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
 
中台广传








住持见灯大和尚率团参加中台禅寺捐赠唐代邓峪石塔塔身回归仪式

文/编辑部



 

  二○一七年四月,住持见灯大和尚率团参加于大陆山西省山西博物院举行的“中台禅寺捐赠唐代邓峪石塔塔身回归仪式”。

  四月十五日下午六时,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以茶会欢迎见灯大和尚一行。省长致词时提到,中台禅寺为台湾最有影响力的佛教团体之一,长期致力于弘扬佛教文化和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台禅寺的捐赠,让文物重归故里,体现了两岸民众的血脉亲情,对于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意义重大。见灯大和尚也表示,佛塔成就的因缘是十方来十方去,共成十方事,万人施万人舍,同结万人缘。希望透过佛教文物的回归,增进两岸人民福祉,更加紧密促成两岸交流。   

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先生代表省委、
省政府欢迎见灯大和尚一行。
中台禅寺住持 见灯大和尚致词
山西博物院院长
石金鸣先生致词
大陆国家文物局副局长
关强先生致词
山西省副省长
张复明先生致词

  四月十六日上午九时三十分举行“中台禅寺捐赠唐代邓峪石塔塔身回归仪式”,首先由住持见灯大和尚发表致词。见灯大和尚提到:佛教发源于印度,生根于中国,弘扬于世界,兴盛于现代。印度佛教与中国儒家、道家的融合发展,如水乳合,最终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带给中国人全新的宗教信仰、哲学观念、文学艺术与礼仪习俗。这种“以佛治心,以道治身,以儒治世”的精神文化,形成中华文化的沃土,更是华夏文化包容、调和,历久不衰的根本原因。由于佛教在现代社会中发展相对良好,逐渐成为中华文化复兴的重要载体,佛教文物也成为历史文明及佛法传承的重要见证。

  唐代邓峪石塔,从千载大唐走到现代,又从晋中大地穿越了海峡,缘聚中台。家师中台禅寺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在得知石塔的身世因缘后,随即表示愿意无偿捐赠,让石塔回晋度众生。期间,得到国台办、国家文物局以及山西省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今日石塔回归落脚山西博物院,这一切盛世善缘,都是古往今来所有护法卫教诸大菩萨、诸善上人所共同成就。

  虽然家师在去年四月八日圆寂舍报,我们坚信:佛法是净化社会、安定人心的重要力量,更是华夏文化、世界文明不可磨灭的记忆。在今天这个石塔回归的殊胜因缘,圆满老和尚推动两岸宗教文化、艺术交流的遗愿,让唐代四方佛塔回到山西,期盼两岸佛缘,盛世重光,无尽法灯,普照大千。

  我们更会努力:以师志为己志,继续积极推动佛法五化,以佛法学术化、佛法教育化、佛法艺术化、佛法科学化、佛法生活化,让佛法从山林走向现代社会,净化社会、安定人心,两岸共荣,开创新局。从“人的觉醒”,到“文化的觉醒”,法王座下,千古映红,长坐春风,以报师恩。

  山西博物院院长石金鸣表示,这将是二○一七年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重大事件,也必将载入山西文物保护之史册。中台禅寺功德无量的善举令所有人感动和敬佩,这种高尚的行为和树立的楷模,也一定会激励着全社会更多的人去关心、爱护、保护我们人类共有的文化遗产。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致词表示,中台禅寺开山方丈惟觉长老一生行道,曾为推动两岸佛教文化、文物交流做出重要贡献,当得知这件石塔的来源后,随即发愿将无偿捐赠回大陆,并主动向国家文物局提供了石塔的相关资讯。塔身的回归,因于两岸的血脉亲情,缘于中华文化强大的感召力,是留在两岸民众心间、载入两岸文化交流史册的标志事件。邓峪石塔是中国古代石刻艺术精品,也是纪年佛塔中的佳作,今天,将在山西博物院供后人瞻仰,讲述这一段文物回归和两岸交流合作的佳话。

  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对惟觉长老、见灯大和尚及中台禅寺僧众的善意义举,表示由衷的敬意。于致词中提到,惟觉长老生前致力于两岸佛教文化交流,邓峪石塔的回归也是其生前的一桩遗愿。见灯大和尚继承长老衣钵,秉持老和尚的悲愿和教诲,谨遵师志,使邓峪石塔回归,圆满了老和尚悲志弘愿。我们将完善原存放地──榆社县的保存设施,使这尊塔身实现永久的金身合璧,不辜负惟觉长老的爱心捐赠和大家的深情厚意。

  回归仪式中,住持见灯大和尚、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山西博物院院长石金鸣及山西省晋中市榆社县县长韩军,共同为塔身揭幕,见证此次文物回归之胜缘。

  佛教文物是佛教历史与文化传承的见证,期盼仗三宝的光明,让唐代邓峪石塔文物灵光再现,让佛法为两岸带来和平、和谐与共荣。

 

1.唐代邓峪石塔为中国古代石刻艺术精品,也是纪年佛塔中的佳作。
2.大陆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左八)、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左七)、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左六)等人,于仪式圆满后与见灯大和尚一行合影。
3.大陆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及见灯大和尚观赏邓峪石塔。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