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開山祖忌法會

文/編輯部


  古云:「世間之恩大者,無過父母;出世之恩大者,無過師長。故師有生戒身之恩,養慧命之德,妙因由斯而成,法身因之而立,比於世間恩,功莫大焉。」二○一七年四月八日,伏值本寺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示寂之辰,為報恩師慧命再造之恩,舉行開山祖忌法會。法會中恭誦《金剛經》,並開放祖堂及開山祖師紀念塔,耑供四眾瞻禮、繞塔,緬懷祖德垂範。

和合精進 念報師恩

  上午九時三十分舉行「開山祖忌法會」,來自美國、澳洲、日本、義大利、香港、泰國、菲律賓、台灣等海內外四眾弟子一萬五千人,雲集大禪堂、大莊嚴殿、菩提講堂、般若講堂、五觀堂等壇區,懷抱感恩之心,虔誠與會。法會中,住持見燈大和尚虔敬於佛前及開山祖師蓮位前上香,並引領大眾恭誦《金剛經》,四眾和合,如法精進,以報師恩。

  會中,見燈大和尚開示:今天是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圓寂忌日,我們舉辦開山祖忌法會來表達追思,知恩、感恩、報恩,表達不忘開山祖師的種種教誨,這是開山祖忌法會的意義和目的。開山祖忌法會是秉持百丈清規、叢林當中的規矩,對於道場有開山、中興、嗣法、受業這些貢獻的祖師大德,應在其忌辰舉辦法會。這個規矩很有意義,規矩就是一種教化,啟發我們自覺、啟發每個人本具的清淨心,同時藉這樣的作法來表達知恩、感恩、報恩之心,所以這個法會很有意義,值得我們來努力、奉行。

開山祖忌法會,住持見燈大和尚帶領四眾弟子,緬懷祖德垂範。 見燈大和尚開示法要,勸勉大眾不忘師囑,依教奉行。
四眾弟子虔誦《金剛經》,如法精進報師恩。  

  開山祖師創建中台道場,從靈泉開始,一路走來篳路藍縷、披荊斬棘,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夙夜匪懈、一以貫之,貫徹始終,始終這樣堅持,始終以這樣廣大的悲心、願心,帶領四眾弟子一步一腳印,從靈泉到中台、中台到普台小學、高中,乃至於同時進行中台世界博物館,同時成就全世界一百零八家分院;開示教導、勸發帶領我們發廣大願心,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來弘法利生。所謂上求下化,這樣子來精進努力,諄諄教誨,殷殷囑咐,四眾和合依教奉行,所以才有今天中台禪寺的成就,這個恩德如同再造。

  師父教導我們要「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堅住正念,隨順覺性」、「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要福慧雙修,修戒、修定、修慧,修自利利他菩薩行;告訴我們宇宙人生的真生命、真理,就是每一個人都有菩提自性,指示這條菩提大道,這個恩德我們不能夠忘記。師父圓寂,我們在此追思,除了不要忘失恩德,更不要忘失我們能夠找到一條菩提康莊大道,這個根本之所在,所以開山祖忌法會有這樣的意義,大家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除了感恩、追思、緬懷以外,更應該生起效法學習的願心,這樣才能報答恩師恩德於萬一。

  為了紀念、追思,故遵照佛法所教示,設置一座「開山祖師紀念塔」。紀念塔建置的目的,一方面提醒自己、提示後人,中台道場是由開山祖師所創建。開山祖師如實建設道場,如實修行、弘法利生,一直傳承到現在,讓我們能夠如實獲得佛法利益,提示後人不要忘失根本,這是設置紀念塔的目的。同時成立「祖堂」來供奉、彰顯、呈現開山祖師從零開始,一直到中台禪寺現階段,這些過程當中種種的重要事記,這些都是為了要表達我們的追思、感恩,以及不忘本。

來自海內外四眾弟子一萬五千人,雲集各壇區,懷抱知恩、感恩、報恩之心,虔誠誦經回向。

  緬懷恩師,想要知恩、感恩、報恩;最具體、直接、有效的方式就是依照恩師的開示依教奉行。恩師從過去到最後的開示都是一致的,告訴我們要在因上面廣積福慧資糧,要廣積福慧資糧就是要端正知見,清淨身口意三業;在因上面依照心性之理、依照佛法的道理,時時刻刻堅住正念,隨順覺性,覺察覺照,時時刻刻反省檢討改正;開示我們要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朝著契悟菩提涅槃,成就佛道來努力。這是恩師帶給我們最大的恩德、功德、福報之所在,所以我們追思緬懷,想要知恩、感恩、報恩,就一定要秉持著恩師過去的開示教誨,繼續在這個方向來努力,這也是佛法的根本之所在。

  師父一生行化,就是在現身說法;一言一行、身教言教,乃至於創建中台道場的制教、境教,透過種種方法、方便、五化運動,讓我們能夠開示悟入佛知見。師父的一生,可以用中台行願偈來說明──「外現聲聞身,內密無上印,身行菩薩道,廣度諸有情」,中台行願偈是師父所開示的,也是中台禪寺四眾弟子所共同奉行的;師父的開示,自己說得到也做得到,現身說法,來指導我們、教示我們,只要按照這樣來努力,真正就能呈現中台行願,這些都是值得我們來效法、學習、精進的目標。

  希望師父乘願再來,再續靈泉勝會,再展中台法筵,那麼我們應該:第一,要在自己道業上面來落實。第二,要堅持努力,守護道場。第三,要在現有的基礎:師父遺留下來最珍貴的資產──「中台禪寺」;最珍貴的教法、心性之理──「堅住正念,隨順覺性」上,除了要自己努力,還要繼續弘揚。師父最終的囑咐、開示告訴我們:要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弘法;希望師父乘願再來,這是我們共同遵守的誓願,我們依教奉行,相信這個功德一定能夠成就,我們每一個人心當中的期盼、願心,一定能夠圓滿。所以,開山祖忌法會中除了追思緬懷,知恩、感恩、報恩、不忘本,藉此機會提出來共勉,讓我們共同來努力。

住持見燈大和尚帶領法師及護法代表至祖堂禮祖。見燈大和尚至誠於開山祖師蓮位前獻供,合掌繞龕三匝,並帶領四眾弟子頂禮開山祖師,感念恩師法乳之恩。

 

飲水思源 知恩報恩

  旋後,見燈大和尚帶領法師及護法代表至祖堂禮祖,見燈大和尚至誠於開山祖師蓮位前獻花、拈香、獻茶、獻香、獻燈,合掌繞龕三匝,並帶領四眾弟子頂禮開山祖師,感念恩師化育之恩。於本師聖號聲中,見燈大和尚帶領四眾弟子至鹿野園開山祖師紀念塔禮塔,眾人合掌周匝圍繞開山祖師塔,見燈大和尚於塔前頂禮,繞塔三匝,並拈香供養,隨後,法師與護法居士虔恭繞塔,不間斷的本師聖號,表達四眾弟子懇切的感恩。

  下午,海內外精舍居士以至誠感恩之心,至祖堂瞻禮開山祖師舍利,祖堂內陳列相關歷史性的弘法文物,記錄著開山祖師帶領四眾弟子建設中台世界的弘法行履。開山祖師紀念塔前恭立遺行碑,鐫刻「傳臨濟正宗第五十七世中台禪寺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遺行碑銘并序」,四眾弟子恭敬禮塔、繞塔,巍巍師範,永矢弗諼。

  三十年來,開山祖師透過身教、言教、境教、制教,引領弟子從外在道場的建設,進而成就自心道場。際此開山祖忌,知師恩、感祖德,弟子眾等必當依教奉行:深化修行、落實弘法,守護中台道場,以具體願行報師恩。伏願不忘師囑,解行日進,中台拈花,萬古流芳,法界有情,共證菩提。

四眾弟子虔敬頂禮開山祖師紀念塔,感念恩師化育之恩。
四眾弟子合掌周匝圍繞開山祖師紀念塔,住持見燈大和尚虔恭繞塔三匝並拈香供養。
海內外四眾弟子萬眾一心,虔恭繞塔,不間斷的本師聖號,表達懇切的感恩。
 



傳臨濟正宗第五十七世中台禪寺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遺行碑銘并序

  導師四川營山縣人,一九六三年於基隆十方大覺禪寺,依虛雲老和尚嫡傳弟子靈源長老披剃出家,字號知安,法名惟覺。其後,在宜蘭吉祥寺、新竹圓明寺、香港大嶼山寶蓮寺及台北萬里茅棚潛修十餘載。一九八七年應眾祈請入世弘法,並偕同弟子除草整地、挑磚砌牆,胼手胝足,完成靈泉寺建設。隨後舉辦第一次禪七,規模雖小,卻讓隱微的禪七法門重現。一九九一年一連四十九天精進禪七,更令禪門宗風蔚然重興!由於聞法禪修四眾遽增,靈泉寺場地不敷使用,遂於南投埔里籌建道場,歷經三年規劃、七年建設,終於二○○一年中台禪寺圓滿落成。

  十年樹木建叢林,百年樹人立法幢,老和尚身體力行以福德、教理、禪定三環一體為修行方向,推動僧眾教育、社會教育與學校教育。由潛跡山林至高樹法幢,始終以動靜一如的精進行持,帶領弟子落實菩薩行願,為大眾樹立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的修行典範。在中台禪寺建設之際,更同步創辦中台佛教學院,並在全世界設立一百零八家精舍、舉辦大型法會、百梯次弘法講座及每年固定主持十期禪七、定期傳授三皈、五戒、八關齋戒與如來三壇大戒,以教法、禪法與戒法,淨化人心,度化無量。三十年來,老和尚帶領大眾一步一腳印,建立中台世界。以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做為落實佛法、維繫僧團的綱領。透過佛法學術化、佛法教育化、佛法藝術化、佛法科學化、佛法生活化等五化多元廣傳佛法,點亮每個人自性光明。並積極推動兩岸佛教、文化交流,促進兩岸共榮、世界和平。更以佛法覺的教育,成立普台國小、國中、高中,樹立全人教育的典範。為見證歷史、保存中華文化,更積極建設中台世界博物館,以發揮藝術化世之功。

  老和尚一生行道,功行圓滿,於二○一六年四月八日世緣報謝,薙染弟子隨侍,安詳示寂,享壽九十歲,僧臘五十三秋,戒臘五十二夏,門弟子二千,入世弟子百萬。讚頌荼毗之日,自山門至塔所,四眾弟子雲集雷慟,含悲送駕者逾三萬。外現聲聞身,內密無上印,身行菩薩道,廣度諸有情,是恩師教導門人之行願,更是其一生之寫照,中台廣傳,落地生根,謹將遺行鐫刻永世,下傳法胤,永為法式。銘曰:如來知見,大事因緣,弘宗演教,示道惟覺。斗星高照,機悟心源,文星點燈,轉照大千。菩提靈山,無二中邊,巍巍師範,永矢弗諼。

              時維二○一七年歲次丁酉四月八日開山忌辰
              薙染徒見燈暨法眷弟子眾等建立






永遠都記得──天地逆旅憶恩師

讀余光中老師母難日詩有感

文/中台禪寺女眾部執行長 見肯法師

我生命中最無法克制的哭聲有兩次,
一次,在我慧命的開啟,
一次,在您生命的暫歇。

第一次,我無法忘記,是您慈悲的笑顏,讓我喜極而泣。
第二次,我無法記憶,是您毅然地放下,留我一夕獨立。

但,兩次哭聲中間,
有著無窮無盡的法喜與感恩。
一遍又一遍,
迴盪了二十五年。

我永遠都記得,
我永遠都記得⋯⋯





單元首頁