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本期主题:为人点灯 明在我前







古德云:“剔起心灯悬巨刹,千门万户尽光辉”
以慈心为人点灯,以利行摄诸有情,
是暗夜中光芒万丈的一盏明灯。
照亮他人,也照亮自己。黑暗,因灯明而消散;
心光,因体解而朗耀。光光相照,慧灯长明。

行菩萨道--惟觉安公老和尚开示

编辑部整理

  佛法是以人为根本,人以心为根本,心以觉悟为根本,三位一体。所谓“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我们已经得到人身了,是不容易的。世间上有很多人虽然得到人身,但六根不全,是很苦的一件事;又或者得了人身,却又听闻不到佛法,所以末法时代很多灾难现前,所谓“心净佛土净,心安世界安”,想要消灾免难要有功德、善法,这念心知道惭愧忏悔、反省检讨,心清净,佛土就清净。

  所以能在精舍里听经闻法,是很大的福报,要把佛法的道理记下来,在日常生活中用功。把佛法用在家庭,家庭就是道场;用在公司,公司就是道场;用在社会,社会就是道场。“人身难得,佛法难闻”,知道佛法是甘露,是最营养、丰富的菜肴,就要分享给有缘的人,使他们也能得到佛法的利益,既能自利、又能利他,这是真正的菩萨行。

自他兼利行 广摄诸有情

  所谓“未成佛道,先结人缘”,要结人缘、结佛缘、结法缘、结欢喜缘、结清净缘。大众共同来参加法会,就是结法缘。共同来礼佛、共同来学佛,是结佛缘。彼此见了面,合掌互相说一句:“阿弥陀佛”,这是结人缘。假使没有缘,今生又不知道结缘,彼此见了面就讨厌,无论是世间法或出世间法,做什么事情都不容易成功。

  佛法中有四摄法,是度众生四种方便法门。第一是布施摄,布施助人,不但能令受施者离苦得乐,布施之善亦能舍除悭贪之恶,自利又能利他,所以布施属于菩萨法门之一。佛法除了布施,还讲助施。所谓“助施”,是帮助他人成就布施的功德。譬如,某甲想发心布施,然而却苦于无一物可供布施,自己知道了,便先将财物布施给某甲,目的是帮助他圆满布施功德,获得布施功德的果报。助施不只限于财物,亦可以体力或言语,帮助他人圆满布施功德。体力上的助施,譬如看到人家布施物品,自己可以出点力,帮忙拿、帮忙挑,帮忙完成这项功德。言语上的助施,譬如随喜赞叹他人的发心,赞叹布施果报无穷尽,这是所谓的“随喜功德”;譬如每堂开示结束前所讲的:“感谢大众布施欢喜”,这也是助施。帮助他人成就善法功德,表示自己心量广大。帮助别人,不是为了自己的功德,而是希望成就对方的功德,如此完全是无人相、无我相的布施,所成就的必是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果报。所以助施,随喜他人的布施、赞叹他人的发心,功德也是殊胜无比。

  第二是爱语摄,就是要讲鼓励的话、对人要多赞叹,要度化人家,总是要先结缘,用爱语摄先交朋友,例如早上在公园散步,见到人,就打个招呼:“您早!”对方见你这么友善,马上给你一个微笑,这就是爱语摄。第三是利行摄,对别人的事,不论食衣住行,如果有需要,就去帮助他,这是利行摄。第四是同事摄,对方喜欢打电脑,你就学会打电脑;对方喜欢写字,你就学会书法;对方喜欢下棋,你也学会下棋……要投其所好,结一个缘。在家里面,对于孩子,要用爱语去鼓励他,父慈子孝,兄友弟恭,你对孩子好,关心他的身体、学业,要有慈悲,孩子便会对你尽孝。

  这个世界都是相对的,凡事有因有果,“有此则有彼,无此则无彼;此生则彼生,此灭则彼灭。”修行学佛,在利他中完成自利。对人家好,帮助人家就是帮助自己,我们心中也不求什么回馈。佛法是智慧、是慈悲、是结缘,广结善缘、佛缘、法缘,有了缘,做任何事,不论家庭、事业、功德、道业一定有所成就,左右逢源。

无缘大慈力 广大不思议

  《佛说四十二章经》中提到:“佛言:譬如一炬之火,数百千人,各以炬来分取,熟食除冥,此炬如故,福亦如之。”“譬如一炬之火”,就好像是以一支火把为火种,“数百千人,各以炬来分取”,另有数百千人,个个带着未点燃的火把,到火种处来取火,一个传一个,乃至传十个、百个、千个、万个……。“熟食除冥”,点着的火把可以“熟食除冥”,不但可以煮东西,还可以照破黑暗。

  “此炬如故”,不管是“熟食”或“除冥”,原先的火种虽然被分出去成为几百、几千,乃至几万支火把,但它的光亮和功用,并没有减少一丝一毫,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把附近照得更明亮。原先一支火把,只能照亮一个小区域,现在有十人、百人、千人、万人,将火种的火分照出去,光明遍照的区域就愈来愈大。布施和助施所获得的福报,就像火把无穷尽地传下去一样,不但没有丝毫减少,反而愈来愈大。这就是灯灯相传、光光相照,生命就会愈来愈光明。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