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六年度結夏安居受籌法會

文/編輯部

  

  「結夏安居」制度源於佛陀時代,並為僧團每年的重要行事。本寺恪遵佛制,於五月十日(農曆四月十五日)至九月五日(農曆七月十五日),依律結夏安居。五月十日上午八時,由住持見燈大和尚主持結夏安居受籌法會,全寺僧眾齊集菩提講堂,如法如儀,虔誠祈請諸佛菩薩及護法韋馱尊天菩薩慈光加被,令佛弟子於九旬之中安心辦道,無諸障礙。

如律結夏 精勤辦道

  《百丈清規證義記》云:「禁足安居,乃如來之儀軌。」禁足,意在進道、護生。印度夏季雨期長達數月,僧眾於水邊林下坐禪經行,衣缽常為雨水沖失;雨季期間,也正是蟲蟻滋長、草木繁興之際,為避免僧眾外出托缽行化誤傷生靈,佛陀遂定結夏安居之制,令僧眾聚居一處,於界內精進用功,非為父母、師長、三寶事不出於界,收攝身心,專心辦道。藉此因緣,結夏期間,日常四事所需皆由檀越供養,亦令善信廣植福田。

  住持和尚於法會中提示大眾:修行學佛的目的,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最終成就佛道。我們很慶幸遇到大善知識──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開示我們究竟的心地法門,並為我們鋪設、創造種種的機會,應善自珍惜,妥為運用。平時大眾在常住、在精舍,廣修福德,普度眾生;在學院,研究經教、博學多聞;每年定期舉辦禪七及關房的設置,提供大眾專修,契悟本心本性。這是老和尚的慈悲,也是我們修行的資糧。所以要善自護念,好好地運用這個資源,守護道場;護念自己的道業,深化修行;乃至秉持著如來、祖師大德以及開山祖師大慈大悲的願行,推廣佛法,與大眾分享,就是落實弘法的工作。  

住持見燈大和尚主持結夏安居受籌法會。全寺僧眾齊集菩提講堂,如法如儀,結界安居。
結夏三月,以恭誦《藥師經》為共修定課,常住亦持續安排佛學經律課程,使大眾深入教理,立正知見。

法界安居 動靜一如

  結夏安居是律法、戒法的薰修,我們如禮如儀,依教奉行,精進用功辦道,這是事上的薰修。除了在事上結夏三月以外,中台道場是菩薩僧團,所以更要明白「法界安居」。法界,就是諸位現在能聽的這念心,不打妄想,這就是真如法界、一真法界;一真法界,一念不生、一法不立,能生萬法,萬善圓彰,不管動、不管靜,都要保持覺性始終存在,這就是法界安居、菩薩安居,所以,一是在理上契悟安住,一是在事上,一步一腳印地落實。夏安居期間,菩薩安居,萬善圓彰,菩薩行就是自利利他,所以種種弘法的活動就是菩薩行。究竟來講,就是要堅住正念,隨順覺性,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這就是真正的安居,稱為法界安居。

  九旬修道,精練身心,三月禁足,慈悲護生。祖師云:「禁足也,步步不妄行。護生也,心心不妄動。」結夏三月,本山及海內外各精舍恭誦《藥師經》為每日定課。同時,常住持續安排佛學經律課程,使大眾深入教理,立正知見。本寺並於夏安居期間舉辦供佛齋僧法會、二梯次精進禪七,及傳授在家菩薩戒等各項法會活動。安居九旬,僧眾藉由利他之緣,於動中磨鍊,廣積福德資糧;在家居士亦從發心護夏中,供養助道,培植清淨福田。四眾於結夏期間,勤修福慧,聞法精進,增益道業,共同成就自利利他的菩薩行持。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