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
 
本期主題:翻轉逆境 超越自己







古德云:「處逆境心,須用開拓法」。
人生不會永遠順風順水,逆浪來襲之際,
當以學習的心,反躬自省、慚愧懺悔,
以堅忍不拔的毅力,通過險阻,抵達彼岸,
體現退步原來是向前的成長喜悅!

百忍成金

文/香港普廣精舍夜間研經班學員 傳博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百忍成金」是從小就耳濡目染的道理。但一直以來對於「忍辱」的理解,以為就是當逆境來襲時,咬緊牙關硬撐過去就是「忍辱」。然而真正學佛之後,在禪修班聽經聞法,才開始對於「忍辱」有了更深的認識與了解。

  佛法告訴我們,清淨心人人本具,只因妄想、執著障蔽而有種種煩惱現前。換言之,不是外面的境界讓自己產生煩惱,而是遇到外境時,自己內心起了無明與境界相應,因此惶惶不安、苦惱終日,所以,真正的修行人要忍的不是外面的境界,而是要忍得住內心貪、瞋、癡等煩惱的湧現、翻騰。

  自己是一個剛進職場不久的社會新鮮人,工作內容負責業務拓展,因此,背負著不小的業績壓力,而比我早進公司的同事,每個月所承受的數字壓力,可想而知並不輕鬆,常常可以感受得到一股沉重的氛圍。

  每每看到有人在公司業績壓力中,情緒起伏無法作主,更體認到「隨順覺性」的重要性。很感恩自己有這樣的福報,能夠在精舍上禪修班,聽經聞法、禪修靜坐,明白世間法都是因緣和合而生,因此,便能以忍辱的心態,面對工作業績的跌宕波動,以及上司、同事們的心情變化。

  每個月最直接的考驗便是業績績效。面對自己當月業績不好時,要忍心不動,忍住內心貪瞋癡三毒的竄升,不落入人我比較之中,才能冷靜地分析,並為未來做出客觀的判斷與明智的決定;當業績好的時候也要忍,所謂「遇樂不喜」,以平常心看待自己的成功,對於別人的稱讚,不起貪愛,面對外界的批評,不起瞋恨,始終保持覺性,不斷地覺察、覺照,要求自己儘量以無所求的心態做好本分事。如此一來,發現無明煩惱生起的次數漸漸減少了,如果沒有佛法的知見作為後盾,遇到境界不懂得忍耐、反省檢討,自己的人生又怎麼可能有更深的體會和提升呢?

  儘管「忍辱」功夫尚待加強,但我深信透過佛法「生處轉熟,熟處轉生」的薰修,並以正知正見為前導,於精舍擔任種種執事磨鍊自我為方便,多多練習忍辱法門,慢慢累積福慧資糧,必定能嘗到自在清涼的法喜滋味!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