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
 
本期主題:翻轉逆境 超越自己







古德云:「處逆境心,須用開拓法」。
人生不會永遠順風順水,逆浪來襲之際,
當以學習的心,反躬自省、慚愧懺悔,
以堅忍不拔的毅力,通過險阻,抵達彼岸,
體現退步原來是向前的成長喜悅!

面對挫折 心存感恩

文/香港普廣精舍夜間研經班學員 傳常

  未接觸精舍前,遇到困境時,不是意志消沉,便是抱怨連連,在佛法薰修下,慢慢懂得面對逆境,並且感恩挫折。

  由於沉重的經濟壓力,心常惶惶不安,害怕失去工作,經濟陷入困境,工作表現也因此受到影響。對於工作,只求不出錯就好,一旦有了閃失,又會推卸責任,好似認錯,就是笨蛋!直到最近因為轉換工作遇到瓶頸,下定決心在生活中落實佛法,才真正體會到佛法不離世間法。

  新工作事情既多且繁雜,一不留意便會出錯。三個月試用期滿時,上司的評價是:工作表現不如預期!聽到這樣的評語,心裡很不服氣地想著:「你一直都不說哪裡有問題,當然不能改進!」溝通之後,上司決定延長試用期,這對自己而言,猶如背水之戰。

  此時,想起佛法中所說的因果道理,現前的苦果,是往昔所種下的業因,因此要甘心甘受都無冤訴,於是,告訴自己要忍下眼前不適意的困境,不再推諉責任。一方面真誠地懺悔往昔身口意所造的惡業;另一方面,不再造新殃。當自己開始反省檢討,看待外境的角度也隨之一變,上司的要求,成為提起覺性的警鐘,不再只從自己的角度出發,開始懂得體諒上司工作繁重,由衷地提醒自己:如果能做好一些,就能分擔一些負擔……。

  因為上司再次給予機會,基於感恩,願意盡力配合改進,不求任何回報,當心念從「護己」轉變成「利他」時,和上司相處的緊張感消失了,若遇突發狀況時,心也能定下來,思惟適當的解決方法,讓問題迎刃而解,隨著將佛法的真理,落實在工作當中,不僅讓自己的心安定下來,也挽回難得的工作機會。

  平心而論,面對心中伴隨境界而起的貪、瞋、癡等煩惱,的確需要費一番功夫來轉化,自己會藉由專注工作,轉化煩惱心,但也體會到逆境現前並非壞事,每每克服一個新的境界,修行也隨之向上提升。師父曾經提示:「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人在困境中,覺性會時時提起,反之在安樂中則容易迷失。人生種種的不如意,都在提醒自己要時時提起覺性,不要迷失在外境中。

  感恩在禪修班的薰修、感恩人生的逆境,教導自己待人接物的正確知見與態度,引導這念心往光明的方向步步提升!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