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三○四四年佛诞浴佛法会暨夏安居报恩药师法会

文/编辑部



 

  本寺为庆祝本师释迦牟尼佛三○四四年圣诞,及感念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法乳深恩,于四月三十日举办“佛诞浴佛法会暨夏安居报恩药师法会”,以此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国泰民安,法界有情共证菩提。  

报恩药师 普利有情

  法会当日,海内外一万六千多位护法善信回山参与盛会,五楼大禅堂、大雄宝殿、菩提讲堂、般若讲堂等七大坛区如法严饰,供奉药师七佛、悬五色幢幡,燃四十九盏明灯。

  上午九时,大众恭迎总主法见灯大和尚及各坛主法法师慈悲入坛主法。总主法大和尚并带领护法总会李总会长、各精舍会长、功德主佛前献供。感念开山祖师一生行道,创建中台世界、化导众生之恩,每年于夏安居期间举办“报恩药师法会”,四众弟子和合精进共修。法会当天起至八月二十六日,本山暨所属各分院亦每日同步恭诵《药师经》,以此共修功德报答师恩,利乐有情。  

住持见灯大和尚带领各精舍护法会代表至诚佛前献供,四众弟子一万六千多人和合精进恭诵《药师经》。

香汤浴佛 法水净心

  上午十时三十分举行浴佛大典,总主法大和尚带领大众恭诵《浴佛功德经》,并以香汤灌沐太子佛金身,庆赞佛诞。南投县县长林明溱先生亦莅会浴佛祈福,并于致词中表达对开山祖师弘法利生的敬佩,及对本寺长期支持社会公益、造福县民的感谢之意。

  见灯大和尚于会中开示:今天是中台禅寺庆祝佛历三○四四年佛诞浴佛法会,同时也是夏安居药师报恩法会启建日,大众秉持着欢喜、恭敬、虔诚、感恩之心来参与,每位参与的人都有双重的功德、双重的福报,一是报恩药师法会的功德、一是庆祝佛诞浴佛法会的功德。

  佛法要我们“上报四重恩,下济三涂苦”,要知恩、感恩、报恩,就是提示我们不忘失根本,在这世间做人做事能够有所成就,都是仗因托缘所生,要有善因、善缘才能有所成就。起心动念、身口意三业就是“因”,除了付出具体行动外,还要有“缘”,缘就是外在的条件,时间、空间、人事物都配合得恰如其分,事情就能功德圆满。

住持见灯大和尚带领各精舍护法会代表至诚佛前献供,四众弟子一万六千多人和合精进恭诵《药师经》。
中台禅寺护法总会李总会长等檀越善信参加浴佛法会,共赞佛恩。 住持见灯大和尚于会中慈悲开示法要。

  

南投县县长林明溱先生莅会浴佛祈福,并于会中致词。

  报恩药师法会就是提示我们,要珍惜能成就的关键因缘、条件,所以佛法提到要上报四重恩。如来出现于世的根本原因,就是每一个人都有本具的清净心、本具的如来智慧德相、本具的佛性、觉性,这个道理是从三宝而来,所以第一要报“三宝恩”。有如来出现于世,来演说开示佛法的道理,有过去的大善知识、祖师大德、中台禅寺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来开示这个真实的道理,使我们听闻奉行能够获利,进一步来契悟、来成就,这就是三宝之恩。

  此外,在这个世间要安身立命,有很多因素、条件是很关键的;父母、师长教育、养育之恩,这就是我们应该要看清楚,并且值得来珍惜的。生存,除了个人的生活发展外,在世间安立,不是只有个人就能够成功、成就,所以佛法告诉我们还有“国家恩”、“众生恩”,在世间才能够安立发展。因为有安定的社会、国家的富强,大家才能够安居乐业,我们的理想抱负才能够伸展,所以要知道国家、众生的重要性,并且妥善、珍惜、运用这些珍贵的资源,来帮助我们提升。

  报恩药师法会,除了表达对三宝、父母师长、国家社会,乃至于所有众生的知恩、感恩、报恩;提醒我们不要忘失根本,要善自珍惜、广结善缘。进一步透过诵经的功德,去除心中的妄想执着,回复清净,真正护念、珍惜、安住在所有一切功德福报的根本,做人做事的根本,这些是事。在理上面,就是要依教奉行,透过诵经法门,去除妄想执着,回复本具清净心的本然相貌。

  今天欢喜庆祝如来诞生,是因为有圣人出世,开示心性之理、中道实相之理,我们能够听闻并且依之而行,得到解脱、了生脱死、究竟离苦得乐,这是值得庆幸跟珍惜的,要知恩、感恩、报恩。一方面是很庆幸有圣人出世,能够听闻到佛法;一方面也因为能够听闻、修习佛法,从佛法当中得到利益,使我们能够实践随心满愿、离苦得乐,这个普世价值的目标。

一千六百多位善信求受三皈,在住持和尚的勉励中,欢喜成为正式佛弟子。

皈依三宝 光明涌现

  当日殊胜法筵中,于下午二时,更有一千六百多位善信,于五楼大禅堂求受三皈,恭请住持见灯大和尚主持皈依大典。住持和尚开示大众:“皈依”是皈向、依靠之意,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能够成就佛道、解脱自在、离苦得乐、随心满愿。修行学佛,要成功就要依靠三宝所开示的道理、所指导的做法,来学习、来精进、来用功,才能成功。所以“皈依”是皈向、依靠的意思,以三宝为依归,以三宝为依据,作为修行成功的根本依据,就称为皈依三宝。

  皈依是修行学佛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皈依三宝成为正式的佛弟子有几种功德,第一,有三十六位护法善神常相护佑。第二,皈依三宝后开始断恶修善、福慧双修、修戒定慧三无漏学,身口意三业清净、知见端正,未来就不会堕恶道。第三,每个人努力的程度不一样,成就的迟速虽有不同,但最慢、最慢在下一尊佛,也就是弥勒佛来到这个世间,“龙华三会”中,至少都能够证到阿罗汉果,了生脱死,超凡入圣。

  虽然有如此保障,但现在就要积极努力,因为距下一尊佛住世的时间还很久远,没有断恶修善、福慧双修,修戒、修定、修慧,这中间要离苦得乐、随心满愿,就不容易。所以,已经找到一条光明大道,就不要再走回头路、走错路,一步一脚印,一定是步步光明,受持三皈之后持续精进用功,一定能够有所成就。

  在住持和尚的谆谆叮咛中,大众无不踊跃欢欣,于佛诞日成为正式佛弟子,开启全新的人生里程碑,誓愿以清净三业、广大行愿精进用功,以报三宝恩德!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