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
 
本期主題:翻轉逆境 超越自己







古德云:「處逆境心,須用開拓法」。
人生不會永遠順風順水,逆浪來襲之際,
當以學習的心,反躬自省、慚愧懺悔,
以堅忍不拔的毅力,通過險阻,抵達彼岸,
體現退步原來是向前的成長喜悅!

梅花香從苦寒來

文/普高精舍日間研經班學員 傳正

  從小到大,無論求學、工作、成家,一直是平順地過著無憂無慮的日子。在一次健檢,發現自己的病情,突然感受到死神的逼近,當下心中惶恐無助,痛苦至極,直到報名參加了禪修班,才了解到:此刻,生命並不是終點,而是全新的開始!

  在禪修班的課程中,師父提示我們人人皆有本具的佛性,只是被心中的貪念所牽絆,為了求名、求利、求財、求愛、求健康,一輩子就為了滿足這些貪欲,終日忙忙碌碌,世間人認為拚命追求名利乃人之常情,也是很認真努力的表現,殊不知這種顛倒、錯謬的知見,將產生無量無邊的苦惱。反觀自己,當前身體所面臨的病痛,不正是一連串錯誤所衍生的結果嗎?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但如意的人生一二事,沒有人告訴我們該如何取得。過去因為沒有智慧,無法翻轉人生的逆境,超越自己,而今在禪修課程中,依循教授法師的教導,循序漸進薰習佛法、靜坐定心,為生命開啟良善的循環!

  自己原本在飯店擔任主管,過去總認為人定勝天,只要努力,理所當然一定會有所成就。在求好心切的個性之下,同單位,其他人二十年無法完成的成果,卻在短時間內就達成了,然而不顧一切地投入工作,卻忽略了身體健康,在一次健康檢查,發現身體出了狀況,自此憂心忡忡、惶恐不已,但也因為這場大病,讓自己有機會踏進精舍、聽經聞法,學習返觀自照。

  誠如師父所提示,「欲知過去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來果,今生作者是」,不論是事業的成就,或是健康的警訊,一切皆是因緣和合,因此,不再自以為能掌控一切,而是以更謙卑、柔軟的心,面對身旁的人事物,以慚愧懺悔之心面對病苦,心中不起「對立」之念,反省過去所作所為,並且配合醫療,病情竟就此緩和下來。

  感恩今生能親近正法道場,在人生最失意、無奈之際,遇見佛法!自己會更努力,時時觀照自心,覺察覺照,學習不在苦果現前時,起瞋心、怨天尤人,而是積極地突破逆境,檢討反省往昔的煩惱與執著,於因地中改變自己的習氣、行為,一步一腳印,斷惡修善,翻轉個人的命運!如此一來,逆境就不再是壞事,反而是讓自己轉變,增長福德智慧,成就修行的增上緣!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