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本期主題:為人點燈 明在我前







古德云:「剔起心燈懸巨剎,千門萬戶盡光輝」
以慈心為人點燈,以利行攝諸有情,
是暗夜中光芒萬丈的一盞明燈。
照亮他人,也照亮自己。黑暗,因燈明而消散;
心光,因體解而朗耀。光光相照,慧燈長明。

利樂有情 行攝眾生

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紋法師

  佛菩薩度眾以四攝法──布施、愛語、同事、利行攝受有情,導入正道。在《法界次第初門》中,智者大師提到利行攝是「菩薩隨起身口意行,能令一切,各霑利益,眾生既蒙勝利,以欣所得利故,因是生親愛心,依附受道得真理,故名利行攝。」如同施與旅人甘泉解色身之渴,令身安穩,以心歡喜,堪受佛法,即澆以解脫法水,令增福慧,究竟離苦得樂。

恆思利他菩薩行

  利行,即是利益他人之行,由物質的滿足到心靈的慰藉;從有為生滅法之施作,至無為心法的提點,都包含其中。昔日,持地菩薩在因地上修行時,「常於一切要路津口、田地險隘,有不如法,妨損車馬,我皆平填,或作橋梁,或負沙土。」「或有車牛,被於泥溺,我有神力,為其推輪,拔其苦惱。」即是藉由物質層面的協助,除去內心憂苦,修橋造路,在事相上直接達到利人效果,是外顯的慈悲,但,大善知識為度眾生至涅槃岸,或以利欲教牽或嚴厲棒喝,無一不是令入佛智的慈心悲願。

  過去,有位祖師見野鹿進入寺院裡,令人驅出,自己也拿著手杖驅趕。弟子們感到疑惑,覺得師父不慈悲,祖師才道出為了避免野鹿慣於和人相處,失去警戒心喪失生命,因此以杖驅離的用意,此是善知識現怒目金剛相,饒益眾生的無限慈悲與智慧。

  在僧團中,又當如何利行?除了出坡作務、講經說法、研讀教理外,最直接了當即是由心念著手,常起利他之善念。護念他人從最基本的不遷怒、不擾眾做起。簡而言之,即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並且將所有善法功德回向法界一切眾生,畢竟大樂。

  所謂「自利既精,利他則廣」,從起心動念處著手,謹慎觀照言行舉止,發願為利益眾生,廣學多聞,落實六度,深化修行、守護道場、落實弘法。道場,是自性佛場;守護道場,從反求諸己、盡本分入手,不令人起惡念,護念他人與自己的善根,寧動千江水,勿擾道人心,由最微細的起心動念、日常細行躬身實踐,如此行住坐臥間皆是弘揚佛法、普度眾生,亦是延續佛法命脈。

信解行證報深恩

  一日孔子病重,子路想代為向上天禱告,孔子卻說:「丘之禱久矣。」孔子一切言行皆合乎禮法,問心無愧,不會「獲罪於天」,又何須求天求地以消災免難?以佛法知見而言,自性功德存乎一心,不假他力,無須外求。

  道安律師云:「卿已出家不可自寬,形雖鄙陋使行可觀,衣服雖麤坐起令端,飲食雖疏出言可餐。」《溈山警策》亦云:「夫出家者,發足超方,心形異俗;紹隆聖種,震懾魔軍;用報四恩,拔濟三有。若不如此,濫廁僧倫。」欲令眾生信受三寶,端賴僧眾和合精進,使正法久住,令大眾樂於親近,聞法修行,如來家業才得以綿延不輟。

  所謂「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已為我們奠定軟硬體的修行基礎,從中台世界、叢林制度、道場規約,乃至於最珍貴的中台心法,開展在四眾弟子眼前是一條光明的菩提大道,因此,未來道場的發展及個人修行,是每位中台行者的本分事。

  經云:「於心性外,無成佛路」,老實修行與心地法門相應,才談得上「知恩、感恩、報恩」。如何報三寶恩、祖師恩?為佛門盡孝,為法門盡忠!透過信解行證,荷擔如來家業,將中台道風代代薪傳,自利利他,即是最究竟的利他之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