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三○四四年佛誕浴佛法會暨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

文/編輯部



 

  本寺為慶祝本師釋迦牟尼佛三○四四年聖誕,及感念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法乳深恩,於四月三十日舉辦「佛誕浴佛法會暨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以此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國泰民安,法界有情共證菩提。  

報恩藥師 普利有情

  法會當日,海內外一萬六千多位護法善信回山參與盛會,五樓大禪堂、大雄寶殿、菩提講堂、般若講堂等七大壇區如法嚴飾,供奉藥師七佛、懸五色幢幡,燃四十九盞明燈。

  上午九時,大眾恭迎總主法見燈大和尚及各壇主法法師慈悲入壇主法。總主法大和尚並帶領護法總會李總會長、各精舍會長、功德主佛前獻供。感念開山祖師一生行道,創建中台世界、化導眾生之恩,每年於夏安居期間舉辦「報恩藥師法會」,四眾弟子和合精進共修。法會當天起至八月二十六日,本山暨所屬各分院亦每日同步恭誦《藥師經》,以此共修功德報答師恩,利樂有情。  

住持見燈大和尚帶領各精舍護法會代表至誠佛前獻供,四眾弟子一萬六千多人和合精進恭誦《藥師經》。

香湯浴佛 法水淨心

  上午十時三十分舉行浴佛大典,總主法大和尚帶領大眾恭誦《浴佛功德經》,並以香湯灌沐太子佛金身,慶讚佛誕。南投縣縣長林明溱先生亦蒞會浴佛祈福,並於致詞中表達對開山祖師弘法利生的敬佩,及對本寺長期支持社會公益、造福縣民的感謝之意。

  見燈大和尚於會中開示:今天是中台禪寺慶祝佛曆三○四四年佛誕浴佛法會,同時也是夏安居藥師報恩法會啟建日,大眾秉持著歡喜、恭敬、虔誠、感恩之心來參與,每位參與的人都有雙重的功德、雙重的福報,一是報恩藥師法會的功德、一是慶祝佛誕浴佛法會的功德。

  佛法要我們「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要知恩、感恩、報恩,就是提示我們不忘失根本,在這世間做人做事能夠有所成就,都是仗因托緣所生,要有善因、善緣才能有所成就。起心動念、身口意三業就是「因」,除了付出具體行動外,還要有「緣」,緣就是外在的條件,時間、空間、人事物都配合得恰如其分,事情就能功德圓滿。

住持見燈大和尚帶領各精舍護法會代表至誠佛前獻供,四眾弟子一萬六千多人和合精進恭誦《藥師經》。
中台禪寺護法總會李總會長等檀越善信參加浴佛法會,共讚佛恩。 住持見燈大和尚於會中慈悲開示法要。

  

南投縣縣長林明溱先生蒞會浴佛祈福,並於會中致詞。

  報恩藥師法會就是提示我們,要珍惜能成就的關鍵因緣、條件,所以佛法提到要上報四重恩。如來出現於世的根本原因,就是每一個人都有本具的清淨心、本具的如來智慧德相、本具的佛性、覺性,這個道理是從三寶而來,所以第一要報「三寶恩」。有如來出現於世,來演說開示佛法的道理,有過去的大善知識、祖師大德、中台禪寺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來開示這個真實的道理,使我們聽聞奉行能夠獲利,進一步來契悟、來成就,這就是三寶之恩。

  此外,在這個世間要安身立命,有很多因素、條件是很關鍵的;父母、師長教育、養育之恩,這就是我們應該要看清楚,並且值得來珍惜的。生存,除了個人的生活發展外,在世間安立,不是只有個人就能夠成功、成就,所以佛法告訴我們還有「國家恩」、「眾生恩」,在世間才能夠安立發展。因為有安定的社會、國家的富強,大家才能夠安居樂業,我們的理想抱負才能夠伸展,所以要知道國家、眾生的重要性,並且妥善、珍惜、運用這些珍貴的資源,來幫助我們提升。

  報恩藥師法會,除了表達對三寶、父母師長、國家社會,乃至於所有眾生的知恩、感恩、報恩;提醒我們不要忘失根本,要善自珍惜、廣結善緣。進一步透過誦經的功德,去除心中的妄想執著,回復清淨,真正護念、珍惜、安住在所有一切功德福報的根本,做人做事的根本,這些是事。在理上面,就是要依教奉行,透過誦經法門,去除妄想執著,回復本具清淨心的本然相貌。

  今天歡喜慶祝如來誕生,是因為有聖人出世,開示心性之理、中道實相之理,我們能夠聽聞並且依之而行,得到解脫、了生脫死、究竟離苦得樂,這是值得慶幸跟珍惜的,要知恩、感恩、報恩。一方面是很慶幸有聖人出世,能夠聽聞到佛法;一方面也因為能夠聽聞、修習佛法,從佛法當中得到利益,使我們能夠實踐隨心滿願、離苦得樂,這個普世價值的目標。

一千六百多位善信求受三皈,在住持和尚的勉勵中,歡喜成為正式佛弟子。

皈依三寶 光明湧現

  當日殊勝法筵中,於下午二時,更有一千六百多位善信,於五樓大禪堂求受三皈,恭請住持見燈大和尚主持皈依大典。住持和尚開示大眾:「皈依」是皈向、依靠之意,我們每個人都希望能夠成就佛道、解脫自在、離苦得樂、隨心滿願。修行學佛,要成功就要依靠三寶所開示的道理、所指導的做法,來學習、來精進、來用功,才能成功。所以「皈依」是皈向、依靠的意思,以三寶為依歸,以三寶為依據,作為修行成功的根本依據,就稱為皈依三寶。

  皈依是修行學佛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皈依三寶成為正式的佛弟子有幾種功德,第一,有三十六位護法善神常相護佑。第二,皈依三寶後開始斷惡修善、福慧雙修、修戒定慧三無漏學,身口意三業清淨、知見端正,未來就不會墮惡道。第三,每個人努力的程度不一樣,成就的遲速雖有不同,但最慢、最慢在下一尊佛,也就是彌勒佛來到這個世間,「龍華三會」中,至少都能夠證到阿羅漢果,了生脫死,超凡入聖。

  雖然有如此保障,但現在就要積極努力,因為距下一尊佛住世的時間還很久遠,沒有斷惡修善、福慧雙修,修戒、修定、修慧,這中間要離苦得樂、隨心滿願,就不容易。所以,已經找到一條光明大道,就不要再走回頭路、走錯路,一步一腳印,一定是步步光明,受持三皈之後持續精進用功,一定能夠有所成就。

  在住持和尚的諄諄叮嚀中,大眾無不踴躍歡欣,於佛誕日成為正式佛弟子,開啟全新的人生里程碑,誓願以清淨三業、廣大行願精進用功,以報三寶恩德!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