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
 
本期主題:翻轉逆境 超越自己







古德云:「處逆境心,須用開拓法」。
人生不會永遠順風順水,逆浪來襲之際,
當以學習的心,反躬自省、慚愧懺悔,
以堅忍不拔的毅力,通過險阻,抵達彼岸,
體現退步原來是向前的成長喜悅!

在慈忍中成長

文/普光精舍日間研經班學員 傳芸

  到精舍上禪修班也有一段時間了,在佛法的薰陶之下,覺得自己忍讓功夫還不錯,也自認是個和和氣氣講理的人,渾然不知這都是未遇到境界考驗,沉浸在自我感覺良好的假象之中,當遇到了工作、家庭種種考驗接踵而至,才不得不重新檢視自己的修行……

  某個因緣,因為家人的誤解,加上不懂得「煩惱以忍辱為妙解,是非以不辯為解脫」的道理,一心一意急著解釋,以致於愈描愈黑,與家人的關係不僅未能改善,反而降至冰點;緊接著,原本頗有把握的公職考試,結果竟是高分落榜;此時又逢職場上的是非不斷,波及無辜的自己,一時之間,排山倒海而來的逆境,實在令人難以招架。

  就在憂愁悲惱之際,無意間翻閱中台山月刊,看到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開示:「每個人都有佛性,還要有覺性,要用慈悲、智慧、檢討反省來莊嚴內心,退一步,海闊天空,是做人、做事、做學問,建功立德的基礎。」於是波動起伏的心,逐漸平靜了下來。

  後來在禪修課聽到〈達磨二入四行觀〉的報冤行:「若受苦時,當自念言:我往昔無數劫中,棄本從末,流浪諸有,多起冤憎,違害無限。今雖無犯,是我宿殃,惡業果熟,非天非人所能見與,甘心甘受,都無冤訴。」此時忽然體悟到「欲知過去因,現在受者是,欲知未來果,今生作者是。」當下生起慚愧懺悔之心,透過檢討反省,以忍讓之心重新面對所處的困境,並應用禪修課中師父所教導的慈悲觀法門,每天修觀行,漸漸地明白了,忍是忍自己的瞋心不起,忍是忍自己的煩惱不生,無論是面對親朋好友或是主管上司,甚至曾經傷害過自己的人,都能不忿怒、不抱怨、不起惡念,以慈悲心平等對待。

  孔子曰:「小不忍則亂大謀」,古德亦云:「忍耐是遠離災禍的法寶」,大智慧的佛陀更指導弟子:「忍之為德,持戒苦行所不能及。能行忍者,乃可名為有力大人。若其不能歡喜忍受惡罵之毒,如飲甘露者,不名入道智慧人也。」期許自己在修行的路上,以「忍」字來磨鍊心性,以慈悲觀長養慈心,契悟人人本具的菩提自性,成為真正的「有力大人」。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