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
 
本期主題:翻轉逆境 超越自己







古德云:「處逆境心,須用開拓法」。
人生不會永遠順風順水,逆浪來襲之際,
當以學習的心,反躬自省、慚愧懺悔,
以堅忍不拔的毅力,通過險阻,抵達彼岸,
體現退步原來是向前的成長喜悅!

隨緣任運 超越時空

文/見錙法師

  經云:「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陰無我,生滅變異,虛偽無主。」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一切萬法都是因緣變化的「無常」現象,因此佛陀教導弟子由覺察外在變遷,漸次返照身、心的生滅變化,坦然面對無常逆境,進而超越生死。

  過去有一位國王,為求大乘佛法而昭告天下,時有阿私仙人乃告王言:若不違於仙人所教,願為王說《妙法華經》。王即捐捨王位,身為奴僕,終身供其走使,並以自身為床座,經於千年,為法忘身,精勤給侍,最後求得無上妙法。國王是釋迦牟尼佛,而阿私仙人則是提婆達多。提婆達多不只一世以逆境考驗佛,佛陀卻心懷感恩,直言:皆因有提婆達多善知識故,所以能成就佛道廣度眾生。

憂喜兩忘 直驅寶所

  經云:「忍之為德,持戒苦行所不能及,能行忍者,乃可名為有力大人。」佛法教導大眾透過覺察、返照自心,將向外攀緣的心往內返照。知見上了達因果之理,面對橫逆之事,便能忍可於心,這時逆境便如明鏡,照見種種得失過患,讓我們能反省檢討、改正,所以反而能讓人心懷感恩,念茲在茲,進而覺悟自心。

  古德云:「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逆境看似障礙,若禁得起考驗,福德、定力與智慧都因此提升,也是成就自我的逆增上緣。

  近代的虛雲老和尚,雖歷經九磨十難,爾後卻成為重建五宗祖庭道場的禪宗巨擘。文天祥不為降將,留下傳唱千古的〈正氣歌〉;張良經圯上老人多次考驗,才得以輔佐天子治理天下。所以,不僅祖師大德因逆境而得成就,古代先賢,也是在苦難中磨鍊而名留青史。

  逆境是相對於順境而言,如果世間沒有「順境」,何來「逆境」之有?所以順、逆也是自心分別、隨緣映現,有人因順境而入道,有人因逆境而發心出離。三千多年前,釋迦牟尼佛欲救拔眾生脫離老病死苦,而發起大悲心,最後成無上道,這是佛陀向芸芸眾生說明如何翻轉無常逆境,超越自我的最佳典範,增益世人對修行的信心。

隨緣不變 任心自在

  「因緣」在中台道場,更是大做夢中佛事的殊勝法門,例如齋堂,白天提供千人用齋,晚上則是聽經聞法的講堂,或是大型集會的會議廳。若遇法會,更是隨緣變化,時而清淨戒壇,時而熱鬧圍爐,時而精進禪七;或早上舉辦藥師法會,下午護法會頒證,傍晚施放大蒙山,次日盂蘭盆法會、傳授三皈五戒。

  除了時空的倏忽變化,行者的執事也是如此,時而知客、書記,時而監院、典座;法會所扮演的角色也是如此,有時是知客、引贊,有時是香燈、巡寮,有時是維那、悅眾,或是機動、環保、香積、音響……不論何種因緣,大眾皆是群策群力,和合一致,透過檢討反省,突破重重難關。

  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以身教、言教、制教、境教,教導弟子從無常的因緣中,把握因緣、創造因緣,最後又不住因緣。在動靜閒忙中,具體落實「無住生心」,作為弘揚佛法、與時俱進最積極的原動力。透過不間斷地反躬內省,端正知見觀念,清淨身口意三業,反省檢討調整自我,在境界中磨鍊、提升,讓修行成為自我超越的推動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