,鎬鎬然穿越時空,鑠古耀今。

  《中庸》云:「君子素其位而行,不願乎其外。素富貴,行乎富貴;素貧賤,行乎貧賤;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難,行乎患難。君子無入而不自得焉!」知其可為,固當為之,知其不可為,更應為之;可行,把握因緣積極施設;不可行,是過去努力不夠,把握當下,在因地上扎穩根基,始終不改赤誠,努力再努力。黑暗中,唯有這念「努力再努力」的願心與行動力,才能真正為世界帶來光明與扭轉乾坤的新契機。

  末法之際,邪說?起,眾生心靈空虛,價值觀錯謬,於迷惑顛倒中,煩惱叢生、頻造惡業,唯有佛法可以導正知見,令眾生心開意解,離苦得樂。

入廛垂手靈光耀

  身為二十一世紀的菩薩行者,更應起堅固志,發大願心「弘揚佛法,普度眾生」,儘管大環境日趨惡劣,眾生福薄難以調治,都不應退失普利有情的志願,恆以不捨一眾生的慈心,及「吾心信其可行,則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的信念,廣施方便,積極發心。

  然而勇猛心易發,長遠心難持,對於初發心菩薩而言,面臨接踵而至的考驗與障礙,不免退縮,裹足不前,甚或感覺菩薩行理想高遠,難以企及。開山祖師曾說:「外面的環境愈惡劣,心愈堅定,這才是真正的不退」。

  菩薩行,遠乎?古德云:「萬里途程,不離初步」,一念真誠利他的慈悲,付諸行動而不求回報,是菩薩行;與人相逢,歡喜布施微笑,是菩薩行;見到地面上有垃圾,彎腰拾起,是菩薩行;面對眼前的責難、抱怨,體諒對方難處,忍住心中瞋惱,布施時間、體力、耐心與包容……都是菩薩行的開啟。

  菩薩行者發願為三千大千世界點燈,先要為自己的心靈世界點燈,中台四箴行的實踐,正是菩薩行最豐厚的資糧。在每一個歷緣對境的時刻,堅住正念,隨順覺性,落實「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當驕慢轉成恭敬、瞋恚轉成慈悲、暴戾轉成和睦、虛偽轉為真誠,便是在困境之中創造全新的緣起,繼以恭敬、慈悲、和睦、真誠的光明,光光相照、燈燈相傳,開拓利他自利的菩提大道。

  經云:「自未得度先度人者,菩薩發心。」菩薩行不遠,貴在這念初發心!光明朗耀的三千世界,於此成辦!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