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
 
本期主題:翻轉逆境 超越自己







古德云:「處逆境心,須用開拓法」。
人生不會永遠順風順水,逆浪來襲之際,
當以學習的心,反躬自省、慚愧懺悔,
以堅忍不拔的毅力,通過險阻,抵達彼岸,
體現退步原來是向前的成長喜悅!

智明破魔

文/見羨法師

  菩薩宴坐水月道場,降伏鏡裡魔軍,成就夢中佛果。在菩薩道場修行,面對種種境界,如何安住當下,是修行人的重要功課。順境能幫助道業,但貪著了就成障道因緣;逆境會產生諸多煩惱,若抱怨逃避,不僅無法解決,還助長無明習氣。反之若能超越自己,就能翻轉逆境,成就道業。

  一般人遇到逆境,容易陷入負面情緒怨天尤人,甚至造作惡業。佛法告訴我們,種善因得善報,種惡因得惡報。因果,是宇宙人生運作的法則,若能明白此理,就能以一顆平常心看待境界,而不被任何境界擊垮。

億劫業存 還受苦果

  過去,罽賓國有位離越羅漢,一天在山中煮草染袈裟,此時過去的惡業現前,一時間袈裟竟變作牛皮,染汁變成血,滾沸中的染草變成牛肉,手中的缽也變成牛頭!就在此時,遺失牛的主人尋牛而來,見到此景,便認定尊者偷牛,將尊者捉至國王前,一關就是十二年。尊者在獄中無一絲怨言,白天服役、餵馬除糞,夜裡便禪坐用功。直到十二年後,弟子們找到尊者,才解除牢獄之災。原來過去世時,尊者曾毀謗一位辟支佛偷牛,由於造此惡業,死後墮入惡道中受苦無量,乃至今世證得羅漢聖果,仍得面臨被人誣陷的果報!

  〈達磨二入四行觀〉云:「逢苦不憂。何以故?識達故。」生命中遭逢種種困厄,從因果的角度出發,反省檢討,內心就能釋懷平靜。思惟「欲知過去因,當觀現在果」,現在所面對的逆境,皆是過去宿殃所感,今日惡報現前了,甘心甘受不生怨懟;「欲知未來果,當觀現在因」,現在雖然受苦,但不悲觀,積極斷惡修善,以清淨的身口意三業,轉化逆境,創造正向光明的新因緣。

  在日常生活中,若遇到人我境界時,該如何面對?佛陀教弟子:「汝自禁息,當無瞋責。」收攝自己的六根,不跟對方一般見識。若放縱瞋心,情緒當頭便容易做出損己害人的事。所謂「忍字心上一把刀」,境界就像一把刀插在心上,再痛再苦再累,都要能忍心不動,如此一來,就能轉化習氣煩惱,增長定力與智慧,不受外境束縛,這念心自然清涼自在。

無人無我 超凡作聖

  境界,就像一面鏡子,反映內心的無明煩惱。回想過去曾與人發生衝突,經過反省,驚覺對方的態度是因自己而起,彼此惡性循環,透過真誠懺悔,坦誠溝通,把心歸零,最終化干戈為玉帛。我們常怪罪別人給自己境界,殊不知自己也是他人的境界創造者。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曾提示,把眾生放在前面,沒有自己,這就是利他,就是無我,就是在破我執。

  生活中與人有爭執,都是因為只站在「我」的立場,當「我」不斷擴大,衝突自然出現。修行要生處轉熟,熟處轉生,將「我」的慣性思惟,轉換成從他人的角度出發,當關心別人成為自然而然的習慣,無論走到哪裡,都是慈悲柔軟的法界,做任何事情必然左右逢源,人見歡喜!

  中台禪寺是菩薩道場,行者學習「菩薩宴坐水月道場,降伏鏡裡魔軍」的智慧,從中磨鍊,道業自然容易成就。經云:「夫為道者,譬如一人與萬人戰。」修行學道猶如以一敵萬,「一」是本具的覺性,「萬」是種種順逆境界,不論境界如何變化,時時提起覺性,以精進勇猛的行持,克服種種逆境考驗,這念心始終安住正念、正慧,就能破除煩惱魔障,證得道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