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六年度结夏安居受筹法会

文/编辑部

  

  “结夏安居”制度源于佛陀时代,并为僧团每年的重要行事。本寺恪遵佛制,于五月十日(农历四月十五日)至九月五日(农历七月十五日),依律结夏安居。五月十日上午八时,由住持见灯大和尚主持结夏安居受筹法会,全寺僧众齐集菩提讲堂,如法如仪,虔诚祈请诸佛菩萨及护法韦驮尊天菩萨慈光加被,令佛弟子于九旬之中安心办道,无诸障碍。

如律结夏 精勤办道

  《百丈清规证义记》云:“禁足安居,乃如来之仪轨。”禁足,意在进道、护生。印度夏季雨期长达数月,僧众于水边林下坐禅经行,衣钵常为雨水冲失;雨季期间,也正是虫蚁滋长、草木繁兴之际,为避免僧众外出托钵行化误伤生灵,佛陀遂定结夏安居之制,令僧众聚居一处,于界内精进用功,非为父母、师长、三宝事不出于界,收摄身心,专心办道。藉此因缘,结夏期间,日常四事所需皆由檀越供养,亦令善信广植福田。

  住持和尚于法会中提示大众:修行学佛的目的,上求佛道,下化众生,最终成就佛道。我们很庆幸遇到大善知识──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开示我们究竟的心地法门,并为我们铺设、创造种种的机会,应善自珍惜,妥为运用。平时大众在常住、在精舍,广修福德,普度众生;在学院,研究经教、博学多闻;每年定期举办禅七及关房的设置,提供大众专修,契悟本心本性。这是老和尚的慈悲,也是我们修行的资粮。所以要善自护念,好好地运用这个资源,守护道场;护念自己的道业,深化修行;乃至秉持着如来、祖师大德以及开山祖师大慈大悲的愿行,推广佛法,与大众分享,就是落实弘法的工作。  

住持见灯大和尚主持结夏安居受筹法会。全寺僧众齐集菩提讲堂,如法如仪,结界安居。
结夏三月,以恭诵《药师经》为共修定课,常住亦持续安排佛学经律课程,使大众深入教理,立正知见。

法界安居 动静一如

  结夏安居是律法、戒法的薰修,我们如礼如仪,依教奉行,精进用功办道,这是事上的薰修。除了在事上结夏三月以外,中台道场是菩萨僧团,所以更要明白“法界安居”。法界,就是诸位现在能听的这念心,不打妄想,这就是真如法界、一真法界;一真法界,一念不生、一法不立,能生万法,万善圆彰,不管动、不管静,都要保持觉性始终存在,这就是法界安居、菩萨安居,所以,一是在理上契悟安住,一是在事上,一步一脚印地落实。夏安居期间,菩萨安居,万善圆彰,菩萨行就是自利利他,所以种种弘法的活动就是菩萨行。究竟来讲,就是要坚住正念,随顺觉性,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这就是真正的安居,称为法界安居。

  九旬修道,精练身心,三月禁足,慈悲护生。祖师云:“禁足也,步步不妄行。护生也,心心不妄动。”结夏三月,本山及海内外各精舍恭诵《药师经》为每日定课。同时,常住持续安排佛学经律课程,使大众深入教理,立正知见。本寺并于夏安居期间举办供佛斋僧法会、二梯次精进禅七,及传授在家菩萨戒等各项法会活动。安居九旬,僧众藉由利他之缘,于动中磨炼,广积福德资粮;在家居士亦从发心护夏中,供养助道,培植清净福田。四众于结夏期间,勤修福慧,闻法精进,增益道业,共同成就自利利他的菩萨行持。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