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
 
本期主題:翻轉逆境 超越自己







古德云:「處逆境心,須用開拓法」。
人生不會永遠順風順水,逆浪來襲之際,
當以學習的心,反躬自省、慚愧懺悔,
以堅忍不拔的毅力,通過險阻,抵達彼岸,
體現退步原來是向前的成長喜悅!

成為更好的自己

文/普光精舍夜間研經班學員 傳賞

  過去因為心高氣傲,工作理念與老闆不同,加上色身疲累,決定休息一年,攻讀MBA工商管理碩士為自己充電,也在此時踏進精舍,報名了初級禪修班。剛開始覺得規矩太多,曾一度想放棄,但聽到師父的開示,滿心歡喜,忍不住繼續來上課!

  再度回到公司時,面臨轉型並接掌新事業部,從無到有,一切都要重新打點,秉持著禪修班所學習的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來待人處事,謙虛地向各領域專家請教,雖然也面臨不少冷嘲熱諷,但學會放下瞋心,告訴自己「過去因,現在果;現在因,未來果」,每晚睡前反省檢討當日的作為並懺悔改進,更努力地充實不足之處。最後,順利開發出幾款新產品,從造型、設計到功能都異於市售商品,很快地獲得市場好評,並讓公司的業績有所起色。

  為了將銷售網從國內擴展到國外,透過海外參展,以新產品外形精美、品質穩定的優勢,鎖定具品牌知名度的國外客戶,分享台灣成功的行銷經驗,屢獲海外客戶青睞,也因為行銷海外,商品銷售量倍增,公司營業額不斷地向上攀升;但是年終檢討會,卻有人質疑外銷毛利,比內銷市場毛利低許多。過去,可能會怒氣沖沖地回應,然而佛法的薰修,讓自己平靜和悅地答覆:「沒有外銷數量就無法降低商品價格,我會繼續努力」。

  很慶幸自己能夠在禪修班薰習,建立了正確的知見觀念,因此,當境界考驗來臨時,不僅知道要忍辱、懺悔,還能做到心不隨境轉,保持清楚明白,不致一時衝動,讓無明煩惱覆蓋真心,發動身口意,造作種種惡業。唯有提起正念,隨順覺性,才有清明的智慧,了解真正翻轉逆境的方向與解決之道。

  過去忙碌的工作,讓禪修課程斷斷續續甚至一度中止,幸好自己堅持回到精舍,繼續上禪修班,期間也遇到許多良師益友的鼓勵,終於升上研經班了。如今回想一路走來,所經歷的挫折與考驗,並非刻意地翻轉或進行改變,而是本著佛法真實不虛的道理,以恆心、毅力,克服一個又一個難關,透過忍辱、懺悔、反省、改過等自我修正的功夫,最後,戰勝無明煩惱,突破種種障礙。事實上,轉變的不是逆境,而是成為更好的自己!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