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
 
本期主題:翻轉逆境 超越自己







古德云:「處逆境心,須用開拓法」。
人生不會永遠順風順水,逆浪來襲之際,
當以學習的心,反躬自省、慚愧懺悔,
以堅忍不拔的毅力,通過險阻,抵達彼岸,
體現退步原來是向前的成長喜悅!

以病苦為師

文/普高精舍日間研經班學員 傳尊

  兩年多前在好友的接引下,踏入普高精舍,就被清淨莊嚴的大雄寶殿所震懾,至今仍歷歷在目。後來,參與中台世界博物館開館培訓,當師父帶領我們到木雕分館入口處,在觀世音菩薩石雕聖像前,讓自己體會到佛法藝術化「像以印心」的深刻意涵。

  去年歷經一場大病,開完刀,在加護病房的這段時間,暗無天日,肉體的痛楚與心理的煎熬,令人心亂如麻。慶幸的是,自己有三寶為依怙,住院期間,只要體力尚可,便在病床上小聲背誦《心經》,不可思議的是,煩惱頓消,自此夜夜好眠!

  當時住持法師來醫院關心,一再囑咐病榻上的我,要對無始劫以來所造之身、語、意諸惡業,誠心懺悔。出院後,調養期間,每日誦經、懺悔,保持清淨的心境及正面的思惟,勇敢面對,不憂不懼。如今在佛法的滋潤及師父的護念中,身體雖然未能完全免除病苦,卻是重報輕受,真是不幸中的大幸!

  沒生病之前,總是自信十足,甚至常自以為是,逆境現前時,有時也不知道反躬自省,只是怨天尤人,甚而瞋心大起。學佛之後,深切體會一切逆境必有其因果關係,或是前世業報,或是四大不調,或是習氣使然。當逆境現前時,只有坦然面對,勇敢接受,進而自我反省,危機也是轉機,最重要的是懂得懺悔並轉化心念,即使在困境中,也能愈挫愈勇,誠如台灣俗諺所云:「打斷手骨反倒勇」。當自己依著師父的指導,反省檢討、慚愧懺悔,更能安住,隨著心念轉變,身心也如釋重負。

  美國大文豪海明威說:「優於別人,並不高貴;而真正的高貴,是優於過去的自己。」現在的我,每當走進精舍的大雄寶殿禮佛時,便在心中至誠默念〈懺悔文〉,抱持著慚愧的心,願明日之我,戰勝今日之我。

  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曾提示大眾:「一個人有慚愧、懺悔的心,就是最大的超越、最大的精進。」因為佛性平等,本具的清淨自性,眾生與佛無二無別,當自己察覺到有了過失,做到「過則勿憚改」,每個人都能超越過去的自己,進而超凡入聖。今後,弟子當持續精進,不辜負三寶的恩澤及今世的善根。祈願一切眾生,都能在三寶的慈光加被中,無諸病苦,自在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