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
 
本期主題:翻轉逆境 超越自己







古德云:「處逆境心,須用開拓法」。
人生不會永遠順風順水,逆浪來襲之際,
當以學習的心,反躬自省、慚愧懺悔,
以堅忍不拔的毅力,通過險阻,抵達彼岸,
體現退步原來是向前的成長喜悅!

轉念觀心得自在

文/普高精舍夜間研經班學員 傳彰

  四年前,踏入精舍學佛,從一開始的懵懂,迄今逐漸懂得在生活中運用佛法,讓這念心保持清涼自在。

  從事裝潢業多年,知道「美」的感受因人而異,因此,需要花費大量時間與客戶進行溝通。從溝通中,了解客戶需求而著手設計,從設計中決定施工技法,而工法施作反映裝潢價位,最後,又回到客戶需求面,每個階段環環相扣,互為因果,一旦價錢不符客戶預算時,溝通又得重新來過,在這種無止盡循環的溝通過程中,常令人身心俱疲。

  學佛之後,學習觀照起心動念,每當受到批評時,刻意壓抑情緒,時間一久,反而會瞋心大起,不如試著當下返照自心、觀空,讓心保持平靜,不起「自己很委屈」的念頭,乃至於放下己見,以慈悲心、同理心,細細傾聽對方的需求,保持清淨心時時存在,讓對方感受到一股和諧的氣氛。如何讓這念清淨心始終存在呢?打坐收攝六根是入手處,透過持之以恆地靜坐,心逐漸安定,由定生慧,方能在世間相對的美醜、好壞境界之中,不為所動。

  因緣際會之下,有機會在禪修班發心學員長執事。初初開始,對於精舍法務及關懷學員的方式不熟悉,因此起了煩惱,煩惱一來,便感到背脊疼痛不已,乃至於念頭無法止息,但師父慈悲仍大開方便,讓弟子繼續學習。

  有一次,負責關照、引導晚到的禪修班學員進入禪堂靜坐,忽然有所領悟:即使自己因為擔任學員長執事的因緣,無法禪修靜坐,但是為大眾服務的這念心,不打妄想,收攝專注於每個動作,不正是「忍辱柔和是妙方」的修行法門嗎?當下豁然開朗,歡喜感動地落下淚來。

  感恩從佛法浩瀚的智慧中,學習轉化心念;從轉念中,體會到即便是逆境,只要能觀照自心,就是修行的助緣,亦是成長的新契機。古德云:「境緣無好醜,好醜起於心。」順、逆也是自心的分別取捨,念念生滅,若能觀心轉念,便能清涼自在;唯有覺性,真實不虛!

  在修行學佛的歷程中,深刻體會到所謂「超越自己」是以無數的善念,取代心中惡念,在利他中完成自利而翻轉逆境,即是翻轉習氣,面對自己根深蒂固的習氣煩惱,勇於反省改過,最後念念趣向善法,步步邁向光明。原來,「翻轉逆境,超越自己」人人都辦得到!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