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本期主題:為人點燈 明在我前







古德云:「剔起心燈懸巨剎,千門萬戶盡光輝」
以慈心為人點燈,以利行攝諸有情,
是暗夜中光芒萬丈的一盞明燈。
照亮他人,也照亮自己。黑暗,因燈明而消散;
心光,因體解而朗耀。光光相照,慧燈長明。

行菩薩道--惟覺安公老和尚開示

編輯部整理

  佛法是以人為根本,人以心為根本,心以覺悟為根本,三位一體。所謂「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我們已經得到人身了,是不容易的。世間上有很多人雖然得到人身,但六根不全,是很苦的一件事;又或者得了人身,卻又聽聞不到佛法,所以末法時代很多災難現前,所謂「心淨佛土淨,心安世界安」,想要消災免難要有功德、善法,這念心知道慚愧懺悔、反省檢討,心清淨,佛土就清淨。

  所以能在精舍裡聽經聞法,是很大的福報,要把佛法的道理記下來,在日常生活中用功。把佛法用在家庭,家庭就是道場;用在公司,公司就是道場;用在社會,社會就是道場。「人身難得,佛法難聞」,知道佛法是甘露,是最營養、豐富的菜餚,就要分享給有緣的人,使他們也能得到佛法的利益,既能自利、又能利他,這是真正的菩薩行。

自他兼利行 廣攝諸有情

  所謂「未成佛道,先結人緣」,要結人緣、結佛緣、結法緣、結歡喜緣、結清淨緣。大眾共同來參加法會,就是結法緣。共同來禮佛、共同來學佛,是結佛緣。彼此見了面,合掌互相說一句:「阿彌陀佛」,這是結人緣。假使沒有緣,今生又不知道結緣,彼此見了面就討厭,無論是世間法或出世間法,做什麼事情都不容易成功。

  佛法中有四攝法,是度眾生四種方便法門。第一是布施攝,布施助人,不但能令受施者離苦得樂,布施之善亦能捨除慳貪之惡,自利又能利他,所以布施屬於菩薩法門之一。佛法除了布施,還講助施。所謂「助施」,是幫助他人成就布施的功德。譬如,某甲想發心布施,然而卻苦於無一物可供布施,自己知道了,便先將財物布施給某甲,目的是幫助他圓滿布施功德,獲得布施功德的果報。助施不只限於財物,亦可以體力或言語,幫助他人圓滿布施功德。體力上的助施,譬如看到人家布施物品,自己可以出點力,幫忙拿、幫忙挑,幫忙完成這項功德。言語上的助施,譬如隨喜讚歎他人的發心,讚歎布施果報無窮盡,這是所謂的「隨喜功德」;譬如每堂開示結束前所講的:「感謝大眾布施歡喜」,這也是助施。幫助他人成就善法功德,表示自己心量廣大。幫助別人,不是為了自己的功德,而是希望成就對方的功德,如此完全是無人相、無我相的布施,所成就的必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果報。所以助施,隨喜他人的布施、讚歎他人的發心,功德也是殊勝無比。

  第二是愛語攝,就是要講鼓勵的話、對人要多讚歎,要度化人家,總是要先結緣,用愛語攝先交朋友,例如早上在公園散步,見到人,就打個招呼:「您早!」對方見你這麼友善,馬上給你一個微笑,這就是愛語攝。第三是利行攝,對別人的事,不論食衣住行,如果有需要,就去幫助他,這是利行攝。第四是同事攝,對方喜歡打電腦,你就學會打電腦;對方喜歡寫字,你就學會書法;對方喜歡下棋,你也學會下棋……要投其所好,結一個緣。在家裡面,對於孩子,要用愛語去鼓勵他,父慈子孝,兄友弟恭,你對孩子好,關心他的身體、學業,要有慈悲,孩子便會對你盡孝。

  這個世界都是相對的,凡事有因有果,「有此則有彼,無此則無彼;此生則彼生,此滅則彼滅。」修行學佛,在利他中完成自利。對人家好,幫助人家就是幫助自己,我們心中也不求什麼回饋。佛法是智慧、是慈悲、是結緣,廣結善緣、佛緣、法緣,有了緣,做任何事,不論家庭、事業、功德、道業一定有所成就,左右逢源。

無緣大慈力 廣大不思議

  《佛說四十二章經》中提到:「佛言:譬如一炬之火,數百千人,各以炬來分取,熟食除冥,此炬如故,福亦如之。」「譬如一炬之火」,就好像是以一支火把為火種,「數百千人,各以炬來分取」,另有數百千人,個個帶著未點燃的火把,到火種處來取火,一個傳一個,乃至傳十個、百個、千個、萬個……。「熟食除冥」,點著的火把可以「熟食除冥」,不但可以煮東西,還可以照破黑暗。

  「此炬如故」,不管是「熟食」或「除冥」,原先的火種雖然被分出去成為幾百、幾千,乃至幾萬支火把,但它的光亮和功用,並沒有減少一絲一毫,不但沒有減少,反而把附近照得更明亮。原先一支火把,只能照亮一個小區域,現在有十人、百人、千人、萬人,將火種的火分照出去,光明遍照的區域就愈來愈大。布施和助施所獲得的福報,就像火把無窮盡地傳下去一樣,不但沒有絲毫減少,反而愈來愈大。這就是燈燈相傳、光光相照,生命就會愈來愈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